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2-28 10:25:23     来源:南方网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2月27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三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崔朝阳

  主持人崔朝阳: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近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对这个《若干措施》社会各界、媒体朋友都非常关注,今天省新闻办在这里继续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光军先生;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先生;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委农办、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许典辉先生;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先生;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女士。

  现在,先请张光军副省长介绍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起草背景、主要内容等情况。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光军

  张光军: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新闻界对广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尊重突发传染病防控规律,科学研判防控形势,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以超常之举、举全省之力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救治患者,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全省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构建起覆盖城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全员参与的疫情阻击战体系,有效防控了聚集性、区域性暴发流行,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综合研判疫情防控形势,依据相关法规预案,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自2月24日起,将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分区分级防控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下面我就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基本特点向大家作个介绍。

  2月23日下午,党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紧密结合广东实际,深入研究《若干措施》,并经2月26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若干举措》主要包括了四方面三十条措施。

  第一部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本部分明确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要求。

  第二部分:认真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本部分包括十二条具体措施: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筑牢织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线、加强社区和农村疫情防控、强化特殊场所和重点人群防护措施、全力科学救治患者、坚决完成好支援湖北武汉和对口支援湖北荆州的政治任务、集中力量加快科研攻关、持续做好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全力支持港澳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公共卫生立法工作。

  第三部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坚定推进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本部分包括十条措施: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多措并举促进消费、着力稳外贸稳外资、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抢抓春季农业生产、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和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

  第四部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起全社会强大力量。本部分包括七条措施:领导干部要当先锋、打头阵,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支持保障医务人员等各类人才投身疫情防控,更好发挥新闻舆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作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明党的纪律。

  《若干措施》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政治性强。《若干措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各项部署要求,逐一研究提出我省的贯彻落实措施。

  (二)亮点突出。《若干措施》对前一阶段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和我省务实管用有效的措施进行再梳理、再提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突出措施的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特别在落实“四早”“四集中”防控救治要求方面,系统梳理明确我省探索出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三道防线”(即“两站一场一港口”交通检疫防线、各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筛查防线、社区重点人群的筛查排查防线)、以及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三人小组”(主要在基层社区防控方面,由社区的工作人员、卫生防疫人员以及基层民警等的防控“三人小组”)全覆盖排查、疑似病例“三当天、一立即”(即一旦发现疑似病例,立即转送到定点的收治医院,当天检查、当天确诊、当天收治)快速处置制度、三级应急流行病学调查机制、大数据+网格化精准排查制度、三级专家诊治制度等。接下来我们要把广东省在前一阶段积累的经验,继续体现在接下来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各个方面。

  (三)含金量高。《若干措施》在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秩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出台了多条干货措施。如在复工复产方面,明确了强化企业复工复产要素保障、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强化交通运输保障、加强省际劳务协作、采取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在稳投资方面,从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强化要素保障、保障项目资金需求等方面提出加大有效投资的具体措施,力争全年重点项目投资达到8000亿元。在促消费方面,从恢复市场活力、稳定住房和汽车消费、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培育新兴消费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从优化营商环境、抓好重大外资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筹办重大展会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在稳就业方面,从阶段性降低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完善补贴政策,简化失业保险金领取,加大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力度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在阶段性地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方面,我省近期还会有新的举措出来。

  在此,特别要说明的是,目前我省面临的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依然比较大,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不折不扣地抓好各项防控措施,同时也希望广大群众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防范意识,进一步做好自身防护,尽量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降低感染风险。通过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切实防止疫情反弹。

  下一步,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若干措施》实施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加大推动力度,确保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我的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崔朝阳:谢谢张光军副省长。现在,请周紫霄女士介绍我省最新的疫情和防控工作的情况。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

  周紫霄: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下午好!现在通报一下最新的疫情情况,截至昨日(2月26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47例,累计出院873例,累计死亡7例,26日当天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出院32例,3例为危重型病例治愈出院,5例为重型病例治愈出院,24例为普通型或轻型病例治愈出院。无疑似病例。有1162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在院的467例确诊病例中,轻型47例,普通型377例,重型21例,危重型22例。数据显示,我省连续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近期报告确诊病例的县域数逐步减少,94.5%的县-区连续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74.2%的县市区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专家研判,复工后疫情总体呈低水平波动,但是仍然要重视防控意识的增强,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各单位、各机构以及个人要按照指引做好防控措施。我的通报到此,谢谢。

