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国内首个世界卫生组织眼健康与视觉合作中心落户广东

时间:2023-08-31 09:56:08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8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眼健康与视觉合作中心”(下称“合作中心”)在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正式落户。据了解,这是目前我国眼科领域唯一一个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中心,也是全球范围内10家“世界卫生组织眼健康与视觉合作中心”之一。

  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全年龄段人群全生命期,是涉及民生福祉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世卫组织在2019年发布的首份《世界视力报告》显示,全球视力损伤或失明人数高达22亿人以上,其中至少10亿人的视力损伤问题本可预防或尚待解决。当天,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任林浩添教授介绍,过去20年,中山眼科中心与世卫组织持续开展了多项技术合作。在近视领域的研究成果被写入世卫组织《近视眼防控蓝皮书》和《世界视觉报告》,并参与世卫多项全球眼健康指南制订。随着合作中心的落地,将深化与世界卫生组织在近视防控、综合眼保健能力提升及眼健康指标评估等方面的技术合作,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和培训。

  据悉,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和人口密集区域,广东在眼科医疗、科研和服务等方面拥有雄厚的实力和丰富的资源,并从完善眼科医疗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促进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医疗质量管理、提高全民眼健康素养等六个维度着力,全面提高全省人民的眼健康水平。“世界卫生组织眼健康与视觉合作中心”在广州落户,双方将在工作任务和目标的框架下开展更多有效、务实的工作。通过政策引导、资源协调等措施,共同推进合作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推动广东防盲治盲和眼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广东省共有4个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在各领域积极开展工作,分别是世界卫生组织康复合作中心,心血管病研究与培训中心,新发传染病监测、研究与培训中心和眼健康与视觉合作中心。

  当天,现场还发布了世界卫生组织《眼健康全球指南》丛书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