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1-22 20:22:00     来源:南方网


微信图片_20200122205930.jpg

  为权威发布我省疫情情况和防控措施,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1月21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文直播

2.jpg

  主持人崔朝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办主任):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今天,我们邀请了省领导、省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向大家介绍广东的情况。他们是: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先生,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先生,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主任医师何剑峰先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黎毅敏先生。下面我们先请张光军副省长介绍我省疫情防控有关整体情况。

3.jpg

广东省副省长张光军(摄影:曹雅琴)

  张光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即采取一系列措施部署全省做好疫情防范应对各项工作。

  1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我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截至1月21日15时,我省共报告确诊病例14例,其中深圳9例,珠海3例,湛江和惠州各1例,均收治在当地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14例确诊病例中,12例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2例与患者有家庭密切接触史。其中,男性9例、女性5例;60岁以上9例,35-51岁4例,10岁儿童1例;危重2例,重症4例,无死亡病例。我省已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随访,目前暂无异常。

  湖北武汉出现疫情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疫情监测研判,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1月14日发现首例疑似病例后,我省第一时间建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机制,启动联防联控工作,召开全省防控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具体部署,并派出工作组赴全省开展疫情防控督导。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又专题部署防控工作,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李希书记任组长,马兴瑞省长任常务副组长,我来具体负责。今天中午,省政府党组会议进行落实安排。近段时间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广泛动员、迅速行动,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完善防控预案和技术指南,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演练;认真落实“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和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加大患者救治力度,全力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广泛动员部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做好重点防控物资储备和相关资源调配工作。做好与港澳地区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通报。总体上,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社会面保持平稳。综合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情况,以及钟南山院士等专家研判的意见,加上我省具有自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以来累积的丰富防控经验以及优质高效的医疗救治资源和技术水平,我们认为,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防可控。

  1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明确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下一步,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落实属地责任,完善应对方案,依法依规开展疫情监测、病人救治、信息发布、联防联控等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是加大病例监测筛查。把防控关口前移,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场所启动体温监测机制,对体温检测异常的来粤人员发放就诊方便卡和健康提示,引导其及时到医疗机构排查治疗。加强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做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二是做好隔离治疗和病例救治。建立完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严格落实“集中病例、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将确诊病例集中在定点医院,组织全省最强医疗力量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降低病死率和减少重症发生率。目前没有疫情的地市也已部署做好各项应急防控准备工作。

  三是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和院感防控。按照属地原则认真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分类监测管理和生活保障,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行隔离医学观察,由县级疾控中心和乡镇(社区)医疗机构入户随访。督促各医疗机构认真落实消毒和隔离技术规范,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规范做好医疗废弃物处理,坚决防止院内传播感染。

  四是做好各项防控准备。加强检测试剂、药品、耗材、防护用具等各类医疗物资保障供应储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开展市场联合执法监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经营行为,确保防控期间价格稳定、市场平稳、人心安定。

  五是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地市将集中开展一到两次的以环境卫生治理、清除病媒孳生地为主要内容的统一行动。加强春节期间大型公共聚集性活动的管控,加强对机场、车站、市场、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整治,强化对密闭公共交通工具清洁、消毒、通风等工作。

  六是严管严控野生动物市场。持续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加强对农(集)贸市场管理,坚决取缔违法售卖野生动物行为。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屠宰场、餐馆、酒店等涉及生鲜和活禽经营的市场主体秩序。

  七是加强防控科普知识宣传。采取多种形式普及疫情防治相关知识,发布健康指引,增强广大群众个人防护能力。

  根据专家提醒,目前已进入春运高峰,人员大规模流动,又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请广大市民注意室内通风,防寒保暖,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病菌传播。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主持人崔朝阳:感谢光军副省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4.jpg

新华社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新华社记者:请问张光军副省长,2003年SARS防控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要把各级各部门责任落实到位,广东打算怎样落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来推动疫情防控?

