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2020年全省药政工作会议在东莞召开

时间:2020-09-27 11:00:49     来源:本网


药政1.png


药政2.png


  9月18日上午,全省药政工作现场会在东莞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为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完善药品供应保障等政策文件精神,总结分析上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努力开创药政工作新局面。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省民营医院和卫生社团组织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周紫霄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上一阶段全省药政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全力做好药品供应保障等工作。具体体现在:一是抗疫药品应急保供到位。全省2万多名药学人员参加防疫药事服务管理工作,形成一线临床药师参与防疫救治、二线药剂人员保障药品应急供应、三线药学专家研制治疗用药方案、四线药学人员加强药物临床研究评价的协同工作局面,形成新冠肺炎临床救治用药“四抗四平衡”专家共识和中药“三因三分三结合”临床合理用药经验。二是落实基本药物制度、药物使用政策、临床药学服务体系等药政基础工作不断完善。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江门等5个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省级综合试点,其余每个市选择一个县进行市级综合试点整体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通过试点部署、宣传培训、专题交流、网络监测、指导推进和阶段评价,综合试点总体成效明显。三是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应对、药品使用监测评价及合理用药等药政重点工作持续加强。先后出台广东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实施方案及联动会商工作机制,完善短缺药品清单管理,形成了“一平台、两机制、三目录、四分法”的工作思路和应对措施。推进抗菌药物多学科监测管控体系构建,完善“四网联动”管理信息监测平台,全省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

  会议指出,要以健康中国的高度重视药政工作,以依法治理的力度审视药政工作,以基本制度的角度正视药政工作,深刻认识当前我省药政工作的挑战和机遇。做好下一阶段药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使命,以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着眼固基本强基层、兴队伍建高地、建机制促改革、优服务保健康,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加强政策联动、改革创新,注重自建自评、督导落实,确保各项药物政策落地生效。

  会议强调,各地要结合实际,按照年初印发的《2020年广东省药政工作要点》抓好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药品保供工作。加强药物设备储备,增强医疗机构救治能力,加强工作方案培训演练。二是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综合试点扩面增效。要切实抓好试点总结推广,注重完善制度政策,抓好调研评估通报和宣传培训。三是健全落实药品供应保障长效机制。落实集团采购和“国谈”、“国采”任务;健全落实短缺药品保供稳价机制;探索粤港澳大湾区用药衔接机制。四是促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要制订上下用药衔接目录,集中带量参加平台采购,统一药事质量控制标准,落实慢性病用药政策。五是加强医疗机构特殊药品规范使用管理。要突出麻醉药物和精神药品管理,优化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加强重点监控药品管理。六是加强药品使用监测评价。要加强药品使用监测,积极推进临床综合评价,注重加强绩效考核评价工作。七是规范优化药事药学服务工作。要加强药学部门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推进临床药学服务,创新药学服务模式,加强安全合理用药宣传。八是推进“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创新。要加强智能化工作平台建设,推广智慧药学服务和处方流转服务平台,同时宣传推广“互联网+”药学服务惠民经验。

  会上,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就开展“互联网+”整体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做了经验交流并现场演示了药事监测系统,广州、深圳、惠州、江门卫生健康局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分别就推动村卫生站实施药品全额保障、实践“六个统一”促进用药衔接、麻精药品监督管理,全面提升药事管理、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药品临床综合评价、药品使用监测等方面内容作了经验交流。9月17日下午,参会代表还参加了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举办的全省药政工作培训班,培训解读了药政管理有关政策和医疗机构药事管理绩效考核体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趋势及规范管理等重点工作。

  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陈砺,省卫生健康委机关有关处室,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处)室负责人,部属、省属医院及委直属医院的分管院领导及药学部门负责人约12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