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2-05 09:52:22     来源:南方网


已编辑图片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省疫情防控的新闻发布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社会舆论,2020年2月4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

  主持人邓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采取科学统筹、坚强有力的防控措施,确保机关有效运作、社会正常运转、居民正常生活,坚决打赢这场肺炎疫情阻击战。按照广东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10场新闻发布会。

  目前,大家非常关心我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和我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展,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先生,省卫生健康委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紫霄女士,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先生,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先生,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陈爽女士,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汉炎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先请周紫霄主任作介绍。

省卫生健康委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紫霄

  周紫霄: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社区防控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和关键。昨天,省委书记李希到东莞社区调研时强调,要落实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做好人员返程高峰期疫情防控工作,突出抓好城乡社区防控,强化防控物资供应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坚决反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马兴瑞省长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提高治愈率、防止社区传播、加强防疫物资供应保障等工作。

  首先,通报一下最新疫情情况。

  截至2月4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13例。4日0-12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16例。新增确诊病例中,广州市8例、湛江市3例、佛山市3例、深圳市2例。另有疑似病例199例。有2999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在院的791例确诊病例中,普通型705例,危重26例,重症60例,累计出院22例。无死亡病例。

  下面,我介绍一下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一、积极有序引导返程、复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强化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分批复工工作的要求,各地各部门正在采取有力措施支持事关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有序组织好返岗员工的筛查隔离、疫情监测防控以及交通保障。根据《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近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延迟疫情重点地区有关人员返粤时间的通知》要求,各企业用人单位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明确目前仍在湖北的人员暂不返粤,同时对14天内有湖北旅行史或居住史的来粤人员,实行登记造册,督促其做好重点医学观察14天,并采集鼻咽拭子检测新型冠状病毒,如出现发热等疑似病症,立即采取防护措施转送至医疗机构。

  我们在入粤通道设置联合检疫站,对所有到达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为了及时改进工作方式,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我们省在“粤省事”上面推出了“入粤登记”服务产品,进广东车辆可通过“入粤登记”一键办理信息登记,快速通关。

  二、开展在院患者流行病学调查。随着广东省各大医疗机构开诊,医院内感染风险将加大。为此,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发出通知,要求省内各级医疗机构做好院内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一线医务人员要对门诊、急诊患者和住院的患者多问一句,是否来自湖北。凡是14天内有湖北旅行或居住史的患者进行必查。

  另外,在积极应对本省临床救治工作同时,我省积极驰援湖北。今天下午,由省疾控中心选派的7名优秀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专家,携移动p3实验室援助武汉,充实当地疾控力量。省第二人民医院有我们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今天也派出了57名队员以及3台紧急救援车、4台救援物资运送车辆,奔赴武汉。截至今日,广东已选派多批次医疗队到湖北武汉去,到今天已经有424名优秀医护人员和防疫人员去到武汉援助当地医疗工作。

  我今天的发布就到此结束,谢谢。

  主持人邓鸿:感谢周紫霄主任。请景李虎厅长作介绍。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

  景李虎:各位记者朋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对教育系统的情况非常关心,非常关注。

  省教育厅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以最快的速度、最严的措施、最大的努力,全面部署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全省2600多万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对全省教育系统的防控工作进行及时提醒。在疫情发生扩散的早期,我们就研判这个疫情会对全省教育系统师生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教育教学活动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在1月20日就发布了《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提醒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做好应急预案,分类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要大力开展校园的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留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监测和管理。

  二是对校外培训机构和校外集体活动提出明确要求。我们知道,寒假期间会有不少的中小学生参加校外的培训和学习,有的学校还组织了研学活动、志愿者服务小组等等各种各样的集体性活动,因此我们及时发布《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暂停各类聚集性教育教学等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不得组织聚集性的教育教学活动,同时推迟了在我省设点举行的艺术类高考等考试,提醒师生不要提早返校,确保安全。

  三是我们对重点人群作出提醒。随着疫情扩散的形势和疫情防控的规律逐步清晰,我们认为应该管好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所以我们发布了《广东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点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工作的方案》,对这个重点人群,我们详细地做了分类:一是目前在湖北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要注意安全,二是到过湖北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要注意健康观测,三是密切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的师生要居家做医学观察或者在校内做医学观察。