  张光军:疾控部门在重大疾病防控中历来就承担了重要的责任,这一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省疾控战线工作者在第一线,夜以继日地工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开展相关预防控制各个方面的工作,所以从一开始,我们省的疾控系统就认真落实了主体责任,落实了重大疾病防控的重要的专业力量的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我们的疾病防控工作。我在这个地方也告诉大家,我们全省的疾控系统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做好相关的防控等各方面的工作。

  5.jpg

央视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央视记者:有一个问题想问段宇飞主任,目前看来疫情总体是可控的,广东在疫情可防可控方面目前采取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效果现在怎么样?

6.jpg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段宇飞(摄影:曹雅琴)

  段宇飞:省里面启动联防联控的机制,相关部门按照小组的要求履行自己的职责,比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农业部门对售卖野生动物行为进行了打击,我们还以爱卫办名义下发全省,在春节前开展全面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卫生健康部门,我们的防控工作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1月14号之前,第二个阶段是在1月14号之后。1月14号之前,当时我们省还没有病例。在1月14号之前,我们迅速加强了两个方面的工作,总体上是严防死守,加强监测和排查。第一,对门诊发热病人的监测筛查,争取早发现病人;第二,加强对市场的监测,对市场外环境病毒污染情况进行了监测,还有对医院的环境进行监测。

  1月14号晚上报告1例病例之后,由国家卫健委牵头,我们做了下面几个方面工作:第一,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面设了10个专责小组;另外,成立了以钟南山院士为总顾问的专家小组,下面设3个工作小组,分别是临床救治、疾病防控和病原学的检测。第二,在医院,因为有病人了,所以我们全力救治病人,按照专家组分为三线,一线驻点,二线巡查,三线病例讨论。第三,加强了防控。我省有病例之后,我们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了追踪和观察。第四,全面开展了专业的培训,我们组织了30间定点收治医院,集中开展病例救治的演练。第五,加强生物安全监管,主要是对实验室的要求,部署各地加强对二级以上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样本检测排查。第六,各地各部门对售卖野生动物行为进行明察暗访。第七,加强了呼吸道疾病防控的知识宣传,回应社会的关切。第八,及时发布了疫情信息,回应公众的关切。截止到目前,按照国家要求,我省从临床、疾病防控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和指引,各地卫生健康部门都行动了起来。到目前为止,我们这个体系是高效运转的,也是卓有成效的。我们发现目前确诊的病例大部分是从武汉来的,监测的系统是高效的运转,严防严控还是得到了有效的落实。

7.jpg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人民日报记者:想请问钟南山院士,新型冠状病毒已经被证实可以人传人,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有效减少传染?

8.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摄影:曹雅琴)

  钟南山:既然已经明确是可以人传人的,而且人传人在武汉和广东都得到了证实,特别是在武汉有出现医务人员和病人之间互相传染的情况,刚才省长的报告里面也谈到了这一点,有2个去了武汉的病例的家属发病,所以,一旦有人传人的情况,首先要做的是对病人的隔离。但是,冠状病毒的传播规律,一般都是呼吸道的感染,而且比较多的是相对距离不是很远的、带有飞沫的,所以,对病人进行有效的隔离,不要让他接触健康的人,这是最有效的方法。

  还有一个是人传人的问题。17年前SARS的时候,实际上在当时没有很好地控制它的传播。病毒传播以后,它在人群里面有一个逐渐的适应过程。另外,我记得当时也是跟动物有关系,动物与人有互相的作用,现在比较大的担心是出现超级传播者,这个传播者要出现的话,那就是大问题了。我非常赞赏我们国家现在的做法。实际上前天我去武汉,下午去北京,昨天在北京最高级别全国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国家把这个事情提得很高,而且放在预警的位置,现在已经知道出现了传染,一是对患者严格的隔离,对紧密接触者的密切追踪,这个是最重要的。假如这一环抓住了,而没有任它发展的话,我不太相信会像SARS充分传播起来,所以这个做法我感觉到是非常正确的。从临床的角度,这是最明智、最有效的办法。到现在为止,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针对性的、有效的治疗药物。

9.jpg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南方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现在广东有了14例病例,现在他们收治在哪家医院,每个人病情如何,我们定点收治医院对于患者的救治采取了哪些准备和措施?

