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新理念 新格局 广东医改高质量向纵深推进

时间:2021-08-26 15:09:37     来源:本网


新理念 新格局 广东医改高质量向纵深推进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黄奕祥


  近日,《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工作任务》(粤办函〔2021〕243号,下文简称《工作任务》)正式发布。这是我党开启百年新征程之际、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关键之时,广东省发布的全省医改指导性文件。该文件对于一直走全国医改前列的广东而言,既让国家期冀、又令民众期待。此前,国家发布的今年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国办发〔2021〕20号)包含四大版块20项。广东省的《工作任务》则是五大版块24项,将国家文件中的第14项任务升格为“持续推进健康广东建设”一个大版块,增加了加强重点人群健康促进、推动健康产业加快发展、深化编制管理和职称评审改革,以及推动医教协同发展四项重点任务。那么,广东是如何保证既能完成国家部署的“规定动作”,又能结合本省工作实际,将相关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鼓励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完善制度等,合理增加和有机融入“自选动作”呢?以下在学习国家和广东文件的基础上,笔者结合个人医改研究经验和理解,将《工作任务》概括为四个特点。

  一、贯彻国家新理念,定位发展高质量

  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这是中央的大政方针,医改事业当然需贯彻和践行。科学处理和坚决贯彻健康中国和深化医改这两个国家级战略与战术之间的辩证关系,《工作任务》增加并强调了持续推进健康广东省建设、加快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健康广东战略可谓统领全省医改的战略部署,深化医改成为实践健康广东战略的重要路径和策略。一直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试验区,广东医改也始终在这三方面做文章、下功夫,同时,高质量已成为新时代广东医改的关键词。广东提出因地制宜和分门别类创新性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系统推进并统筹指导以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国家试点工作,制定全省统一的中医特色治疗病种分值库以完善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政策,强调医防协同并同步推进医教协同发展,制定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和深入推进全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等等,都是广东定位将医改向纵深高质量推进的重要标志和核心举措。

  二、坚持传承与创新,突出广东新特色

  广东医改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一样,从未保守停滞,也绝不走激进式道路。换言之,广东人喜欢传承、更热衷于创新,但始终保有广东新特色。稳扎稳打、创新敢试已经成为广东医改的亮丽风景线。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疗联合体建设、公立医院改革和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等工作,广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2016年以来,诸如广东省药交所平台、深圳GPO、广州GPO三大平台同时并行,形成三足鼎立的药品耗材采购有序竞争态势;按病种分值付费(DIP)试点改革中脱颖而出的优等生中山市和广州市,为全省和全国积累了丰富的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实战经验;深圳罗湖率先实行“总额预付、结余留用”,“以健康为中心”的系统性医改模式早已作为全国城市医疗集团建设的范本;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在国内较早建立了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并同步实施了医生薪酬制度改革,现在又成为全国相关改革的学习对象。广东医改每迈一步都是在前期充分试点或结合省情、市情特点来开展的。中医药发展是广东另一特色,广东早在2006年就做出了建设中医药强省的战略决定。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文件,如《广东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纲要(2014—2018年)》(2014),《广东省促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2017)等。也适时出台了系列相关配套措施,如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2020),前文提到广东即将制定全省统一的中医特色治疗病种分值库等,都充分体现了广东的医改之道,在循序渐进中彰显出区域特色和优势。

  三、强调体系和联动,注重制度与机制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入后“新医改”时期,广东更加强调体系构建和联动改革。其一,通过高水平医院建设、国家和区域医学中心建设,通过探索一体化、同质化“一院多区”的高水平医院发展模式,通过谋划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和粤东西北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计划等,重点抓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其二,做实各种类型医联体,特别是基于全省病例首页数据的收集和支持学科发展的循证决策,通过率先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公益二类绩效管理”政策、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增量提质工程等,大力发挥广东首创的“组团式”帮扶与县域医共体有机融合机制,精准施策、综合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其三,医保和财政各部门联动、同时发力,通过加强各级机构绩效考核和效益评价,促进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健康管理相衔接,医共体所在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5%以上,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并建立“以健康为导向”的利益共享机制。阳江市的阳西医改已成为作为发达省份之欠发达地区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样板工程”,其原因就是“政府真重视、部门真联动、机构真连心、改革出真效”。广东医改系列组合拳的出击,将从制度和机制上,助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加速推进。

  四、统筹改革重点领域,协同推进筑合力

  与全国一样,优质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以及政策和服务的碎片化,也是广东医改的难点,抓此关键点是改善民众服务体验、引导有序就医的根本所在。统筹推进医改重点领域改革,广东的做法是将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作为协同筑力的前提和基础工作。特别是加强医疗、医保信息的标准化建设,如“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市、县(区)和示范医院创建活动,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发展远程医疗和智慧医疗服务、推动人工智能和5G等新技术的应用,这必将有助于形成服务端、客户端、研究端、决策端和监管端的科学高效,也可谓顺应民众需求和产业发展趋势,形成智慧大健康服务格局的战略性部署。值得称赞的是,广东在《工作任务》中增加了深化编制管理和职称评审改革和推动医教协同发展两大“自选动作”。不但于实际工作中突出实践能力业绩导向,鼓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扎根防病治病一线,而且于教育上予以配套改革,建立完善与实践需求相适应、以医学职业道德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对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作为人流、物流和经济大省,广东特别强化多部门协同,紧盯航空、陆路、水运口岸和“人、物”同防四个方向,全面加强外防输入防控体系,做到入境旅客闭环管理全覆盖、工作人员分类管理全覆盖、进口货物监测全覆盖。同时优化健康码功能,完善全省疫情防控数据库,提高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水平,分级分类做好重点地区管控。真正实现精准防控、精准施策。

  综上分析,站在恰逢新百年征程的医改新起点上,大格局、高质量、建机制、强基层、促健康已作为广东医改新理念,大格局是优平台,高质量是新目标,建机制是硬手段,强基层是正生态,促健康是源责任。新时代、高质量纵深推进医改发展,广东正谋划实现从“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向更加主动的“建机制、强基层、促健康”思路转变,也定能实现从“顶天立地”向更可持续、符合健康生态的“立地顶天”发展大格局华丽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