  四是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我们全省的教师和学生数量非常庞大,但是我们教学系统的管理、组织、动员能力非常强,我们通过官网、官微、报刊、工作群发布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引,同时动员各高校有关专家团队加强科普工作,教育系统成立了疫情防控的专家组,通过各种形式让师生们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教会大家疫情防控方法。比如常通风、多洗手、少流动、不聚集、戴口罩等等这些防控常识,孩子们都知道了。

  五是迅速地摸清底数,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教育系统人数众多,所以我们必须精准掌握、精准掌控。我们省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生有2450万,我们154所高校,在校学生219万,全国各省区在广东高校就读的大学生300150人,湖北省籍在广东读书的学生29290人,全省大中小学有湖北籍的教师61172人,广东省在湖北高校就读的学生20814人。我们把这些情况摸精准,摸清楚,及时通知各个高校,及时通知各地的教育局,同时我们还和湖北省的教育厅分享了这方面的数据,大家共同携手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六是发挥教育系统人才优势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院校、高校附属医院、科研人员专家团队的力量,在省内全力参与各地的科学救治,同时派出医疗队到湖北去参加一线的医疗救治。全省教育系统有27000多个党支部,54万多名党员,我们分别发出了《关于充分发挥高校优势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动员全省教育系统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医科高校、大学附属医院的党员干部挺身而上、迎难而上,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医疗救治、宣传引导等方面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全省所有的医科高校和附属医院都参加了我们省的救治工作。我们有7所高校派出了200多人的医护人员到湖北去参加救治,分别是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总共有200多人的医疗团队目前在湖北的一线工作。

  七是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大家知道开学在即,我们的开学就是人员大流动,我们的教学就是人员大聚集,这个和不流动、不聚集的防疫要求恰恰相反。我们抓住开学前这个关键的窗口期,经过深入分析和科学研判,制定了开学的工作方案,我们这个开学的工作方案目标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渠道、保障师生安全。具体的工作措施是“四精准”,“六个分”,“一独立”。一是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的分布情况,二是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在各个学校内各院系、各年级、各班级的分布情况,三是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四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地错峰返校。我们要求大专院校要设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完善相应的设施设备、专业人员、医疗条件和生活条件的保障,保证分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和健康保护。

  八是狠抓落实,确保安全。我们把全省教育系统的开学方案列了若干的附件指引,列了若干的清单要求,全省教育系统把任务落实到岗,责任落实到人,狠抓落实,不留空档,不留死角,确保我们的开学安全。

  我们知道,这一段时间,这个窗口期对我们非常宝贵,我们有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全系统,总动员,全方位,齐推进,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谢谢大家。

  主持人邓鸿:感谢景李虎厅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景李虎厅长,在延迟开学期间,该如何保证各学校安排教学计划和教学质量?

  景李虎: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您的问题我们从网络上、从家长群里面都看到了。延迟开学怎么保证教学的进度和教学的质量,这个问题特别是中小学生、高中学生、面临高考的学生,他们非常关心,这几年广东省狠抓教育信息化的工作,我们在全省搭建了粤教翔云数字教育平台,同时安排了义务教育阶段国家课程全版本、全学科、全学段的数字教材和应用服务。也就是说我们会通过信息化的手段,通过网络的形式来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因为这个工作我们平时已经在做了,这个时候我们的网络平台,我们的数字课程是可以起作用的。

  这几年我们在全省建立了500多所信息化教育的重点学校,同时又推出了200多个示范项目,目前全省大部分的市,大部分的县区都在准备网络教学的计划,开发网络教学的课程,我们有1万所以上的学校在开学的时候可以保障通过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开展教育、开展学习、开展学生的辅导。

  大家最近从网上可以看到,有些地方、学校已经在积极的准备这样的工作了,我们的中职学校,大专院校也准备了相应的课程向社会开放。我想我们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可以保证学生在推迟开学、延期开学的情况下保证他们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质量。同时借这个机会,把我们的信息化建设,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融合做更好的探索,这一点我们有信心做好。

  谢谢您。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

  南方日报记者:我想问陈爽书记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广东要求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目前摸排的进展如何?第二个,师生返校可能带来疫情防控更大的挑战,目前我们在做哪方面的准备?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陈爽

