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出色表现受到国际赞誉!第三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接力”出发

时间:2020-09-28 10:25:44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图片1.jpg图片2.jpg

陈祝生与第2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员合影留念

图片3.jpg

图片4.jpg

陈祝生为第3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授旗并合影


  广东“白衣外交官”再出发!

  9月27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第二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工作总结会暨第三批援多米尼克医疗队送行会。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委托,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祝生出席会议,并对凯旋回国的第二批医疗队队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对即将奔赴援外一线的第三批医疗队队员致以节日问候和衷心祝福。

  陈祝生表示,第二批医疗队在援多米尼克期间,因地制宜开展新技术,填补了当地多项医疗技术空白。在多米尼克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仍然坚守岗位,主动承担许多额外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医疗队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出中国医生面对困难与危险时的坚韧与大爱情怀。医疗队不但圆满完成了援外医疗任务,还树立了良好专业形象,开拓了有利工作局面,赢得了多米尼克政府、同行及普通民众的高度信任和广泛赞誉,为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

  据悉,原计划广东承担两年的援多米尼克任务,由于医疗队出色的表现,当地政府又提出续签协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再次把派遣任务交给广东。中山大学再担重任,承担第三批援多医疗队派员任务。第三批援多医疗队将于9月29日从广州启程,奔赴当地开展为期一年的援外任务。

  陈祝生要求,第三批医疗队在援多米尼克期间,要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在援外医疗工作中体现广东作为、广东担当,为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作出广东努力。要团结一致,自觉维护援外医疗队的良好形象,为扩大我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国际话语权,提升医疗外交影响力作出贡献。要积极做好新冠肺炎个人防护,力争做到队员“零感染”,积极分享我国及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各派员单位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援外医疗队工作的支持力度,让队员安心在外工作。要妥善安排好队员回国后的有关事宜,在我省医疗卫生系统营造援外光荣的氛围。要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切实解决援外队员的后顾之忧。

  中山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张琪表示,第二批医疗队在艰苦条件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千辛万苦圆满完成光荣使命,值得高度肯定。第三批医疗队在国际疫情肆虐的环境下挺身而出,奔赴一线,不愧医者仁心。“我们将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等你们凯旋后,我们再来庆祝。”

  会上,第二批医疗队队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方友强汇报了开展创新性技术、疑难重症救治及义诊巡诊等工作情况。第三批医疗队队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志强在表态发言中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医疗队将牢记中国医疗队的责任和使命,弘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竭尽所能帮助当地民众、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等做好援外医疗和疫情防控工作,传递抗击疫情的“中国经验”和“广东做法”。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与会人员提前送上的节日祝福和慰问中,第三批医疗队接过了队旗。“我们一定会照顾好自己,做到顺顺利利出发,平平安安归来。”王志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