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2-26 09:04:37     来源:南方网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2月25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摄影:曹雅琴

  主持人邓鸿: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31场新闻发布会。

  昨天(2月24日),我省将新冠肺炎疫情应对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级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后,社会各界十分关注下一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应措施调整和即将出台的多项引导意见。今天,我们请来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女士,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冯惠强先生,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先生,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谭德平先生,为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提问。

  首先,我们有请邓惠鸿主任通报有关情况。



广东省疾控中心主任邓惠鸿。摄影:曹雅琴

  邓惠鸿: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昨天,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动落实。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研究我省有关贯彻落实举措。

  首先,通报一下新的疫情情况。截至2月24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47例,累计出院805例,累计死亡7例。24日当天全省新增确诊病例2例,为广州和东莞各1例。新增出院33例,5例为重型病例治愈出院,28例为普通型或轻型病例治愈出院。新增死亡病例1例,为广州市1例。无疑似病例。有1438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住院的535例确诊病例中,轻型54例,普通型434例,重型22例,危重型25例。新增死亡1例,82岁男性,因发生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多器官功能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

  第二,介绍一下疫情态势。截至2月24日24时,我省已连续9天报告确诊病例在10例以下,报告确诊病例的县域数逐步减少,90.6%的县区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60.1%的县市区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说明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下面,介绍一下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昨天,我省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也同步出台了《广东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试行第二版)》,为落实好“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我们组织制定了针对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业服务区、医院、社区、公共交通、农业农村等单位和场所的防控工作指引,对防控的总体要求和总体原则、防控职责分工、要采取的防控措施和感染病例出现后的防控措施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工作指引明确,各相关单位要以科学、合理、适度、管用为原则,突出重点,分类施策,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防止疫情在重点场所传播,保障重点场所的工作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相关单位要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做好防护物资储备、人员培训、规章制度等复工前准备和综合评估;做好返工人员摸底;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做好环境卫生要求等。对于返岗人员,相关单位要劝导疫情高发地来粤人员暂缓返工,如抵粤后,由单位在集中隔离场所或属地镇街、居委会安排的集中隔离场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对非疫情高发地来粤人员,抵粤14天内除上下班外不得外出,不得组织参与聚餐、聚会。所有来粤人员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时要送当地指定的医院排查治疗。对于单位员工来说,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不聚集、配合单位做好健康管理工作。

  为确保各单位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全省卫生监督系统加强了对复工复产单位的监督指导,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平稳地复工复产,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我省调整为二级响应,不代表疫情警报解除,我们必须按照分级分区精准防控的要求,该紧的依然从严从紧,而不是放松,甚至放开,不能出现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一旦疫情在松懈中反弹,我们之前所有的努力都将功亏一篑。近期,我们注意到公众出现了放松警惕的苗头,比如市民扎堆喝茶、排大长龙吃饭、不戴口罩出门聊天、超市里人挤人等,在这里也再次提醒公众,新冠肺炎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的传染病,扎堆聚集感染的风险和传播的风险非常大,众多的家庭聚集性病例也印证了这一点。请大家谨记,在疫情没有结束前,大家绝不能盲目乐观、心存侥幸,要继续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不聚餐,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只有大家万众一心、齐心战“疫”,我们才能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

  2月24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编写了有关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工业园区复工复产、公共交通等8个防控工作指引,欢迎大家在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和“健康广东”公众号查阅。

  我的通报到此,谢谢!

  主持人邓鸿:感谢邓惠鸿主任。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中新社记者:请问冯处长,广东的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从一级调整为二级,请问防控措施和要求会有哪些变化和调整?谢谢。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冯惠强 摄影:曹雅琴

  冯惠强: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当前,我省的疫情防控基本面是向好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正值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我省面临的疫情传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依然是很大的。复工复产增加了人员的流动性。我们广东是一个流动人口大省,据统计,大约还有1000万左右的外来人口还没有返工返岗,在这个时候存在着聚集性病例的风险,可能会出现局部爆发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疫情防控还是严峻复杂的,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还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的防控工作。

  一方面,我们要继续筑牢在交通联合检疫、发热门诊筛查、重点人群的管理这“三道防线”,通过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来去落实。二是要强化病例的隔离治疗、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大数据支撑服务“四个关键”,确保对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对疑似病例应减尽减,对密切的接触者应隔尽隔。三是要持之以恒地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全民的健身运动、健康教育运动“三项运动”,加强群防群治、群防群控。

  另一方面,在个人方面,我们公民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个公民都有疫情防控的责任,二级响应以后,切不可掉以轻心、放松警惕,还要继续地保持自律,继续地按照防控指引的要求,除上下班以外,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常通风,勤洗手,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如实地报告个人的健康状态,出现了发热咳嗽要及时到医院就医。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省疾控中心的邓主任,陈祝生副主任在昨天(24日)的发布会上说,目前仍有1000万左右的人员将分批有序回到广东。而应急响应调整为二级后,接下来这么大的人员流动,会带来哪些防控方面困难?怎样解决?谢谢。