10.jpg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主任医师黎毅敏(摄影:曹雅琴)

  黎毅敏:非常感谢你的问题。目前这14例确诊的病人已经都收治在定点的医院,分别是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还有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这几家都是我们省的定点救治医院,这些患者目前都按照我们国家卫健委所制定的第二版指南进行救治。目前广东省有30家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其中广州有8家,剩下20个地市都有1至2家。各地市根据实际情况,另外指定市级定点救治医院。现在各个定点医院都成立了以医院主要领导为牵头的领导小组,另外根据需求成立了相应的临床专家组。我们在门诊还有相关地区都设置发热门诊等专门的候诊区,同时也根据在既往取得的经验,准备了负压转运车、救护床、相关的病区,做好了一切应对的准备。

  另外也对医务人员进行了全面的培训,而且近期也做了相关的演练,目的就是为了最大程度、最积极抢救和救治这些患者,以及对医务人员进行保护,避免医务人员发生感染。目前省里面在卫健委指导下,也成立了三个小组,包括钟院士做总的指导,有临床救治组,有防控组,还有病原学组,临床专家组目前有67位专家来组成小组,包括呼吸、感染、院感控制、重症救治等相关的专家组成队伍,对患者进行有效的救治。

11.jpg

深圳商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深圳商报:目前正值春运高峰期,我想请问这是否会导致人员大规模流动疫情扩散?在路上回家的人们应该怎么样做好防控措施?

12.jpg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主任医师何剑峰(摄影:曹雅琴)

  何剑峰: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们都知道在省委、省政府布置下,有关防控工作有条不紊,有序地进行。当前形势我们认为是比较严峻的,大家知道广东的疫情特征,社区传播风险是存在的。但是我们也知道,广东省经历过SARS、甲流和MERS的传入,整个防控的体系、检测的水平是高水平运转的。现在已经有完整的监测应急体系,21个地市都能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也就是说初筛、初诊都可以在地市级做,这个能力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另外人员、技术、装备、运行机制方面都是常态化运行。我们发现轻症病例那么快那么准,得益于我们的系统。现在春节来了,我们现在有预判,春节前后我们将陆续会有输入性病例,尤其是春节前和家属过来广东过年,带来输入性风险是不可避免的。我们更关注过完年以后的风险,由于人员流动,风险会持续加大,这是我们研判的。另外随着疫情的发展,以家庭为聚集的这种小范围的传播,这种情况可能会越来越多。但社区大规模爆发这种风险是不高的。因此在公众当中,我们怎么做好春运防控?非常简单明了。第一,如果是从武汉来,或者要去武汉,建议都戴一个口罩。第二,如果不戴口罩要做好自我监测,万一有身体不舒服,及时到医院看医生。第三,广东流感季节慢慢会出现,尤其是过完年以后,广东流感高峰在3—7月份,流感也是以发热为主的现象,不要混杂了两者。因此不管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还是普通的流感,或者是其他的呼吸道疾病,建议作为公众来讲,及时地就医。家庭里面加强通风,勤洗手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提高警惕,尤其是自我监测。有些人认为春节到医院看病好像觉得不吉利,尽量避免这些想法。从个人防护来讲没必要恐慌,做好个人防控,医院救治都非常完善,只要你到医院去看,告诉医生我来自武汉,或者我去过武汉,我现在觉得不舒服,都会对你进行甄别,进行采样和检测,会按规定流程去走,所以大家在春节当中各方面工作都做好了准备,因此公众没必要过分的揪心。

13.jpg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南方都市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黎毅敏主任,此次疫情有专家指出病毒和2003年SARS病毒有80%的相似之处,我想问一下目前主要会有哪些治疗的措施?