  主持人崔朝阳:谢谢周紫霄女士。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通报所在新闻机构的名称。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1、人民日报记者:现在国家要求以县域来考虑分区分级的差异化防疫防控,请问张光军副省长,广东全省整体上是如何考虑防控策略的?目前具体的分区分级情况又是如何的?谢谢。

  张光军:谢谢。分区分级工作是省委、省政府一直在不断地加强的一项重点工作。广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分区分级防控工作安排,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我省分区分级工作。

  一是确定分区分级的工作标准。主要以县域为单位,以一段时间内的累计确诊病例,主要是14天内新增病例以及病例发展情况等,作为确定分区分级的基本标准。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再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因素进行综合评估,确定全省以县为单位的分区分级风险布局图。

  二是根据疫情发展态势,不断地加强动态评估。截至目前,我省已出台两个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其中第二版是在第一版基础上的优化完善,目前正在执行的是第二版本。在推进分区分级工作过程中,明确了动态调整省级响应级别的工作机制,从大的角度来讲,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依法依规对全省疫情防控等级作出评估,动态调整。另外,我们根据评估情况,提出各地市因地制宜实施差异化的防控措施,针对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5市,累计病例在全省排在前五位,且外来务工人员、流动人口的比例比较大,基于这些情况,明确这几个地市在疫情防控工作,要进一步地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管控策略。对珠三角其他的地市,累计病例数、外来人口数相对比较少、风险等级相对较低一点,明确这些地市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最大限度地降低聚集性的疫情风险。对于粤东粤西粤北各市,由于累计的病例比较少,而且近十多天来基本上没有新增病例,人口的流动性也相对较小,所以明确这些低风险区域实施外防输入的基本策略,适度地调整防控的措施。

  三是继续强调各县区要全面落实省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并可以结合实际对县域范围之内的镇街的防控等级、防控的策略做进一步的细化和优化,按照目前第二版本的防控指引,截止到2月26日,全省的县区单元总共有2个是属于高风险的县(市、区),中风险的地区有59个(东莞、中山是把镇划成了若干的片区单元来进行评估和确定),低风险的地区有78个。这些分区分级差异化的防控策略,是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形成的,逐步构建了广东省省、市、县三级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防控工作机制,为全省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提供了依据,确保各个层面上的防控工作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继续积极向好,同时也为复工复产、企业进一步做好内部的防控工作提供一些依据和指引,有力地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平稳、协调、有序地发展。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

  2、南方日报记者:这次疫情暴露出我们在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我省刚出台的《若干措施》提出要抓紧实施一批公共设施领域补短板的项目,请问省发改委是否有专门的计划和安排?谢谢。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黄华东

  黄华东: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疫情突如其来,在应对过程中确实暴露出我们在公共卫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的欠账和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补齐公共卫生、物资保障等领域的短板。省委李希书记也强调,要在公共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城乡环境治理组织实施一批补短板的项目,尽快形成实物的工作量。要补齐短板,应该说投资是很关键的,项目是抓手。目前我们正在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抓紧谋划项目,加快推动建设。我们初步梳理了790多个项目,总投资有2500多亿,计划年内投资不少于500亿。我们主要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系统梳理,找准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短板。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以及各地市,系统梳理我省公共服务领域发展的现状和基本情况,更加聚焦与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息息相关的医疗卫生、物资保障、农产品加工流通、环保、农业农村、老旧小区改造和其他应急配套等领域,一个一个研究,逐项逐项论证,形成总的盘子,制定今年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项目的计划,把工作目标和任务措施落实落细。

  二是迅速组织,加快推进一批补短板项目的建设,推动广东省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广东省医疗防护用品储备中心等一批项目的建设。对于建设条件基本落实,年内能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的补短板项目,纳入今年的省重点项目进行管理。按照“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强化重大项目资源的要素配置,全力保障项目用地用林等指标的落实。

  三是立足长远,谋划储备一批公共领域补短板的项目。今年省里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针对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问题,将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基本思路,将公共服务领域作为重点进行系统的谋划,把“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项目纳入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的行动方案,强化补短板的项目储备,滚动推动实施。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提问

  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请问卫健委的周主任,《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强对城中村、城边村、城乡接合部以及出租屋等卫生防疫检查,对于上述类型区域的防控,广东有哪些针对性措施,这跟一般农村防疫又有什么不同的地方?谢谢。