  邓惠鸿:感谢您的提问,我想从四个方面来回答。

  第一,目前我们国家,除了湖北以外,各省每日报告的病例数从2月3日达到峰值以后,是逐渐呈下降的趋势,到昨天(2月24日),全国的报告病例数已经下降到10例,从下降的数字来看,是下降了98.9%,从这里可以看到,全国各个省的发病率(除湖北外)是在显著下降的。我省连续9天报告病例数是在10例以下,报告确诊病例的县域也逐步减少,90.6%的县域连续7天没有新增的病例,60.1%的县市区连续14天没有新增的病例,这些数字说明我省疫情防控的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是正在拓展,这也为我省的复工复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二,我们也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官网上留意到国际上疫情的形势也还是不容乐观的,多个国家的新冠肺炎的病例也有上升的趋势,我省对外交流也比较频繁。

  第三,刚才所讲的,我省依然还有1000万左右的人员将分批有序地返回广东,随着复工复产,我省人口流动和聚集性的增加,内防扩散的压力和风险是增加的,所以我们当前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是严防聚集性疫情的发生,所以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疫情的形势依然是严峻复杂,防控正处于最吃劲关键的时刻,这个时刻就更加需要我们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的心理、松劲的心态,否则会带来严重的后果,甚至前功尽弃,所以我们要坚定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各项工作,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因此,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加强和保持监测系统的敏感性。

  首先,我们各级的疾控中心和各级各类的医疗机构要更加地灵敏,更加地敏感,要全力做到对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检测、早治疗,对疫情也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严实地把它处置到萌芽的阶段。二是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各企事业单位要保持持续的警惕性,要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和员工的健康管理的主体责任,要根据复工复产防控的指引,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三是要继续做好内防扩散的措施,包括社区的“三人工作组”、高危人群的筛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体温监测、定期环境消毒等的落实。四是大型的会议、体育活动等人群聚集性的活动暂时不要举行,以减少人员的聚集和流动。

  总的来说,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只要我们把防控措施做好做实,我们坚信我们能够打赢这场疫情的防控战。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香港商报记者:想请问谭德平副所长,听说省卫生监督所对“两站一场一港口”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专项行动,请问在这个检查的专项行动中发现了哪些应该引起重视的问题?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谢谢。



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谭德平。摄影:曹雅琴

  谭德平:谢谢您的提问。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全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以公共场所、医疗机构、企业等作为监督重点。自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来,我省出动卫生监督员达到了26.9万人次,监督各类单位达到了13.2万家次,查处各类案件503家,罚没款46.5万元。

  针对近期防控形势的变化,一方面,为应对复工复产返程高峰,省卫生监督所联合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对广州火车站、南站、东站、省汽车客运站、地铁等防控措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发热监测点还需要进一步规范设置,被隔离人前往临时隔离点的路线需要优化,减少被隔离人在车站停留的时间,以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另一方面,我们也加强对已复工复产企业的监督指导,昨天对广州市部分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行动,主要内容是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这些防控措施主要包括防控制度和小组的建立、员工信息登记和健康监测、场所消毒、个人防护及应急处置等方面。通过检查,我们也发现个别企业入口的体温监测设置及排查内容还存在漏项,场所的通风不够规范,与社区网格化管理衔接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单位负责人防控主体思想不能松懈,卫生监督部门会继续加强对企业防控方面的监督指导,把各单位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最近网传有说因为复工复产造成一些局部病例的出现,请问现在在指导复工复产的同时怎么防范这种情况的发生,防止一些局部病例的爆发?谢谢。



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宋铁。摄影:曹雅琴

  宋铁:谢谢您的提问。对于这个疫情特点大家都知道,家庭聚集性是很明显的,所以我们从专业上,从政府也好,很早就开始做好了企业复工复产以后的聚集性疫情的防控,我省印发《广东省的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这个指引是为了让各个单位能够科学、合理、适度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也要求各个单位要严格地去结合本地的疫情情况以及分区分级的情况,组织落实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

  重点来说,我可以强调几个方面:一是从领导组织架构要重视,要成立这方面的防控机制,首先要成立领导小组,指定专职人员加强管理,同时要对复工前进行全员培训,加强职工职员这方面的知识、防控的认知,储备足够的防控物资,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工作,经过相关部门评估以后才能复工。二是要提前对返粤包括返岗的员工进行健康摸底调查,并在返工之前加强健康监测和管理,尤其是每天要汇总相关员工的健康状况,及时向当地的疾控和社区服务中心的人员通报健康情况。三是加强生产及生活场所环境卫生清洁消毒和通风的情况,尤其要做好共同工作的空间如电梯、扶梯等公共设施的清洁消毒工作;如有食堂的话,要加强食堂的管理,应该实行分餐制,而不是聚餐制。四是有条件的单位应该根据员工的数量以及场所的实际情况,安排独立的隔离空间,以备作为如果出现发病的人员或者可疑的人员进行隔离,对一些转移的人员进行留观,这些都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谢谢。