  黎毅敏:这次疫情发生以后,因为我们积累了从SARS以来包括禽流感等治疗的经验,所以国家卫健委也及时更新了第二版诊疗方案,目前是严格按照第二版诊疗方案,结合我们的经验对患者进行积极救治,目的就是为了最大的保障这些患者的生命安全。同时我们省的卫健委也根据病人目前的情况,建立了一个新的工作运作机制。我们有三线专家队伍,一线专家队伍派驻到收治定点医院,目前在定点医院跟当地医生一起进行工作。二线专家包括有组长省人民医院覃主任在内的专家进行的定点巡查,还有及时会诊。三线是由钟院士高级专家对重症病人必要时到现场进行巡诊和救治。通过这样,尽可能提高救治的成功率。

14.jpg

香港文汇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是关于香港的,香港是国内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型肺炎输入性病例最早的城市,粤港两地交流合作频繁,我想请问广东将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相互之间出现输入性比例,以及粤港两地加强合作方面将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段宇飞: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你问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广东如何避免和香港之间互相传染?我们张光军副省长已经向大家通报了,省里面从今天开始在机场、口岸、火车站和客运站实行交通检疫和旅客的体温探测,根据情况进行分类指导。如果有发热,又是从武汉来的,我们要求要进行检疫,要测核酸。如果是其他省份来的,有发热,有呼吸道症状,也要检疫。如果是在人流比较多的城市,如广州、深圳,原则上是武汉来的,又有发热的(情况),不但要检疫,还要求要隔离起来。等检疫结果出来,如果是阳性的话,要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我们采取这样的措施就是为了加强严堵,防止病人相互之间变为输入、输出的病例,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扩散。而且在这个举措中,对有发热但不需要检疫的,我们是进行“两登记两送”。“两登记”即登记其电话号码和登记其身份证号码;“两送”即:送一个口罩、送一个便民就诊卡,建议他去我们的定点医院看一下病。我们主要采取这些举措防止疫情的扩散。

  至于粤港澳三地合作关系,自2003年非典之后,粤港澳三地建立了传染病联防联控联席会议制度,而且在2006年粤港澳三地签订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作协议》。这么多年来我们三地的政府或者卫生部门,以及我们的疾控部门,都是依托联席会议制度和合作协议去加强传染病的交流。我们有定期的会商制度,有每月传染病疫情通报制度,还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的交换和通报制度,这么多年来我们都有非常良好的合作。这一次武汉疫情发生以后,我们三地也是加强了密切的联系和沟通,按照联席会议制度和合作协议的要求,我们各自去积极、主动进行沟通、协商和情况的交流。因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作协议》里面对合作的宗旨、原则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何进行信息交换、时间节点等方面的内容有很明确的界定和要求,现在我们都是按照这样一个联席会议制度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合作协议》的要求,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信息的交流。我们相信三地卫生健康部门接下来会继续按照联席会议的要求和《合作协议》的要求,积极主动沟通、交流,加强经验的共享,为大湾区人民群众健康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钟南山:我想补充一点,刚才香港的记者提问,除了段主任讲的,常规的比较密切,这次还有一条比较突出的,我们这次高级别专家组里,有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的袁国勇院士,在香港有明显突发性传染病时他会出来发言。这次我跟他一块合作,在研判中国大陆的病情以及输出可能性,以及目前处于什么状态。他的分析现在是第二波,原来是动物传染,现在动物起码在武汉地区进行了清理,当然这个清理还是有点问题,是不是全杀了?不管怎么说,在市面上是没有了。他认为现在是第二波,实际上有人传人,假如说要是有比较明显的传播者的话,那就会是第三波。他还提了非常好的意见,对疾病的判断,特别提出戴口罩,他非常强调(这一点)。