  陈爽:谢谢这位媒体朋友。我们前一段时间根据疫情的要求,对所有的师生进行了全覆盖的地毯式摸查。目前广州地区有各级各类的全日制学校共约3740所,教职工34万多人,学生382.33万人,所以广州面临的压力是非常巨大的。到目前为止,滞留在湖北的教职工还有6424人,学生39476人,前期通过“三个台账”,一个是摸查在湖北的师生,一个是摸查到过湖北接触过湖北的师生人数,目前我们已经对所有的师生都建立了台账,进行了专人跟进,跟进每一位师生身体情况和状况,接下来还会持续跟进,一直跟进到开学之后,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们充分做好开学前的准备,我们知道学校是一个高密集的场所,一旦开学,我们的压力会非常大,所以我们为了做好开学前的充足准备。一、制定了开学前的工作方案,同时要求每一所学校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要形成一校一案,因为每一所情况不一样,要求做好师生分期,分批次分校的方案和措施,有条件的要设立相对独立的健康观察和隔离的区域,加强返穗学生观察管理,强化重点人群的精准管控,全力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二、加强防控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防控疫情的业务能力,这里我们要求在学校除了医务人员之外,包括我们各级的行政人员以及我们的师生班主任等等,都要接受这方面的培训,因为要密切观察到每一个学生他的身体状况到底是否健康,有没有什么情况出现。三、积极筹措各种防控物资,确保满足开学前的需要。四、强化督导督察,开展开学前全面检查,这一点要求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没有落实防控措施的学校一律不予开学。目前我们在前期第一轮的检查,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检查各个学校有没有制定预案,有没有开始对自己的校门进行管控,要求每一所学校都要落实自己的主体责任,要担好责,看好门,管好人。

  目前我们已经对全市的909所学校进行了检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个学校在这方面做的还是很不错的。下一步,在开学前一周,我们会对每一所学校都要进行全面的检查,因为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我们必须战胜的一场战争,因为我们的目标是要守护我们师生的生命安全,所以我们一定会用最科学细致的工作,最有效有力的措施,切实维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自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非常需要做心理辅导和咨询,请问教育系统应该怎么应对?

  景李虎:谢谢您的提问。面对疫情大家心里有一些不安,我想这是可以理解的,这方面高校可以发挥他的作用。因为针对高校我们有要求,按照师生比配备一定的心理健康教师,所以我们每一所高校都有心理健康教师的团队。疫情发生以来,社会确实有这方面的需要,目前我们省里139所高校组织了心理健康教师团队,向校内学生和教师提供线上心理健康咨询的服务,同时我们也筛选了10所高校向全社会提供心理健康方面的线上咨询,这10所高校是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医科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州医科大学,他们的联系方式和服务时间请大家到教育厅的官微上找,那里不但有联系人、联系方式、服务时间、微信号、手机号,上面还有一些心理辅导的小视频,请有需要的市民去向他们咨询。

  华南师范大学的心理学学科是非常强的,春节以来,华南师范大学的心理学教师和学生,以及来自中小学校的心理教师志愿者,组成了200多人的团队,总共服务了将近1000人的心理咨询,其中有30多名是急迫需要心理帮助的群众,通过这样的工作,我想高校可以从更多的方面为社会做贡献,为群众提供服务。

  谢谢。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的问题想提给肖海鹏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派了多名医护人员去湖北进行支援,目前医疗队支援情况怎么样?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广东省如何开展疫情防疫工作。

中山大学副校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肖海鹏

  肖海鹏: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总书记把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面对这个疫情,中山大学党委坚决贯彻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的主要部署,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防控工作部署,全力以赴,特别是依托医科的力量来投入到疫情的防控。中山大学已经先后两批派出了91名医疗队员参加到广东医疗队里面,他们全面接管了武汉市汉口医院,到目前为止,他们总共救治了364例的确诊病人,有一例已经出院,我们的医护人员零感染。

  除了派出医疗队以外,中山大学的医院还组建了一支以中青年医疗骨干为主,70%以上的都是共产党员的战役特战队,随时准备出发,他们还提出了“一切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切为了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战役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战役一线闪闪发光”的战斗口号,我们还响应国家卫健委的要求,附属一院、二院、三院的院长亲自带队组成高级专业管理团队,随时准备出发,还开通了和武汉前线视频专家会诊通道,我们还成立了专门专业的心理咨询,为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和家属,还有我们对师生进行了心理咨询服务,我们还派出了国家卫健委的高级专家,有一个是重症医学的主委、公共卫生学院的院长也去了武汉。大学为了支持这个,专门还成立了各个小组,专家组、科技攻关协同组、后勤保障组等等,还专门设立了科研攻关的专项资金,因为中山大学有很好的平台,有P3实验室,有参加过非典的很多病毒专家,有流行病学学家,有分布在广州、深圳、珠海10家强大的附属医院,具备很好的科技和智力平台来进行研究。在省内我们也积极参与,全方位支持省里面防控工作,我们附属三院和五院分别是定点收治医院,到目前为止中山三院已经收治了22例的确诊病人,珠海收治了64例的确诊病人,为广东的防治作出了贡献。我们各个附属医院都开通了网上的义诊,网上的心理咨询,还有网上的科普等等服务。

