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新闻发布会


建设卫生强省 打造健康广东

时间:2017-01-10 16:50:15     来源: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微访谈又和大家见面啦!本期访谈将围绕“建设卫生强省 打造健康广东”话题,专访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段宇飞。访谈前,主持君前往海珠区沙园街卫生服务中心为大家找案例,看看那里的家庭医生制度的落实情况。 


主持人: 据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前身为广州市海珠区第二人民医院, 2012年完成整体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3年5月,中心在广州市率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以全科医生作为签约服务主体,细化各项管理制度。主持人:  单看外观与一般医院没有太大区别,里面却让主持君眼前一亮,中心开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对医生诊室进行个性化创意设计和美化装饰,使患者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接受疾病诊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前来看病的患者告诉主持君来这里看病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轻松舒适。


主持人:  除了环境好,中心的韩医生还告诉主持君,签约居民可在签约服务区享受不低于8分钟的问诊服务,保障充分的医患沟通和医疗质量,这么长的问诊时间在大医院是很难实现的。而且签约居民还可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咨询自己的家庭医生。医护人员随叫随到,这里要给他们点个赞。


主持人:  精细的服务,对医护人员的要求当然很高,中心建立激励机制。签约团队实行良性竞争,各团队可根据签约居民意愿积极扩展服务范围。每个团队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包含家庭医生助理、公卫医生、专科医生,团队成员具备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资格。


主持人:  有了制度保障,有了团队落实,家庭医生服务工作推进顺利,群众接受度较高。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心共签约6571人,其中65岁以上老人2383人,预约到诊26686人次,到诊率达90%以上;为行动不便、不宜出门和治疗效果不明显的签约居民共提供上门服务548人次。


主持人:  在“建设卫生强省 打造健康广东”的战略目标背景下,除了沙园街卫生服务中心这样的改革先锋,广东卫生计生部门还有哪些好政策提供给大家?我们来听听段主任怎么说吧!段主任,请您先和大家打个招呼吧!


段宇飞: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新的岗位上和“政府工作话你知”的网友们再次交流,感谢大家的支持。


主持人:  首先请段主任给我们介绍下今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所取得的成效。


段宇飞:  一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成果巩固完善,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覆盖8个地市,分级诊疗工作全面推进。二是卫生强省建设全面启动,医疗卫生强基创优和创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扎实推进。三是寨卡、登革热等重大传染病有效防控,公共卫生防疫大堤更加牢固。四是全面两孩政策稳妥实施,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


主持人:  那么下一阶段卫生计生工作重点有哪些?


段宇飞:  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加紧出台我省中长期“健康广东”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深化医改规划,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另一方面,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不断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提升妇幼健康服务保障能力。


主持人:  我们知道,打造卫生强省是省委省政府站在增进全省人民健康福祉的高度作出的战略决策,目前我省卫生强省建设的进展情况如何?


段宇飞:  2015年我省出台关于建设卫生强省的决定、医疗卫生强基创优行动计划和构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等“1+2+N”系列政策文件,加强了顶层设计。今年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卫生工作会议,在全省部署建设卫生强省工作。目前各地级以上市均已全面启动卫生创强工作,正按照省的部署加快推进。


主持人:  那么,下一阶段卫生强省建设的重点在哪里?


段宇飞:  落实《广东省医疗卫生强基创优行动计划》,加强基层医疗卫生能力建设,补齐粤东西北地区短板;推进《广东省构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316111”工程,打造广深医疗高地;全面启动综合医改试点省工作,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实现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争当全国深化医改排头兵。


 

主持人:  构建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段宇飞:  医疗卫生高地行动计划主要是以广州、深圳为重点,构建医疗卫生高地,建成集医、教、研、产于一体的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到2020年,新增一批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1-3个国家级重点医学研究平台,力争使广东省成为国家医学中心、华南区域医疗中心。


主持人:  强基创优行动计划具体包括哪些内容呢?


段宇飞:  一是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县域内住院率达到90%左右目标;二是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三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加快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四是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增强群众抗病能力;五是健全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六是提高基层卫生人员能力;七是打造粤东西北地区区域医疗中心。


主持人:  刚才您提到,卫生强省建设要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这与广大群众的健康保障、就诊体验、医药负担等息息相关,一直备受关注,想请问目前我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进展如何?有没有达到既定的目标呢?


段宇飞:  2015年,我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已实现全覆盖,58个县153家县级公立医院全部参与改革。通过改革,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以药养医机制得以破除,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有效控制,公立医院的公益性逐步体现。2016年上半年全省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0%,3个县(市)达到90%以上,初步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

 

主持人:  目前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推进情况如何?


