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举办学法普法培训班

时间:2020-07-13 14:47:39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为更好贯彻实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和《民法典》,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7月10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举办学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和《民法典》专题培训班,通过观看国家卫生健康委普法视频直播方式深入学习这两部新出台的重要法律。

  “近年来对医疗侵权诉讼影响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有哪些?新背景下,《民法典》编纂对医疗侵权诉讼有什么影响?”中国政法大学刘鑫教授以《民法典及民事证据规定背景下医疗侵权》为题,对《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一般规定和医疗损害责任进行了逐条分析与讲解。针对医疗侵权的密切相关问题,刘鑫指出了近年来医疗侵权诉讼中的疑点,并用实际案例进行释疑解惑。他强调了医疗告知中应注意的问题,患者向卫生行政部门投诉病历的争议点在哪里,应如何纠正、处理、解决,对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内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于2020年6月1日施行。“该法的出台填补了法律空白,将有利于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说。

  培训班上,袁杰介绍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特点、草案审议中法律结构的变化、立法过程中把握的原则以及历次审议修改的情况,详细讲解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公民的健康权、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范围、医疗制度改革、传染病防控制度、院前急救、维护执业环境、医疗卫生机构、鼓励社会办医等20余条主要制度。她号召大家一起学习、宣传、维护、运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共同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全力保障人民健康。

  参加培训的同志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紧扣卫生健康领域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对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作为卫生健康部门的行政管理者一定要树立起不断学习贯彻各项法律法规的意识,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思考和行动,努力为建设健康广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