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消除母婴传播 广东在行动

时间:2022-12-08 14:15:11     来源:本网


  宣传海报.jpg

  为实现全球倡导的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提高育龄妇女预防母婴传播的意识,2021年,广东省印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建立技术指导专家库,按照“逢孕必检”和“逢阳必治”的工作原则,为育龄人群、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全面、整合的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相关服务,最大程度减少儿童感染艾滋病,改善妇女儿童生活质量。经过不懈努力,广东省消除母婴传播工作成效明显:2022年1-10月,为超过86万孕产妇提供免费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服务,检测率达99%,艾滋病、梅毒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儿童的用药率、治疗率均达95%以上,乙肝感染产妇所娩儿童乙肝免疫球蛋白注射率达99%。艾滋病母婴传播率1.17%,先天梅毒报告率4.16/10万,乙肝母婴传播率0.77%,均已达到消除母婴传播目标要求。

  2022年,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江门市已完成消除母婴传播认证,实现消除目标,剩余17个地市将按照年度计划进行消除母婴传播工作达标评估,争取在2023年广东省全面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目标。

  今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倡导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让我们携起手来,科学认知,消除歧视,增强信心,共同努力,在广东省率先实现消除母婴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