财新周刊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财新周刊记者:请问省疾控中心,我们从深圳了解到信息,现在疫情高发地来深人员的核酸阳性率降低,请问广东省内本地的感染病例的二代传播现在是否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高发地区来粤人员感染率现在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以及现在应急响应下降到二级,大规模的筛查是否还有必要?谢谢。

  宋铁:谢谢您的提问,大家都关心不同防控阶段的策略,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以防输入的阻击战,进入第二阶段,这是一个因人口流入和复工复产引起的不确定性的阶段,不仅需要防输入,还要防本地的社区扩散。从目前来看,二代病例这块是得到了有效控制,大家可以看到每天公布的疫情数据是明显减少的,而且我们已经连续将近10天的时间都是在个位数。也通过我们的排查和大量的监测数据表明,我们这方面输入的传染源越来越少,同时我们本地人员感染的概率越来越低。可以见到,我省的三项大排查和对疫区高发人员的健康管理见到了成效,所以说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社区的散发阶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在前期的基础上,加强对本地尤其是基于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的防控力度,千万不能放松。可以说我们的压力更大了,因为存在很多带来风险的因素,尤其是复工复产以后会造成一些聚集性,我们是需要根据各地的风险进行分级管理。同时我们目前也启动了从一级到二级的调整,我们不仅要做外防输入的准备,同时内防扩散,希望在各个部门的配合之下严格落实下去,以防疫情反复。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南方都市报记者:请问省疾控中心,因为在二级响应之中,对于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有没有一些分级的指引?如果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发生了新冠疫情的话,要如何处理?谢谢。

  宋铁:谢谢您的提问。对于疫情的处置来说,我们非常关注这些单位是否有自己的预案,因为我们省已经发布了企事业单位针对新冠肺炎预案的要求,各部门其实应该结合总体的预案进行细化,把自己的相关情况融入到预案的关键控制环节里。刚才记者也提出,是否有安全距离?其实在整个防控过程中我们有一系列的要求,包括口罩礼节,我们跟别人的社交距离要保持在1.5米以上,一般国际上提出来1米以内是属于密接(密切接触),那么我们建议保持1到2米的安全距离。同时,我们要求各个企业在制定自己的预案的时候,应该加强可操作性,比如说是否已经安排了相关的洗手设备,是否在公共场所做好了空气通风、消毒的工作,是否在生产流水线上有这方面的设施保证员工在平时加强这方面的卫生习惯,减少传播。一旦出现以后,在我们准备充足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有效控制传播的强度,在发生以后,我们要在第一时间由企业启动应急响应,把他们的相关人员进行划分,找到密切接触者,同时把传染源移交到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如果疫情继续扩大的话,要由当地的市政府,或者区县级政府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启动对企业更高级别的防控措施,这方面我们觉得只要落实下去,疫情是可控的。谢谢。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刚才多次提到广东还有1000万左右的外来务工人员要返粤,还存在局部爆发的风险,请问卫健委的冯处长,省卫健委会怎样与公安、交通等部门做好衔接,在公共交通方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工作?谢谢。

  冯惠强:我们复工复产还有1000万左右的人要返岗返工,这给我们交通运输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如何做好交通运输防控工作,十分重要。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广东省公共交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这个工作指引体现了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我们要求各相关单位成立防控工作小组,这个防控工作小组要落实到人,落实到专门机构去做,而且法定代表人是第一责任人,单位要根据制定本单位的方案,并要部署实施,还要制定工作预案。

  二是开工前要做好准备。这个准备包括全员职工的培训,包括后勤人员,对不同的岗位要有针对性进行培训,要准备好一些物资,每个员工做到“8个一”,即一报健康状况,一测体温,一戴口罩,一设观察室,一致电(当发现员工有发热的情况下,打电话给医疗卫生机构),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次健康教育,一强化人文关怀。

  三是要做到关口前移,要提前摸底。对一些来自疫情高发地的人员,劝告他暂缓返工,如果回来,要进行14天的隔离。对非疫情高发地来的人员,回来以后,14天内是特别防护期,在特别防护期里,除了上班,就尽量不要外出,如果出现不舒服、发热,要马上去医院就诊。过了14天特别防护期,还有一般防护期,一般防护期还是要注意,个人的防护工作还是要做好。对本省的病例恢复,还有一些密切接触者,隔离完毕以后,当地开出解除隔离的证明,我们省要予以认可。

