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省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8-30 14:32:30     来源:本网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在知行合一上见真章

  持续强化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8月28日下午,省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对照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具体目标,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重要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检视不足,深刻党性分析,结合学查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进全省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朱宏主持会议,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赵坤到会指导并作点评讲话。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部署,制定会议方案及工作清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组织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打牢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进一步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切实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改进方向谈明白;全面梳理检视问题,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认真梳理整改落实情况,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会议通报了2022年度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省委主题教育办和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年度政治生活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实,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点任务,贯通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推动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做到规定动作不漏项不跑偏、自选动作贴实际有亮点,持之以恒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取得扎实成效。我委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工作得到中央第七指导组、省委主题教育办领导的高度肯定,有关经验做法被中央主题教育官网转载,被省委主题教育《情况简报》刊发,被新华社、南方日报等媒体重点报道,中期评估工作得到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

  朱宏首先代表委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从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查找问题和不足,并结合近期查处的医药领域腐败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从理论武装、走在前列精气神、宗旨意识、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整治措施和努力方向。

  随后,朱宏带头开展个人对照检查,其他委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大家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查摆问题和不足,举一反三剖析原因,深入进行党性分析,研究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并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赵坤在点评讲话中指出,省卫生健康委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程序规范、组织周密,领导班子政治站位高,思想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工作充分,为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批评与自我批评不遮不掩、坦诚相见,开出了辣味,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整改思路清、措施实,体现了真抓实改的决心和力度,开得很好、很成功,取得了“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效果。希望省卫生健康委领导班子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深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这一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巩固和运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抓好问题整改,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落实重大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

  朱宏在表态发言中指出,在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气氛严肃活泼、开得很有成效,大家接受了一次很好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锤炼,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进一步增强了持续推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朱宏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是一个不断学习、持续深化的过程,学习和实践越深入,就越能领悟到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委领导班子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见真章,进一步强化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更好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在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共同富裕上争当示范,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持之以恒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上下功夫,带头在提升政治能力、提升履职水平上持续用劲,把用好“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科学思想方法落实到行动上。要持之以恒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上下功夫,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站位、在大局下行动,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要持之以恒在实干担当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带头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着力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把奋力推进中国式卫生健康现代化广东实践落实到行动上。要持之以恒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下功夫,带头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不断增强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把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建设健康广东落实到行动上。持之以恒在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上持续下功夫,带头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牵头做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全面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把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行动上。

  朱宏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善始善终、慎终如始,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查摆出来的各项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实行清单化管理、挂账销号,一项一项具体抓、改到位。要坚持同题共答,推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有效衔接,聚力抓好尚未完成的整改整治任务攻坚,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主题教育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化整改。

  省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金世章、谢占球及全体成员到会指导。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省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和委机关党委、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