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医改办召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1-09-22 17:13:39     来源:本网


  9月17日,广东省医改办在广州召开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我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入选国家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有关工作,讨论完善《国家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质量发展试点医院合作协议》。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直有关部门和两家试点医院代表参加会议。

  黄飞指出,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18号),明确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该文件事关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清晰勾勒出医改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后的改革“路线图”,是新发展阶段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同时,国家还出台了关于薪酬制度改革和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试点等配套文件。对标国家文件,我省目前正在起草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黄飞强调,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模式和路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健康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在全国七个省份选取12家医院开展委省共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其中我省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有幸入选。试点医院将担负先行先试、突破创新、创造经验、复制推广的重要使命,旨在用超常规办法举措“弯道超车”,占据制高点,实现医疗技术和医院管理升级换代、创新发展,率先探索出“三个转变”的实现路径,引领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我省要高度重视,抓住试点工作这个契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的“一省一策、一院一策”,力争我省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会上,与会代表就如何完善《合作协议》展开了深入讨论,从投入、人事、薪酬、医保、价格、药品、教育、科研等多方面提出了切实推动试点医院加快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意见建议,一致表示将积极支持试点医院探索创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下一步,《合作协议》将正式征求各有关单位的意见,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省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审定。10月份,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广东省政府将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