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提升卫生应急能力 守护百县千镇万村——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举办卫生应急进基层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2023-05-12 18:34:37     来源:本网


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jpg

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卫生应急车辆装备展示.jpg

卫生应急车辆装备展示


卫生应急队员为市民演示急救操作.jpg

卫生应急队员为市民演示急救操作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上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广州文化公园联合举办卫生应急进基层主题宣传活动。广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赖志鸿,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易学锋等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共开设宣教演示区、咨询互动区、装备展示区和法规常识科普区等4个活动区。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省应急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市应急医院)等10余家高水平医疗机构派出近200名专家团队参与现场活动,将急救常识融入粤剧、脱口秀、情景剧等表演秀,邀请市民群众共同开展心肺复苏术、骨折固定和止血包扎等急救技能互动体验,通过图文宣传、装备展示、咨询互动等方式为市民科普烧烫伤、常见中毒等应急知识,以及宣传《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条例》《广州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等卫生应急相关法规等。

  近年来,省卫生健康委以卫生应急体系和核心能力建设为主体,以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和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为两翼,先后建成了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国家移动核辐射事件处置中心等3支国家卫生应急队伍,积极推进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同时成立了世卫组织新发传染病监测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和国际应急医疗队,不断推动我省卫生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基层卫生应急能力,在粤东、粤西、粤北及珠三角地区组建省级传染病防控类卫生应急队伍和核辐射突发事件处置类卫生应急队伍。

卫生应急专家讲解急救知识.jpg

卫生应急专家讲解急救知识


  活动现场,卫生应急专家指出,灾难和意外伤害随时可能发生,在等待专业救援队伍到达之前,掌握一定的卫生应急技能,合理规范开展急救,可以有效地减少意外伤害,甚至挽救生命。专家介绍,在生活中,遇到突然倒地、意识丧失的患者,他们当中有一部分会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危及生命。作为目击者,我们除了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向周围人群呼救寻求帮助之外,还可以开展徒手心肺复苏术,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专家表示,近年来,意外或疾病导致的心脏骤停事件频频发生,社会公众对心肺复苏的认识也不断加深。一旦发生心脏骤停,生存率不足1%,急救的黄金时间只有240秒。第一目击者能否在4分钟内实施有效急救,将决定病人的生与死。

  现场约有1000余名群众参与,活动同步开设网络直播,惠及更多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