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国家评估省级汇报会在广州召开

时间:2023-09-21 14:24:21     来源:本网


  9月21日,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国家评估省级汇报会在广州召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领导带队,来自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办事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中心、中国疾控中心、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和相关高校、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公益组织等单位17位专家组成的国家评估专家组,将对我省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情况进行专业评估。

  消除母婴传播是预防和减少儿童新发感染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重要战略行动,是保护妇女儿童健康权益,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举措。2017年,广东成为国家消除母婴传播的试点省份。2020年12月,深圳市宝安区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专家组消除母婴传播认证评估。在试点经验基础上,广东不断总结,持续探索,分别从“高位、有序、协同”三个方面着力,遵循“逢孕必检”和“逢阳必治”的工作原则,为育龄人群、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全面、整合的消除母婴传播相关服务。截至2022年12月,广东省艾滋病母婴传播率1.72%、先天梅毒发病率5.17/10万、乙肝母婴传播率0.74%,13项核心指标连续两年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消除认证要求。

  会上,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汇报了全省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情况,系统介绍了全省概况、策略措施、工作成效、困难挑战和未来展望。国家专家组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表示,广东省是首批国家级评估的6个省市之一,既体现了国家对广东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信任,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的要求,是推动广东消除母婴传播工作持续发展的一次宝贵学习机会,全省将以此次国家评估为契机,将评估专家组的指导要求和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消除母婴传播工作的新动力,全力推进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后,国家专家组将抽取包括省会城市在内的3个市县作为评估现场,重点查看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抗病毒治疗机构、性病防治机构、开展助产服务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关社会组织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广东省消除母婴传播行动专家组和工作专班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