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医改办举办全省深化医改专题培训班

时间:2020-10-27 14:29:51     来源:本网


  10月21至22日,省医改办在佛山市举办全省深化医改专题培训班,对有关医改政策进行解读,交流医改经验,部署近期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培训班特邀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庄宁就《推进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专题辅导。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同志出席并作讲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民营医院和卫生社团组织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周紫霄同志出席并作开班动员。

  周紫霄在动员讲话中对培训班提出“三个期待”:一是期待庄宁副司长的授课能给大家带来国家医改新精神、新思路;二是期待相互交流医改好做法、新经验;三是期待参训人员学有所获,提升能力和水平。同时,提出“三个一”的工作要求:一是全省卫生健康工作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要一如既往地加大工作力度,三是要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第一位。

  培训班上,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冯惠强作“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专题辅导。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分别就全省深化医改近期重点工作任务、医疗保障支付制度改革、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药物供应保障等内容进行专题解读。广州市、深圳市、江门市台山市、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地区和单位分别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县域内综合医改、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等内容进行经验交流。

  黄飞在讲话部署工作中指出,我省深化医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基本形成,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不断强化,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不断深入。我省医改工作已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积累了很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获得国家的充分肯定和激励表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他指出,还存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亟待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改革和管理仍需深化,优质医疗资源均衡配置仍需持续推进,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性仍不足等问题。

  黄飞强调,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着力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健康广东行动;二是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三是加快推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形成合理有序的就医格局;四是强化三医联动,完善卫生健康事业治理体系。他进一步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要求各地健全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培训宣传,提高执行力。

  省医改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医改办负责同志及卫生健康局(委)体改科(处)负责同志共80多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