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我省完成2020年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及地方特色食品消费量调查工作

时间:2021-02-25 09:54:35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日前,在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领导下,通过各地居委会的大力配合和调查人员的辛勤工作,广东省居民食物消费量现场调查工作全部完成,全省食品安全网进一步筑牢。

  作为第一批加入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项目的省份,我省自2013年起开展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并于2019年提前完成全食品食物消费量调查的国家任务。2020年广东省中国居民食物消费量及地方特色食品消费量调查着重以满足我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食品安全标准制修订的需求、建立健全全省食物消费量调查网络为目标,选点在深圳市龙华区和福田区、河源市紫金县、汕尾市城区、茂名市化州市、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揭阳市普宁市和云浮市郁南县,开展3岁及以上居民食物消费量、18岁及以上居民地方特色食品消费量调查。

  为高效有序推动调查工作实施开展,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相关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市认真按照方案要求组织开展本辖区的调查工作,做好调查实施、质量控制、数据整理和总结上报工作。同时,明确由省疾控中心和省公共卫生研究院负责全省调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加强人员培训和质量控制、协助各调查点做好现场调查和数据整理上报的技术指导,完成我省调查信息的审核上报和工作总结。

  2020年6月29日-7月2日,省公卫院在云浮举办“2020年广东省居民食物消费量及地方特色食品消费量调查工作启动会暨培训班”,各调查点负责人和调查骨干参加。随后,各调查点对本辖区的基本情况进行摸查,分别制定工作计划和人员安排。为加强巩固各点的调查技能,2020年7月22-23日,省公卫院还以在线培训的形式举办“2020年广东省居民食物消费量省级网络培训班”,各调查点随即开展入户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为顺利推进项目工作,在开展入户调查前,我省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居民食物消费量调查工作的宣传教育。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居委会干部及带队人员到各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进行宣传动员,以保证调查的顺利开展和调查对象的依从性,减少失访。同时,配备包括食用油、纸巾、雨伞等在内的入户礼品,全力打造专业的调查形象,提高应答率、依从性调查结果的准确性。调查工作的推进扩大了疾控机构在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方面的影响力;经过技能培训和实施现场调查,基层人员扩充了食品安全相关理论知识、提高了问卷调查能力。下一步,我省将对已获得的往年消费量数据进行清理、整合和分析,增加消费量调查数据产出的数量。同时,加强对技术骨干的系统培训和训练,提高消费量调查数据的利用能力,进而提高项目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