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携手造福民众健康 共筑中所友谊长城——广东“送医上岛”项目再启程

时间:2023-04-28 17:57:04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合影.png

  4月8日-19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泌尿外科专家组一行5人赴所罗门群岛开展泌尿外科微创手术。这是广东在时隔三年后,再次组织医疗专家组赴南太平洋岛国开展“送医上岛”医疗巡诊。

  专家组几经辗转抵达所罗门群岛后,不顾旅途劳顿即投入工作,有条不紊与所方医务人员开展会诊、查房、制定手术方案,预演手术流程,最终完成了8台疑难手术。所有手术患者无一例并发症,全部顺利出院。在所访问期间,专家们不仅“授人以鱼”,以精湛的医术为患者解除病痛,高超的手术技术令所国同行叹服;同时也“授人以渔”,通过手术示范带教当地医生,在短短一周内,还安排了专题讲座,为当地医护人员讲解常见泌尿系统疾病筛查与健康宣教策略,深受所国同行欢迎。专家组向所国国家转诊医院捐赠了一批耗材和医疗物资,并将邀请该院泌尿外科医生来粤短期培训、学习微创手术技术。同时,专家组一行还看望了曾在南方医科大学留学、现已成为所罗门国家转诊医院针灸医生的所罗门籍校友,并前往中资企业义诊,开展热带病、登革热、疟疾防治知识讲座。

WechatIMG101.jpeg

941681302675_.pic_hd.jpg

  此次赴所巡诊,双方医院经过数月筹备、充分沟通、精心安排,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所国卫生部、我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当地医院和患者的广泛赞誉,并在社会上产生了热烈反响,当地主流媒体争相报道。所国卫生部常务秘书麦克尼尔女士诚挚感谢专家组:“尽管专家组巡诊时间不长,但对造福所国人民和改善人民群众健康产生积极意义”。

  2012年以来,广东省与南太平洋岛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泌尿外科微创行”正逐渐成为与“光明行”齐名的“送医上岛”广东品牌项目。

8181681247289_.pic_h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