  目前在香港有不同的看法,有一些还是用SARS以前那个时候的一些态度来搞,我觉得大可以不必要了。在香港常常有一种看法,觉得中国大陆想隐瞒一些病情,或者对一些情况(进行)不真实的报道,这次袁国勇亲自参加,而且在几次重要的会,包括孙春兰副总理的会他都参加,并且提出意见,所以中国发生什么情况,他是非常清楚的。第二天也一块参加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所以中国现在是非常明确地跟香港朋友们,同时也跟香港的专家,也向世界讲,我们第一步就是透明的。现在的情况就是这样。下面会再有增加或者减少,大家都有了判断,所以这个是完全跟以前SARS有些情况不一样的。在这个问题上,你回去也可以采访一下袁国勇院士,他很有体会。他觉得非常透明,而且非常重要的一条是,中国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没有任何保留,他已经参加了最高层的讨论,什么情况、怎么处理、怎么做好,他都知道。所以我想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跟香港是联合,不单是在政府层面,在技术层面都合作的比较好。谢谢。

15.jpg

财经传媒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财经传媒:我想问一下钟南山院士,国家卫健委对此次疫情是不是还是遵循逐级上报的流程,从就诊到确诊需要多长时间,这个过程是不是有加快,您认为这个是不是合理?

  钟南山:我想国家卫健委对武汉的要求和其他地方应该是一样的,武汉有一段时间有一些报道,这是一个新的疾病,必须保持试剂质量的稳定,这样的话需要双重检测,做了以后在权威的部门确认是不是,所以这个是有点关系的。现在假如病人在武汉发烧,两次检查都是阳性的话,那很快就要公布了。我们上报是任何地方都有,不仅仅是在武汉,但是在武汉要更加注意这样的做法,在最短的时间能够及时如实地报告这个病情。据我所知,现在他们抓的很紧,而且在这个问题上,现在主要的、比较局部的、严重的传染或者有一些局部爆发主要在武汉,所以现在武汉他们的领导以及整个部门特别重视,从武汉出去的要进行严格检测,一旦发现有发烧或者其他什么情况,从政府的角度,是禁止离开武汉,这个措施我是很赞成的,这样的话能够减少武汉的病例输出,现在是一个早期阶段,只是局部,不是全国,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这样做是非常有利于能够有效控制疫情,疫情爆发到一定程度不太容易控制,而现在是一个节点,所以做得好的话是可以控制的。

16.jpg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凤凰卫视记者:我想问一下张省长和钟院士,刚才有重点提到做好港澳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沟通和对接,请问一下能不能再具体介绍一下有哪些机制,包括对于口岸和交通枢纽以及交通工具上面一些新的措施。另外钟院士您有提到担心现在有超级传播者和二级传播,如果发生大规模疫情爆发,或者您刚才提到这些情况的话,我们有没有应急的预案,我们医院还有隔离区等等,有没有足够的空间和能力应对这样的情况出现?

  张光军:刚才段主任将粤港澳相关合作机制已经做了一个介绍,目前采取的新的措施跟大家做了一个介绍。如果说还有什么新的补充,刚刚段主任还没有说到的,需要哪里再补充一下,目前整个按照机制全面运转。

  段宇飞:大的原则已经说了,比如《合作协议》里面有细则,比如合作的领域,在信息通报、监测与预警、协调联动与应急支持、技术与人才交流这几个。信息通报合作框架有定期通报,第二个有紧急通报,紧急通报有通报的标准,通报的种类及内容,通报的时限和其他的数据等等,像2006年这个《合作协议》产生就是基于2003年非典在合作过程中一个实践经验的总结,我们一直坚持这么多年来这样运作,这次是2003年非典以来面对最严重的一次挑战,所以现在运用这个机制,现在三地采取积极、主动去沟通、交流和互通信息,共同根据各地的情况,对疫情的研判。

  张光军:再补充一点,在中间过程中可能三地,特别是专家系统也会不断来交流一些经验,分享一些经验,现在面临是一个新型的病毒,怎么弄大家在不断的深化认识,这一点我们也是进一步加强专家系统技术层面上共享、交流的工作,共同来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应对疾病的能力,特别是在救治方面,预防方面,疾控方面,要不断加强这些方面的合作,谢谢!