  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提问

  广州日报记者:有一个问题请问华农的王书记,华农有3.7万学生,这样大规模学校怎么安全开学,师生如何安全返校?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

  王斌伟: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在当前比较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作为拥有近5万名师生员工的华南农业大学,如何安全返校,如何安全开学,的确是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重大的问题,我们既要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又要尽量地减少疫情对开学和教学工作的影响。所以我们学校围绕“四个确保”来做好安全返校和开学的准备工作:

  第一,确保安全。首先,我们学校严格执行省政府关于大专院校在2月24号前不开学的决定,不急于让我们的学生返校。我们建立了全校近5万名师生员工的行踪和健康状况的每日报告机制,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全体师生员工,尤其是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师生员工的状况,现在我们已经按学院、专业、年级和班级摸清了底数,每天进行动态更新。我们学校有全日制的在校生总共42900人,其中本科生37526人,研究生是5384人,湖北籍的有1097人,目前还在湖北的有754人,曾经到过湖北的有1056人,确诊病例1例。作为教职工来讲,我们全校的教职工有5565人,湖北籍357人,目前还在湖北的有83人,曾经到过湖北的146人,没有发现疑似或确诊的病例。所以我们在疫情解除之前,不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返校,这个是明确的。对于符合条件的返校师生员工,我们一定会通过各种方式告知或者提醒注意自我的安全防护。另外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校园的安全管控,要求在校的学生没有特殊情况不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必须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同时严格控制校外人员和车辆进入校园,这样的话就把我们输入性风险降到最低。

  第二,确保健康。我们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开展校园的环境卫生整治,并且在学生返校前,要对全校所有课室、实验室、图书馆、学生宿舍和公共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二是设立健康观察区,我们现在学校已经准备好了独立的健康观察和管理区域,配备了必要的医护人员,医用物资和后勤保障,可以对有需要的重点学生人群进行隔离观察;三是加强健康教育,刚才景厅长说了,我们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形式对师生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开展线上的心理辅导;四是加强健康的管理,对于曾经到过湖北的师生员工及时发送健康防护和疫情防控的信息,并要求他们配合属地的政府、社区、疾控机构进行管理。如果学生返校后,我们学校不搞大型的聚集性活动,而且视疫情的情况要调整教学方式,同时也要加强对教学楼、图书馆等日常的卫生防护,定时地关闭和消杀(消毒),对于学生饭堂要实行错峰就餐,学生自带餐具,不集中就餐。   

  第三,确保有序。目前疫情的发展情况还不是很明朗,所以我们现在正在按上级的要求准备了返校开学和开学不返校两个方案,第一个方案就是返校开学,如果疫情明显缓解,我们会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分学院、分年级、分专业、分时段有序返校,填写健康卡。对于还留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或者其它原因暂时不能回校的学生,我们会开展远程的网络教学,对于要接收治疗的,进行医学观察的,或者隔离的学生,我们在他们康复后解除隔离进行补课。对于教师,如果因为在疫情重点地区或者什么原因不能按时返校,我们就其所在的学院和系协调其它的教师代课,或者调整课程的安排。第二个方案是开学不返校,根据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如果不具备学校学生返校上课的条件,我们也会适时开学,但是所有学生不返校,统一进行远程的网络教学,待条件具备以后再安排学生返校开学。目前我们华农在疫情的防控,后勤保障,教学组织,校园管控都制订了一个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各项工作在有序有效地推进。

  第四,确保质量。我们无论以何种方式开展教学,我们都将采取有效措施来确保教学质量,首先我们会按计划执行理论课的相关教学安排,延后安排实践和实训课,暂停组织学生各类实习和实践活动。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好开学不返校的教学准备工作,对于开学不返校,实行远程的教学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慕课,第二个是在线直播课堂,第三是教学的视频推送。为了保证远程网络的教学质量,我们学校已经要求所有的任课老师要制定详细的网络教学计划,安排好课程的作业,开展全程的辅导,并且要将课程的PPT,课外的教学资源,教材的相关内容,课程作业等相关资料通过网络方式及时推送给我们有需要的学生,要像在校当面授课一样做好学生的监督考核辅导,作业和成绩的登记工作。

  谢谢!

