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智慧托育信息系统上线

时间:2023-08-16 15:46:53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8月16日,广东省智慧托育信息系统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我省托育服务大数据应用平台基本成形,实现了托育服务监管和托育机构运行的信息化,有助于托育行业的服务提升和规范发展。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研发应用婴幼儿照护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在优化服务、加强管理和统计监测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广东连续3年成为全国唯一出生人口超100万的省份,连续5年出生人口数量全国第一,托育服务事业在广东发展势头强劲。目前,广东省提供托育服务的各类主体近6000家、提供托位近30万个。为让庞大的托育市场实现科技赋能,我省自2021年上半年启动系统研发工作。经过分析论证、实地调研、试点运行和优化升级等多个环节,正式上线了广东省智慧托育信息系统。

  该系统按照“服务优先、管理兜底”的设计理念,在满足行政管理需要的前提下,以服务托育机构和送托家长为着力点,打造“1+3+N”的架构模式,即智慧托育1个大系统,面向家长、机构和管理者的3个端口,以及深入托育机构园区的N个应用。

  目前,该系统主要面向县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全省托育机构开放。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通过信息系统可以快速办理托育机构备案手续,在线开展监督检查,全面掌握辖区内托育机构和托位的增长变化情况,实时开展相关数据分析等工作。托育机构通过信息系统可以清晰掌握婴幼儿到园情况、健康情况以及在园内的生活情况,全面统筹保育人员的工作安排,保障园所正常规范运行。同时,该系统覆盖国家备案系统的各项功能,打通了与国家备案系统的信息通道,实现了机构信息、备案信息和年报数据的全面共享。

  目前,该系统已在深圳、东莞和佛山市顺德区3地1150余家注册机构试运行。东莞市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今年8月11日,东莞市注册试用省托育系统的托育机构有402家,录入工作人员信息3479人、在托婴幼儿信息9734人。通过使用省托育系统,可以实时动态掌握全市托育机构人员情况,有效避免保健员或保育员同时挂靠几家机构申请备案,规范了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和入托婴幼儿的信息管理。

  佛山市顺德区奇乐托儿所是该系统的试运行单位之一。园长区女士表示,省托育系统与国家系统共享数据,年报信息不再需要重复填写,大大减轻托育机构的工作负担;优化了教职工和婴幼儿信息管理,有效降低了管理层的时间成本与管理风险。在省托育系统的支撑帮助下,奇乐托儿所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示范性托育机构。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元亮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系统功能、改进体验,开发更多面向家长的服务功能,实现托育机构在线查找、婴幼儿在园情况一键查看、家长与托育机构无缝衔接等,还将搭建在线培训平台、托育机构评价体系,努力将之打造成全国托育系统的新样板,有力推动全省托育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