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锚定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任务 推动主题教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时间:2023-04-27 11:45:20     来源:本网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今年4月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注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高位推动、精心组织。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委党组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突出领导带头、问题导向、行业特色,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学习宣传、调研督导、整改整治4个专项小组,建立日报告、周安排、月调度、定期评估机制,统筹抓好本级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主题教育。召开全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同步对17个委直属单位、28个民营医院和卫生社团组织进行动员,梳理下发主题教育近期工作安排,确保规定动作严格落实到位。

  聚焦中心、推动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四个必须”重要要求,全面理解把握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实质,成立省卫生健康委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表(2023-2025)》,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部署的八大行动72项具体任务,细化到每个季度,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聚焦卫生健康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确定由10名委领导牵头的调查研究重点课题。

  居安思危、防范风险。4月18日北京长峰医院发生火灾事故后,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连夜部署下发《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教训迅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即日起至“五一”假期前,迅速组织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全面摸清底数情况,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对发现的问题逐一整改、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派出由委领导带队的2个督导调研组,对部分地市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开展督导,进一步压实医疗机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4月19日上午,我委会同省应急厅、省消防总队等部门,召开全省消防安全形势研判会,分析当前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形势,研究下一步重点工作。4月19日下午,召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对医疗机构的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践行宗旨、服务百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的重要指示,部署开展“卫生健康惠民生”系列活动,深入推进实施2023年省十件民生实事。优化生育支持政策方面,举办全省省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管理培训班,全省免费为19.71万适龄妇女提供了宫颈癌筛查,为19.54万适龄妇女提供了乳腺癌筛查,为19.78万名孕妇孕妇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大力推动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我委联合5部门印发《关于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进城乡社区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门诊按人头付费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合机制调研,组织各地申报心理关爱项目点,全省初步建立了一支670人的省、市、县(市区)、镇街、社区(村)五级老年心理关爱行动工作队伍。

  立体宣传、形成声势。第一时间在委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广东卫生健康》机关报等宣传阵地开设主题教育宣传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展示我委开展主题教育进展和成果,大力宣传主题教育的好做法、为民办实事的新成效、服务群众的好典型,宣传党员干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的新气象新干劲,营造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典型引领、示范带动。组织开展2022年广东医改创新典型评选,遴选确定10个案例为“2022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15个案例为“2022年广东医改创新典型提名奖”,部署做好向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推介工作,让各地、各单位学习好、借鉴好,合力推动医改工作走深走实。联合省文明办、南方报社等单位开展第七届寻找“广东好医生、广东好护士”活动,评选出20名“广东好医生、广东好护士”候选人,增强全省广大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把“广东医生”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