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2023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3-05-22 17:37:18     来源:本网


  5月15日,省卫生健康委在广州召开2023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疾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疾控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易学锋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全省疾控系统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常规业务,疾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抗击新冠疫情主力军作用充分彰显。因时因势研究提出完善防控措施建议,制定一整套科学的防控方案指引。组建并统筹调派2万余人的三级流调梯队全力做好现场流调和应急处置。全省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3.51亿剂次,累计接种量和人群接种率均居全国前列。二是传染病防控水平明显提升。有效应对处置急性传染病疫情,艾滋病、结核病、性病等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疫苗可预防传染病发病控制在极低水平,血吸虫病、疟疾消除状态继续巩固维持。三是慢性疾病防控能力持续提升。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等指标优于国家要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干预实现县级全覆盖,精神卫生工作考核连续5年保持全国前列。四是疾控体系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各级疾控中心的流调、应急处置、检测等核心能力得到巩固加强,疫情早发现能力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协同处置能力明显提升。

  会议强调,党中央高位部署推动疾控体系改革,省以1号文形式出台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文件,将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列为八大行动之首,当前疾控事业迎来了大变革、大发展的战略机遇。会议要求,全省疾控系统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统筹兼顾做好2023年疾控各项工作:要全力做好新阶段新冠疫情监测预警和疫苗接种工作,按国家和省的部署落实好疾控体系改革任务。要统筹做好疾控体系建设、重大疾病防治、传染病多病共防、健康影响因素控制等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传染病规模性疫情的底线。要统筹抓好全系统安全生产和信息安全等各项工作,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会上,广州、深圳、珠海、韶关、云浮等5个地市和省疾控中心围绕新冠疫情监测预警、重大疾病防治、疾控体系建设等作了专题交流发言。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处室,省公共卫生机构及省预防医学会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疾控中心、慢病机构负责同志,驻穗高水平医院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