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发展护士队伍 改善护理服务——广东省召开5·12国际护士节座谈会

时间:2023-05-12 19:46:44     来源:本网


  5月12日上午,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朱宏率队到广东省人民医院,看望慰问一线护理工作者,并与优秀护士代表亲切座谈。座谈会由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汪洪滨主持。

  座谈会上,朱宏主任代表省卫生健康委向全省42.1万名护理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充分肯定了全省护理工作者在护佑人民健康、推动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以及为夺取新冠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三年多的疫情抗战中,广大护理工作者始终秉承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无论风雨深夜,还是寒冬酷暑,都奋战在临床救护、核酸采样、隔离管理、疫苗接种各条战线,以高尚的职业道德、精湛的救护技术践行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重视护理事业发展。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的护理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护士队伍持续壮大,护理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护理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互联网+护理服务”成效初显,老年医疗护理资源持续增加,护理质量控制管理趋向同质化、规范化,覆盖急性期诊疗、慢性期康复、稳定期照护、终末期关怀的护理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会议强调,2023年护理事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各级医疗机构要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落实好护士节主题“发展护士队伍,改善护理服务”要求,把护士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增强护士人力配置,加强护士培养培训尤其是高水平护理人员的培训培养,将护士的薪酬待遇、绩效分配、奖励评优等与岗位挂钩,向临床一线护士和基层护士倾斜。加大力度落实各项惠护举措,切实为护士减负,保障护士执业安全,让护士安心、放心、舒心地从事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要以每年“5.12国际护士节”庆祝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护理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支持护理、关爱护士的良好氛围。希望全省广大护理工作者继续在平凡而又伟大的岗位上,做优质服务的践行者,做全民健康的促进者,切实推动护理工作更加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为广东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会议还宣读了中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致全省护理工作者的慰问信》。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成守珍等5位优秀护士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护理工作的心路历程与抗疫故事。“广东好护士”代表、省护理技能竞赛获奖代表、护龄30年以上护士代表、委机关处室负责人、省护理学会、省护士协会、现代护理教育中心及部分医疗机构护士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