香港大公报记者提问

  香港大公报记者:我想请问景厅长,马上就要开学了,学生是师生人员密集的地方,怎么样防止师生和校外人员交叉感染?在校园管理方面,又怎么样做到更加人性化和科学化?

  景李虎:感谢您的提问。校园的特点是人员密度高,而且跟校外有一定的交叉、流动,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所以校园的管理是我们一项非常重的任务,在这里我们已经做了这样一些安排:

  第一个,要把好校门第一关,严格管好校门,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把疫情输入努力挡在校门外。

  第二个,我们对校园内实行网格化管理,刚才我跟大家介绍了我们的教师多少人、学生多少人、分层分类多少人,我们在校园管理方面要把安保、后勤作为非常重要的内容,这是我们学校教育教学日常活动的支撑和保障,所以我们要摸清后勤、安保、保洁、食堂等所有工作人员的数量以及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根据我们目前的统计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有保安超过10万人,食堂从业人员超过6万人,保洁人员将近1万人,还有其它从业人员比如我们大学的超市、银行,还有邮局等等这些后勤保障方面的人员,我们全部做了详细统计,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

  第三,我们要加强学生宿舍的管理,就是我们学生的宿舍要实行进出的实名制登记验证,还要监测体温。在疫情防控期间,谢绝外面的人来访。

  第四,我们要加强学校食堂的管理。食堂场所消毒管理要做好,从业人员的规范操作要做好,同时我们还要对货物的来源、食物的来源、蔬菜的来源进行登记,按照批次存留各方面的证件和检测文件。

  第五,我们要对外卖、快递、食堂送货、超市送货的人按照定时定点进行投送交接,不能够进入学生宿舍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第六,对校园爱国卫生环境垃圾处理,有害废物处理做严格的规定。比如说口罩,口罩用完了我们要设立废弃口罩的专门的回收点,外卖餐盒吃完了要有专门的收集点要定时的进行消毒、杀菌等方面的处理,防止这些东西成为传染源。

  第七,我们要开展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新学期开始了,我们的供水、供电、消防,我们各方面的安全要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把学校的安全风险隐患画成图、找到人、任务落实到人头,限期解决,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

  谢谢。

深圳商报记者提问

  深圳商报记者:想请问一下省实的全校长,广东省实学校在延迟开学期间,如何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质量,省实有大量的寄宿学生,如何开展疫情防控?

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汉炎

  全汉炎:刚才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广大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其实作为学校,我们也一直都很关注疫情的进展情况,在放假之前已经有了充分的预案。我记得1月28号省政府下达了延迟开学的通知,我们就正式启动了原来的预案,我们的思路主要是两点,一个是统筹安排,对不同时段,不同年级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有不同的方案。比如现在是假期,在这样一个时段,我们现在做假期的事情,假期本来我们就有相应的学习、生活的指导,现在的重点在于加强家校之间的联系,密切关注我们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要完全的把控。同时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督促孩子们利用假期的时间能够很好地完成我们假期所布置的指导和任务。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假期要做的事情。

  至于延迟开学,我觉得对不同的年级影响是不一样的,比如对初中的影响和对高中的影响是不同的,高中对高一和高二的影响和毕业班高三的影响又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对不同的年级提出了不同的方案。最近我们对高一和高二这两个年级,在教学处指导下,年级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相应的预习指导方案,应对延期开学的问题,以学生在家自学为主,老师通过网络的手段进行跟踪、督促和检查、落实。我觉得延迟开学对高三的毕业班影响相对大一些,不仅会影响到教学的进度,同时可能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教学的质量,也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学生的一些心情,可能会产生一些焦虑的心理,我们省实的做法就是按照我们原来制定的方案和教学进度,授课的进度来进行,我们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运用信息化的手段给学生上课。最近这几天老师们都很忙,在广东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以及科大讯飞、元慧软件,广州日报的大力支持下,现在老师都在紧锣密鼓拍网络视频,我们打算7—17号这十天陆续上线,准备拍19个完整的大课程和近90个专题的微课,到时候都放到网上。

  现在学生每人手上都有一个详细的安排表,学生按照这个课程表,按照老师发给他们的练习作业可以完成,观看视频就可以了。老师可以通过对线上对学生的学习质量进行测评、诊断,进行评讲和反馈,甚至可以进行及时的答疑,在一定程度上也保障了我们毕业班学习的质量。