  钟南山:关于刚才提的问题是超级传播者,首先是不让它产生,为什么?初步的判断现在第二波,第三波要是出现的话,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就是出现一些超级传播者,刚才我也讲了,为什么会出现超级传播者?就是听任这个传播一直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病毒发生一些变异,适应人体情况有可能产生,所以现在一开始,比如广东是第二多病人的省份,但是我相信广东在这方面是做的比较好的,轻的或者一发现就立刻采取比较积极的措施,不让它再传播第二波,这样切断环节的话,也可以减少超级传播者。

  一旦发现有超级传播者,我们需要做更严格的隔离,以及特殊的医疗处理和照顾,现在的问题就是刚才张省长讲,三地都有一些合作,和澳门是中药方面,和港大是关于病原学方面的,发现这样的情况,一个是更好的隔离,还有一个是如何的发现?过去SARS传给很多人才知道是超级传播者,而现在开始有一些办法了,特别是对重症,比如不断监测这些病人下呼吸道病毒负荷,假如说负荷一直很高,这个病人有可能会传染性比较高,这个技术已经可以做到了,所以这些方面,加强对它的研究,能够早期发现,这些只是其中一个例子,现在已经向这个方向发展了,所以我想我们希望尽量不要产生,不要产生的前提就是不要让它自由地扩散,这个是最关键的。谢谢!

17.jpg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广东从非典还有MERS之后发现很多传染病的事情,我们医护人员都是冲在第一线,他们的风险非常高,我想请问一下广东有什么样的措施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

  段宇飞: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避免医务人员的感染是我们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这场战斗中一个重点。我们是三个重点,第一个是尽量不要出现死亡病例,第二个是不要出现医务人员感染,第三个是不要出现第二代甚至第三代人传人。所以为了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首先在第一时间就下发要求我们各地的医务人员在进行发热病人监测筛查的过程中,首先要有做好自我保护的意识。第二,下发医务人员在诊疗过程中技术的规范,大家知道按照规范操作去做,有一个自我保护。第三,我们也及时地储备了医务人员在这类疾病诊疗的过程中需要提供的一些设备,我们有一个充足的保障。第四,我们也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他们要有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为人民健康服务,但是人体的抵抗力也非常重要,要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的时间。总之现在多措并举,首先在思想上要重视,措施上要到位,个人防护意识要加强,还要加一点,我们加强了对医院整个外环境的监测,保障医护人员不被感染。

  钟南山:我想补充一句,这次我在武汉有个体会,在武汉以及到北京以后,也就是三四天形势变化很快,所以中央才这么重视,省里面才这么重视。医护人员要预防医院成为一个很重要人传人的地方,一旦一个病人有病,传给医生的话,这个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大家知道医护人员病了以后对社会影响是很大的。在武汉出现一个病人影响到14个医护人员的话,这个并不是出现在传染病院,第一个叫金银潭医院,没有一个医护人员出现被传染的情况,但是常常出现不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病人,是神经外科,说明医院现在要非常注意不要把它变成一个传染的地方,韩国MERS2015年30多个医护人员就是在医院传染的,这一条是非常重要的,要注意到所有的医护人员。这次我去了武汉,去了金银潭医院,他们的工作非常努力,一直没有怎么休息和放假。刚才问到这个问题,医护人员以前总是说:“一有事件的时候说白衣天使就来了”,实际上我的看法是白衣天使从来没有走过,平时是这么干,但是到有事件的话就能看出他们的本事。我在武汉看到就是这样,广东这一次春节很多人不能放假,要坚守岗位,我们对医护人员的保护不光重视病房这个部分,整个医院都要注意,避免由于有些病人的其他情况,结果出现传染,在医院传染越多,问题就会越严重。谢谢!

  主持人崔朝阳:各位记者朋友,时间关系,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关于广东省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我们今后还会继续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向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发布有关的信息,今天谢谢5位领导和专家,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