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国家卫健委在深举办培训班推广港大深圳医院现代医院管理经验

时间:2020-11-06 14:49:59     来源:本网


  10月29日-3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在我省深圳市举办推进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培训班,邀请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分享建立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做法和经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在培训班上介绍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做法和成效。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王芳作总结讲话。

  卢宠茂院长从管理体制、治理机制、人事薪酬、服务模式、文化建设等方面,系统介绍了港大深圳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践与探索。在管理体制改革上,推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建立管办分开的治理结构,医院享有充分的经营管理自主权,把党的建设融入医院治理结构,以章程统领医院运行。以良好的政策环境助力医院改革发展,改革财政投入机制,改革医院收费制度,改革医疗服务模式。以高质量发展引领内部改革,实行岗位管理和全员聘用制度,建立以固定薪酬为主的分配制度,强化成本控制,大力发展特需医疗服务,持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核质量安全,树立医患互信的医院文化。以全方位提升体现改革积极成效,医疗质量持续提升,运营管理高效优绩,可持续发展动力强劲,患者满意度始终保持高水平。30日下午,部分与会代表前往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实地调研参观。

  黄飞副书记在发言中系统介绍了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与发展、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做法:一是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提升县级“龙头”医院能力,实施医疗卫生“组团式”紧密型帮扶,推动多形式医联体建设,发挥大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二是全面取消药品和医用耗材加成,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国家规定的“六项投入”,推广药品集团采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合理补偿机制,维护公益性。三是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强化精细化管理,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四是推动编制备案制和员额制,推行一体化事业人事管理政策,优化职称评审制度,落实“两个允许”,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实现了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增长;二是激发了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三是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四是增强了人民群众医改获得感。

  王芳副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期,也面临新的挑战和要求。当前及下一阶段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医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政治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着力提升医院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医院治理体系。重点要推动落实政府投入,持续深入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等关键环节改革,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三是进一步完善医院内部管理。重点是加强医院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强化医院管理、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加强文化建设,推动医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我省深圳市卫健委、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也在培训班上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人事薪酬改革、加强党建、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司局相关工作负责人,福建、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等有关省市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同志和体改处负责同志,以及辖区试点医院负责同志约90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