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医师节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0-08-19 16:46:42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当天,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医师节”座谈会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医师节的重要指示精神,看望慰问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向全省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会议指出,医务工作者是抗击疫情、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繁荣发展广东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东医务工作者是打好省内疫情阻击战的主力军,是打好武汉、荆州保卫战的逆行者,是打好境外援助战的排头兵。广东医师队伍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是一支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可信赖的队伍,无愧于人民健康卫士的称号。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双统筹”工作任务艰巨。希望全省医务工作者继续弘扬抗疫精神,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进一步加强职业能力建设,全力提升为人民提供卫生健康服务的质量水平,切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大力弘扬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各地党委政府、社会各界要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为医务人员钻研技术、增长技能和职业服务创造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会上,与会医师代表们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在不同岗位履职尽责的故事,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许可慰介绍,该院先后派出两批共151名医务人员的医疗队支援武汉,是建院185年以来最大规模外出救援行动,可以说是掏空了医院防护物资的“家底”去支援。他说,白衣执甲,丹心为矛;百年逸仙,从不负国。当前疫情仍未真正结束,更需要广大医务工作者勇于担当,慎终如始,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用中医药扛起救治大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黄东晖介绍,救治病人时,该院支援湖北省中西结合医院抗疫医疗队坚持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救治原则,中医辨证施治率100%,充分发挥中医优势,打出中西医的组合拳,取得了1+1大于2的效果。他认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医者应不忘初心,牢记“大医精诚”的使命,以病人为中心付诸行动,为祖国的医疗事业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公共卫生医师是做什么的?”作为一名执业近30年的公共卫生医师,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孙立梅常被人这样问道。她介绍,面对新冠疫情的大考,临床医护人员救治着每个病人,在解决“存量”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还有一拨人,关注着每一个病例是如何感染的,以及会传染给哪些人,着力在减少“增量”上下功夫,这群人就是公共卫生医师。她表示,公共卫生服务要把最好的知识用于服务全人类,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如今全球新冠疫情依然持续,公卫医师应继续发挥“敬业专业担当奉献”的精神,成为守护公众健康最强的“盾”。

  在驰援武汉期间,由省第二人民医院承建的国家(广东)紧急医学救援队充分发挥整建制优势,全力救治患者,全方位参与方舱医院管理运行,取得了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患者零回头、安全运行零事故的良好成绩。队伍获得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该院主任医师劳炜东作出承诺,今后一旦国家需要,我们还会继续义无反顾地出发,不计名利,不论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