段宇飞:  2010年以来,我省先后有8个城市参与综合改革试点。其中,深圳、珠海、东莞分别为第一、二、三批国家联系试点城市。今年,又新增了肇庆、江门、惠州、中山为国家级联系试点城市,佛山为省级联系试点城市。我省年内将启动综合医改试点省工作,届时所有城市公立医院将参加改革。


主持人:  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是近年来我省医疗体制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之一,我们留意到,前段时间,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广东省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实施方案》,里面提到“逐步降低大型医院门诊比例,鼓励大型医院逐步取消门诊”,想请您解读一下,取消大型医院门诊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段宇飞:  主要是让大型医院回归其应有的功能定位,城市三级医院主要承担急危重症、疑难疾病诊疗、医学人才培养、临床医学研究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援等,对于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复诊,将在县医院、基层医院和康复医院、护理院等慢性病医疗机构得到规范化治疗。


主持人:  但目前一些群众对基层医疗机构缺乏信任度,认为基层医务人员的水平不及大医院,对此应如何消除群众就医顾虑呢?


段宇飞:  一是“强基层”。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多点执业、提高技术能力等提升服务能力。二是完善双向转诊。制定各级医疗机构病种目录和双向转诊标准,对超出基层能力的疾病及时提供转诊服务,对急性病恢复期、慢性病康复期患者,由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提供科学适宜的诊疗服务,消除群众顾虑。


主持人:  有办医者反映,民营医疗机构申办难、审批难,请问对此问题省卫生计生委怎么看?


段宇飞:  在个别地方确实存在。今年6月2日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在符合国家和省规划的前提下,不得对社会办医疗机构的类别、规模、数量、地点等进行限制;全面取消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至地市、县区,取消逐级申请、逐级审批。


主持人:  近年来,有关药品短缺问题时见报端,我省在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段宇飞:  一是分类采购。对低价药、妇儿专科药、急救药、基础输液实行议价交易价格保护;对采购困难目录药品实行不设入市价议价;对国家定点品种、谈判药品按国家规定价格直接采购;对中药保密品种不设入市价议价。二是执行药品非诚信交易黑名单退市处罚制度。目前,我省短缺药品供应保障能力明显加强。


主持人:  段主任,接下来我们回答一下网友问题,可以吗?


段宇飞:  好的,欢迎大家提问!


主持人:  #网友提问# 我是一名记者,接群众反映,基层医疗机构尤其是农村地区,基本药物有时缺货,没法供应,请问这个问题如何解决?还有如何保障低价药等短缺药品的供应?


主持人:  一是实行基层医疗机构集中配送,每个品种在每个县(市、区)不得超过5家。二是加强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药品供应配送管理,探索县乡村一体化配送。三是扩大基层医疗机构用药范围,允许基层医疗机构配备使用40%品种和40%金额比例的非基本药物医保目录品种。由此来保障基层医疗机构用药需求。


主持人:  #网友提问# 请问再婚家庭的再生育政策何时实施?我是再婚家庭,再婚后已经生了一个孩子,今年6月份又怀孕了,符合政策吗?


段宇飞:  《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于2016年9月29日审议通过并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此次修正明确了再婚家庭的再生育政策。


段宇飞:  对于此前已经怀孕或生育的再婚夫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省人口计生条例>的决定》中明确指出“2016年1月1日起至本决定公布之日,再婚夫妻和子女病残家庭再生育的条件,按照本决定的规定执行”。所以,实际上再婚生育政策实施可追溯至2016年1月1日。


主持人:  #网友提问# 我目前正在休产假,新修订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延长产假50天,但单位以没有收到上级文件为由,不批准我延长产假,我该怎么办?


段宇飞:  关于产假,2016年9月29日后依法生育,以及在此前依法生育且法定生育假期尚未休完的,均可按新条例规定享受80日的奖励假。9月29日前依法生育且法定生育假期已经休完的,不适用新条例。省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省内各单位应遵照执行,不需等待行政机关另行发文


主持人:  #网友提问# 中医是我国的传统医学,在养身保健、治病救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屠呦呦教授还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令中医界大受鼓舞,请问广东的中医发展水平怎么样?


段宇飞:  一是中医药服务体系与能力明显提升。从2006年至2015年,我省中医类医院数由146家增加到163家,增长13%;中医医疗机构床位数从2.13万张增加到4.54万张,增长113.1%;中医医院卫生技术人员数从2.83万人增加到5.36万人,增长89.5%。二是越来越多群众享受到中医服务。2015年,全省享受中医诊疗服务1.76亿人次,比2006年增加1.44亿人次,增长450%,平均每个广东常住人口享受中医服务1.63次。


主持人: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参与,感谢段主任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段宇飞: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