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段宇飞:牢记初心使命,当好人民健康守护人

时间:2021-07-29 08:58:48     来源:南方+客户端


  今年高考期间,广东同时打赢了保障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暖心高考之战和疫情防控硬仗这两场“战役”。图为广州一考生给连续3天送她去考场的出租车司机送上感谢信。资料图片

  今年高考期间,广东同时打赢了保障健康高考、平安高考、暖心高考之战和疫情防控硬仗这两场“战役”。图为广州一考生给连续3天送她去考场的出租车司机送上感谢信。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伟大建党精神贯彻到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卫生健康工作是民生工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关键是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省卫生健康委将带领全省97万卫生健康工作者恪尽职守、不辱使命,慎终如始抓细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精心组织和有力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编密织牢公共卫生立体防护网,以“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切身利益问题,切实当好人民健康守护人。

  进一步巩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服务大格局

  南方日报:省卫生健康系统将如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段宇飞:卫生健康部门定位上首先是政治机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根本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同时,卫生健康部门也是民生部门,卫生健康工作是民生工作,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关键是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

  我们将贯彻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奋力推动“十四五”全省卫生健康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进一步巩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服务大格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南方日报: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广东卫生健康领域将有什么样的“蓝图”和任务表?

  段宇飞:“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大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打造健康广东的重要机遇期和改革攻坚期。

  一是我们要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聚焦公共卫生防控、应急能力、救治、医防协同4个关键领域,织密织牢卫生防护网。建立省、市、县区疾控中心三级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实现省市县三级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全覆盖。

  二是巩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建设呼吸、肾脏病、肿瘤、心血管、精准医学等专科专病领域国际医学中心,推进50家高水平医院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质增效工程,力争县域内住院率达90%。

  三是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以医联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以支付方式改革为关键,强化“三医联动”和系统集成改革,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

  四是全方位干预主要健康问题,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强化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重点疾病健康管理,加强伤害预防和干预。

  五是保障人民生命全周期健康。健全生育配套政策体系,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继续实施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为粤东粤西粤北90个县35—64岁妇女提供免费“两癌”检查。到2025年,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不少于5.5个。全省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65%。

  六是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中医类别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和中西医结合应急救治基地,建立广东省中医药循证医学研究中心及省级中医药防治传染病重点研究室。

  此外,我们还要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完善健康优先发展保障体系等。

  积累疫情防控处置经验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南方日报:近期,广东成功阻断了三起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疫情,积累了哪些经验?

  段宇飞:5月21日以来,我省相继报告三起新冠疫情,特别是Delta变异株引起的疫情,具有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传播能力强、致病性强等特点。三起疫情均发生于人口密集的千万以上的超大城市,发生期间面临端午、高考、中考等特殊节点,对疫情防控提出更高要求。

  我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同时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国家工作组的指导下,我省坚持边打边分析、边打边总结、边打边反思,同步推进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等多个方面有效提升,探索积累了Delta等变异株疫情防控和处置的多方面经验。

  疫情发生后,广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全省一盘棋开展疫情处置。在医疗救治方面,实施集中收治机制、四级会诊机制、中西医结合诊疗机制、省级远程会诊指导机制四大机制,累计救治12例危重型、8例重型患者,目前在院病例全部清零,实现“零死亡”目标。

  疫情防控方面,我们有三大创新措施。一是调整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二是首次在全国应用“黄码”技术管控风险人群,三是实行了严格的防外溢措施。

  我们创新分级实施了封闭、封控、警戒等不同的区域管控模式。针对重点人群,我们开展了“围追堵截”4种打法:对可能暴露的一般人“全面围”,赋“绿码”,不限制活动,发送手机短信完成核酸检测。对可能暴露的重点人群“快速追”,赋“黄码”,限制进入公共场所,发送手机短信督促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者转为“绿码”。对潜在密切接触者“精准堵”,赋“黄码”,居家隔离7天,实施核酸检测7天3检。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严格截”,赋“红码”,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广州“5·21”疫情传播链的167例病例中,有53例为主动排查发现的无症状阳性感染者。

  我们还注重发挥核酸检测“排雷奇兵”作用。全省在1个月内完成超过2亿人次的核酸筛查,核酸单日最大检测量超过1800万人次,创造了全国核酸检测日高峰值和短期内省级检测总量双纪录。

  南方日报:未来将如何进一步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段宇飞:广东经济外向程度高,对外交往密切,入境人员多,是全国“外防输入”压力最大的省份。同时广东属于亚热带气候,容易发生登革热、诺如等传染病。下一步,我省将从4方面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抓住疾控体系改革的契机,加强人员、物资的配置,确保疾控中心能力适应重大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市县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一锤定音检测能力建设,推动实现市级疾控中心病毒基因测序能力全覆盖,县区疾控中心扩大核酸检测能力配备。

  二是加快基层公共卫生力量建设。推动镇街、村(居)委会以及各行各业各部门落实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的要求,筑牢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公共卫生基础。

  三是加快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构建分级分层分流的城市传染病救治网络,尽快启动建设引领全省、医防融合、平战结合、急慢兼顾、医教研一体的省级公共卫生医学中心(省传染病医院),并依托21个地市现有的传染病医院和传染病定点收治医院建设标准化传染病区。每个地市要确保具备负压条件的传染病救治床位300—500张。

  四是加快集中隔离场所建设。按照相对集中的策略进行规划布局,选择远离市区、远离闹市、远离商业区、远离人口稠密地区的楼宇作为隔离观察酒店,确保实现“硬隔离”。广州、深圳等珠三角核心区正在着手新建大型集中隔离观察场所。

  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 “急难愁盼”问题十件实事

  1 全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行动

  为全省符合条件的居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 高水平医院建设行动

  推进50家高水平医院和“五大医学中心”建设

  3 互联网+医疗服务行动

  改善医院服务,开展“互联网+健康”便民惠民服务

  4 健康关爱服务公益行动

  开展“健康共护”健康关爱公益活动和“幸福共筑”单身青年交友联谊服务公益活动

  5 免费出生缺陷和“两癌”筛查行动

  ●为全省87万孕妇和109万新生儿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

  ●为粤东粤西粤北及江门90个县区50万城乡妇女提供免费“两癌”检查

  6 职业健康行动

  为全省80多万名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提供职业健康检查服务

  7 基层健康管理行动

  推动全省基层为400万左右高血压患者和160万左右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免费健康管理服务

  8 老龄健康行动

  推动各地政府为老年人购买“银龄安康行动”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智慧助老”活动

  9 计划生育扶助行动

  完善我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城镇独生子女“单边户”家庭奖励扶助制度

  10 医学人才培养行动

  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培训全科医生3000人和定向培养医学大学生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