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发布《岭南膳食模式》

时间:2023-08-03 14:35:52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岭南膳食模式》起草组专家接受记者采访.jpg

《岭南膳食模式》起草组专家接受记者采访


 7月30日下午,在中国营养学会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广东省营养学会牵头并组织专家制定的《岭南膳食模式》在广州正式发布。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庆锋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徐庆锋在致辞中指出,深入开展居民膳食模式研究,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大食物观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的具体要求。《岭南膳食模式》是岭南区域营养创新的重要研究成果,以科学研究为基础,以岭南传统饮食文化为特色,以促进健康为核心,为岭南人民量身打造了一条健康饮食之路。他强调,要继续深入研究,进一步精细化梳理岭南不同地区饮食习惯中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为群众提供个性化膳食指导;要积极开发制作通俗易懂、便于传播的科普作品,把《岭南膳食模式》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形式。

  据悉,专家组历时一年,通过总结岭南地区居民传统的饮食特点,并结合现代循证营养健康证据,凝练出《岭南膳食模式》八条特征,具体为:食材广博、搭配合理;蔬菜足量,水果丰富;水产充足,肉禽蛋奶适量;杂豆常有,全谷坚果不缺;饮食清鲜,少盐少油;喝茶多,饮酒少;多蒸煮快炒,少煎炸腌制;叹早茶、常煲汤,重食养。专家表示,该膳食模式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东方健康膳食模式的一种,具有重要的推广意义。

  发布会上,临床营养、社区营养、疾控机构、餐饮行业、食品生产企业、学校、山区营养、营养师、养老服务、营养学术研究等领域营养健康相关工作者代表共同发出践行《岭南膳食模式》的倡议,并通过线上直播与广大市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