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1-02-08 11:05:45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微信图片_20210207185953.jpg微信图片_20210207203613.jpg微信图片_20210207203605.jpg

  2月7日,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2021年省“两会”和全国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科学分析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抓党建、强基层、建高地、促医改、保健康”的工作思路,践行“一张蓝图干到底、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工作要求,“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全面构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实现“双提升”,医疗卫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深化医改多项创新型引领型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中医药强省建设实现大跨越,保障人民健康的防疫大堤进一步筑牢,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稳步提升,居民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下坚实的健康基础。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97万卫生健康工作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四早”“四集中”防控救治要求,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八项准备”涌现了“率先在湖北以外省份发现观察病例、率先报告疫情聚集性、率先发现人传人、率先发现社区传播、率先开展核酸大筛查”等10余项全国率先做法,为全国疫情防控贡献了广东力量、展现了广东担当。同时,坚持抓好“双统筹”,全力确保“双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等年度重点工作坚决完成。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全省卫生健康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高质量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巩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加快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制度体系,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风险防范,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促进均衡,更加注重资源下沉和系统协作,加快实现卫生健康发展方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服务体系从数量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提升型转变、人民群众由被动应对健康问题向主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转变,持续提升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为我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健康基础。“十四五”期间,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必须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

  会议强调,2021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牢牢把握卫生健康工作的政治属性和业务属性,始终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抓紧强党建、补短板、提水平、抓质量、走前列,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健康广东建设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方面,要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到强化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不松劲、全面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任务不松劲、落实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风险管控不松劲、强化医院感染防控不松劲、做好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准备不松劲、加强监测督查和信息报告不松劲,确保疫情不发生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另一方面,要统筹做好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一是夯实“强党建”根基,努力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构筑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二是实施“补短板”举措,改革完善公共卫生体制机制,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加强重点疾病防控工作,努力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三是瞄准“走前列”目标,高标准规划“十四五”健康广东建设,完善“双区”建设体制机制,推动高水平医院建设发展,做好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努力打造健康中国建设样本示范。四是立足“提水平”要求,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完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努力创造更多的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广东经验。五是树牢“抓质量”理念,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医学科研教育质量管理,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提升卫生健康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防范化解卫生健康重大风险。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主持会议,委领导出席会议。委机关各处室、驻委纪检监察组综合室主要负责同志,委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中医药局、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主要负责同志、各科(处)室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