  第二个我特别要强调的是,我们不用把学生的学习时间都挤的满满的,我们要利用这样的契机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我们强调“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在这样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时段、特殊的事件,我们认为是一个教育的契机,可以把孩子们通过这样的事情引导他们来思考一些问题,比如自觉自律、珍惜生命、责任担当、家国、使命,这些问题都可以引导孩子们真真正正去思考。

  这次高三的课程全部都对社会开放,其实是得到了我们高三全体老师的大力支持,大家都很愿意做这个事情,觉得我们要做这个事情,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这里面也是表达了我们对在一线工作者们的一种尊敬,同时也要表达我们可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也给我们的孩子们做一个榜样,我们心中要有大我,我们心中要有大家,我们心中更要有大爱。

  这是我想讲的两点。

  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开学准备工作。刚才各位已经讲了很多,我特别强调几点,一个是责任,责任是重于泰山,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所以我认为责任是非常重,作为我们学校的领导班子以及我们的老师们真真正正要负起这样的责任。另外我们现在也在为开学做了一个很精心的准备,教育厅对开学已经有一个工作指南,这个工作指南其中有11条是针对开学的要求,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一一对照,看看哪一点我们还是做的不够的,还存在哪些遗漏的问题,我们要补上去。另外更重要一点,各个学校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学校要把教育厅的一些要求内化成我们学校真真正正的行为,所以目前我们的防疫小组也正在研究,针对学校开学的情况,我们提出了“10个怎么做”。这“10个怎么做”,包括进课室怎么做,我们进办公室怎么做,我们就餐怎么做,我们宿舍管理怎么做,我们的进出人员的管理怎么做,我们用完了口罩以后怎么处理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也与“四个精准”相呼应,全面关心和关爱我们孩子的身体健康,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仗。

  谢谢!

时代周报记者提问

  时代周报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景厅长,现在距离开学还有十多天,这段时间教育系统从哪些方面做开学准备,来确保师生的安全?   

  景李虎:谢谢您的提问。我在刚才总体情况介绍里面已经跟大家做了简要的介绍,我们做了周密的开学方案,已经在1月30日印发各地了,这个方案概括起来“四个精准”,“六个分”,“一个独立”,“四个精准”:第一个精准,把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分布情况搞精准,目前他们在哪里,我们做到心中有数;第二个精准,把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这些师生在学校内部哪个院系、哪个年级、哪个班级的分布情况搞清楚,就是回来这些人在什么地方,如果有问题我们可以精准管控;第三个精准,精准掌握开学前14天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这个是根据防控疫情的医学要求。如果您准备3月14号开学了,3月1号就要开始监测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体温,如果3月1号开学就要提前14天随时监测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这个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第四个精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安排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和学生分院系、分年级、分班级、分期、分批、分省份有序返校。

  这个精准就是和“六个分”连在一起,为什么要“六个分”?就是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我们的开学跟疫情防控的要求是恰恰相反的,疫情防控要求少流动,不聚集,我们开学是大流动,大聚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分期、分批、分院系、分省份、分年级、分班级,把大大一锅饭装成一小碗一小碗地吃下去,错峰、分层、分类、分批、分组、分省份。“一个独立”就是要求高校要设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区域,这个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第39条:对已经确诊的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要进行独立的医学观察和治疗。每一批回来的学生里面,如果有重点疫区返回的教师和学生,你学校独立的医学观察区能不能容纳得了这么多人,如果我这个独立的医学观察区可以容纳100人,那么回来的人数里面需要进行隔离观察的就不应该超过100人,所以我们讲“四个精准”,“六个分”,“一个独立”,就是把一个大的群体分层、分组、分类去安全地处理好,精准地安排好。

  教育系统师生数量庞大,我们感觉到责任重于泰山,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教育系统有决心、有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请记者们把这个肯定的信息告诉全社会,告诉家长,告诉学生。

  谢谢! 

  主持人邓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我在这里做三点说明:第一个,明天下午,我们将邀请省医疗专家介绍老人、儿童和孕妇防疫常识,并回答记者提问,希望大家积极参加。第二个,今天现场来了境外的媒体记者,请他的助手做好翻译工作。同时,关于前几天有关的发布信息,可以上省政府新闻办广东发布公众号和南方网查询相关资料。第三个,我们新闻办提供了电子邮箱,欢迎大家继续将感兴趣和关注的问题提供给我们,以便我们及时回应。最后感谢广东大厦工作人员为发布现场所做的消毒和通风保障工作,同时也感谢今天的6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