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扑下身子下基层 真调实研破难题力戒“笔尖上”的形式主义

时间:2023-04-28 15:14:44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期以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在全系统部署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工作,号召干部职工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力戒“笔尖上”的形式主义,着力解决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广东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目标导向,选准“方向”备足“功课”

  我委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由党组书记、主任朱宏同志统筹领导,由9位委领导分别牵头组成10支调研队伍,直入一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研队伍要求必须坚持目标导向,明确主题方向、确定路线方案,确保靶向出击、有的放矢。一是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深入查找分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广东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二是紧密围绕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任务目标,聚焦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履行职能职责时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及改革创新中遇到的堵点淤点。三是紧密围绕基层百姓关注关心热点和民生领域重点,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等急难愁盼问题。

  经委党组统一部署,10支调研队伍分别确定了十大调研主题,开展分头调查、重点研究,即:“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村医队伍建设”“深化医药卫生关键性领域改革”“促进全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推动区域均衡布局”“完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推动全省妇幼健康普惠提质升级,促进消除母婴传播”“推进全省卫生医疗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治理”“强化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全省民营医院党建工作现状及其对策措施”,全面覆盖卫生健康事业改革特别是高质量发展各关键性领域。

  二、坚持问题导向,弄准“病情”找出“病因”

  本轮调查研究要求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开展调研,注重充分反映基层意见。一是深入开展“三走”行动。走出机关大门、走进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心里,深入各类医院、疾控中心、窗口、行业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摸清情况、吃透问题。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检视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推动解决一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二是深入落实“四不两直”方。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面对面、心贴心了解群众所想所愿,体察实情、解剖麻雀,把问题研究透、把措施提准提实,全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是深入落实“九个不”工作机制。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庞大调研组,不搞大呼隆,不搞扎堆调研,不层层发文、抽人、组织调研组,不搞大而不当的“材料堆砌”,不搞泛泛而谈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不穿靴戴帽。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折腾基层、不增加基层负担、不走过场,融入群众沉入一线寻思路。

  按照工作计划,4月下旬起,10个调研组分头开展实地调研。5月下旬前,各调研组完成专题调研,召开专题研讨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交流调研情况,研究对策措施,形成一份3000字左右的调研报告。6月下旬前,组织召开委党组调查研究专题研讨会,探讨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方法路径与举措。

  三、坚持效果导向,瞄准“病灶”开出“良方”

  我委调研工作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的实际行动,着力改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健康水平。一是能转尽转。各调研组要按照“符合实际、择优而转、量力而为、能转尽转”的原则,对优秀经验做法、工作思路和调研建议,及时组织研究。二是见行见效。通过出台政策措施、创新制度机制等方式,将成功做法经验化、分散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让基层实践中的创新创造更好地上案头、进文件、入政策。三是落细落实。各调研组抓好组织实施、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工作实效。

  通过本次系列调研,预计形成1+10+N的调研成果,即:一份综合报告、十份专题报告,并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系列问题,起草形成N个指导性工作文件,持续深化调研成果运用,切实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