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举办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培训班

时间:2020-10-27 14:34:25     来源:本网


  为进一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县域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10月21日,省卫生健康委在广州举办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培训班,聚焦我省县域医共体绩效评价进行全员培训,并对下一步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再部署再动员。培训班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研究发展中心专家赵美英及我省专家对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评判标准和监测指标体系(试行)》《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绩效评价工作方案(试行)》分别进行指标解析,并对县域医共体绩效评价系统进行了操作演示。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李建中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扎实推进,阶段性成效显著。我省自去年10月份在阳西召开启动会以来,各地勇于探索实践,从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服务体系、改革体制机制、健全保障制度等方面入手,补短板,建机制,破难题,构建了县域医共体外部治理、内部运行、外部绩效评价等机制,扎实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各地充分认识新时期做好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有效构建以人为本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

  会议强调,对各县域进行绩效评价,以评促建,确保县域医共体建设取得实效,是我省县域医共体建设第四季度重点工作之一。各地要对标对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补齐短板,加快建立完善各项运行机制,向机制要成效,发挥好绩效评价“指挥棒”的作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保证方向不偏离。一是明确重点标杆县,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要按照省政府《实施方案》要求,加快完善各项运行机制,每个地市明确一个重点标杆县,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全市的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争取在全国出几个典型。二是紧扣“紧密型”标准,在“共”字上做文章,落实权责清单,加强服务“共”协同,坚持利益“共”分享。各地市要主动协调医保部门,选择 1 个县开展总额预付、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积极发挥医保政策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利益引导作用。

  会议还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全省各有关地级市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有县域医共体建设任务的70个县(市、区)的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