  四是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对每个员工都要进行健康管理,每天都要测体温,要收集员工的健康情况,如果发现不舒服的,要及时送去医院,员工个人也要做好防护。

  五是要强化乘客的防护措施,乘客上车、上飞机要戴口罩,要注意手卫生。进入飞机场、火车站等场所时要进行体温监测,发现乘客没有戴口罩,要劝他戴口罩,如果发现发热的,要建议他去就医。另外,建议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设置一个应急的区域,发现有特殊情况要安排其在隔离区里,比如汽车、飞机后三排要作为隔离区,发现有异常的,要在隔离区里面待着。另外是安全管理,交通部规定交通工具上座率不能超过50%,减少人流。

  六是加强环境卫生的清洁消毒,对公共交通工具和场所要注意环境卫生的整洁,采取一些预防性消毒的措施。

  七是保持通风。

  八是对一些重点的设施要加强管理,比如说电梯、空调。

  总之,我们是对以上八方面进行要求。详细的情况,各位朋友可以在我们的委官网和“健康广东”微信公众号里去查询,如果出现病例,该怎么办,我们在指引里都有详细的说明。谢谢。



新快报记者提问。摄影:曹雅琴

  新快报记者:请问省疾控中心,出院病人复检核酸呈阳性,是重新感染了新冠肺炎吗?这种“复阳”是否具有传染性?谢谢。

  宋铁:谢谢您的提问。您这个问题现在是一个从我们专业,从我们的科学界,包括老百姓和在座的各位都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我们对问题的认识其实也是分了不同的阶段。因为这是一个新发传染病,大家看到了,我们国家针对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已经出台了第六版,所以就说明这个新发传染病,我们不断在治疗和防控过程中有不同的认识,所以就在不同的时间发布新的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

  对于出院以后“复阳”的问题,这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其实我们一直在做监测,所以我们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也下发了《关于加强出院患者跟踪与随访的通知》,我们现在就要开始对所有出院的这些患者进行采样监测,了解他自己排毒的情况。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我们都知道,他如果是一个阳性的感染者,那他就是一个传染源,我们在防控方面就按照传染源来管理,所以在初期的时候,其实已经有部分地市出院的人员监测的时候发现了,发现了以后,我们就会告知他,你要采取严格的集中医学观察,把他独立地进行观察,看他的病情是否出现反复,并且请当地的临床医生去进行会诊。

  我们都知道,肺炎是一个迁延性比较长的疾病,有可能是两三个月才恢复,最近钟南山院士也在媒体上说了,有些老年人或者一些身体状况比较差的,他的肺炎恢复是比较慢的,这个过程中,就类似于结核一样,有些人可能出现活动性的,有些人可能康复了。我们观察新冠肺炎,也可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但是我们现在逐渐地去科学地循证,还没有拿到一个系统的科学结论。而从我们目前的观察看到,一大部分人肺部的炎症是在吸收过程之中,还不能说是临床上的痊愈,正是因为这种情况,我们判断它可能会间歇性地存在排毒的现象,我们也在跟钟南山院士团队在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同时在防控方面不断地去了解我们的应对手段是否能够阻止它传播。目前看很好,今天广州市一共发布了13个“复阳”的情况,他的104个密切接触者没有出现任何感染。而我们省其实有个初步的数据,现在出院的病人里面有14%的人也有“复阳”的现象,这种“复阳”的现象我们也通过集中医学观察的措施,并没有任何人成为他的第二代的密切接触者,或者是潜在的密切接触者。从这个认识来说,从微生物的特性来说,如果一个人感染了这种病毒以后,他会产生抗体,这种抗体产生以后,他就不再传播。我们也通过实验室监测,发现年轻的轻症患者,他在两周之内就会很快产生抗体,如果出现阳性,他的风险其实是很低的,我们认为他是有保护性抗体,他传播的风险越来越低。但是有一些老年人,我们发现他产生抗体的时间比较长,可能是很久才会产生抗体,他不断地会排毒,可能会成为传染源。基于这些认识,我们按照最严格的方式去加强这种传染源的管理,所以对目前“复阳”的情况,我们判断还是因为他的病情,还有他个人的一些体质问题,引起没有完全吸收,没有完全痊愈。临床上也发现一些极个别的案例可能会出现带毒的情况,我们也在加强监测去排查,这个人可能长期带毒到什么程度,对外环境,包括人员的范围该怎么划定,我们也不断地去进行梳理。

  国家的诊疗方案里其实对“复阳”以及出院的标准已经非常明确了,所以我们现在要求各级医院,出院以后,还要继续在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待14天。在14天之内,我们通过监测,如果他有了抗体,他的PCR核酸是阴性,那么他就可以健康地走向社会。这个要求现在正在不断地被基层在应用,也请大家放心,我们的患者不仅健康地出来,而且我们能够强有力地保护大家,保护他周围的密切接触者和亲人更安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