  周紫霄:谢谢您的提问。目前我们省社区是实行网格化管理,我们在网格化里面又重点做好城中村、城边村、城乡接合部以及出租屋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为了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我们近日已经印发了《广东省社区复工复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引》,《指引》里面明确规定了社区要实行拉网式筛查,由居委干部、卫生健康人员和民警组成“三人工作小组”,凡是从疫情发生地到粤的人员都进行健康情况排查,特别是对湖北等疫情高发区的来粤人员,要求他们立即到社区居委进行登记,并监督他们接受居家医学观察,不得外出。同时我们也会做好人文关怀,为他们提供一些基本的生活保障。一些非疫情高发地的来粤人员,我们是要求加强管理的,到粤14天内,除上下班外不得外出,也不得组织参加聚会、聚餐,如果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就近送往发热门诊排查治疗。对于出租屋,我们要求租赁人和承租人要逐一造册建档,强化外来人员监测的力度,尤其是要提高追踪的敏感性和精细化的程度,尽量做到早隔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另外,我们也要求住建部门组织城市里面的物业公司,加强对居民小区的管理,要密切关注小区里面每一户居民的健康动态,发布健康告知和公共区域防控工作的指引。管理部门对物业区域尽量实施封闭管理,特别是对人员包括车库进出口的车辆要做好出入管理,进行体温监测等措施。对物流等,很多小区也采取了比较好的措施,还是要继续坚持。对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也要继续重视和加强。对社区的民宿、酒店等等,还是要及时地收集入住人员的健康状况,近期外地居住或者旅行的人员,我们要尽快对他们的旅行史进行摸查排查,如果发现住客出现一些疑似的症状,我们前两天也公布了每个区域会有一些应急的小组,我们一定要做到“四个一”,尽早地进行报告和排查,并且对一些疑似病例要及时进行转送。

  目前,全省的农民也陆续进行了一些春耕生产活动,农村地区要处理好疫情防控和保产稳供的关系,以科学、合理、适度、管用为原则,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尽量不耽误农民的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各地县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责任一定要落实,要求要建立县级统一指挥、乡镇组织协调实施,以村为作战单元,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责任体系,同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各个村在复工前,我们要求分批次开展全员知识培训,对不同的岗位培训要有针对性,而且要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对每一个开工的员工要做到“八个一”,即一个健康档案、一测体温、一戴口罩、一设观察室、一个致电(发现发热者致电给医疗机构)、一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次健康教育、一强化人文关怀。对于从事饲养、收购、运输、销售畜禽等农产品的人员,我们要求严格进行登记,做好禽畜养殖场及周边、农村周边的消毒工作,并且设立缓冲带,做好疫病的监测工作,乡镇和家庭还是要备好必需的防控物资,比如说像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等。同时我们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宣教和告知,开设村民健康状况的申报通道,以及设立相关防控知识的宣传栏,向公众尽快和准确地传递就诊信息和疫情信息,同时要求每个村、每个社区要密切关注居民的健康动态,而且建议主动佩戴口罩进行各项社会经济活动,包括到医院就医。还有一些大型活动也是希望能够暂缓。对于高风险的防控区,建议村居暂停一些集中的大型活动、文化娱乐和民俗活动。我们也建议居民不要组织参与一些聚集的活动,中风险防控区的村民限制大型的文化娱乐活动。我们呼吁,在目前这种形势下面暂时不办红事,简办白事。谢谢。

  

香港大公文汇记者

  4、香港大公文汇记者:当前我们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但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还比较紧缺,我想请问省工信厅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复工企业的防护物资供应?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

  涂高坤: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由我厅牵头的物资保障一组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重点加强企业所需防疫用品特别是口罩的保障力度。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有关情况。

  截至2月26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4.85万家,复工率达到90%。分地市看,中山、阳江、云浮、广州、深圳、潮州、佛山、惠州、河源、梅州、肇庆等11个地市的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90%;省里跟踪的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对口罩、测温仪、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的需求日益增加。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口罩复工复产企业已从1月下旬的2家迅速提升到217家,日产量从不足10万个大幅提升到2000万个,供应紧张局面得到较大缓解,但还存在一定缺口;测温仪生产企业从0增加到19家、日产量达到3.3万支;消毒液生产企业从不到10家增加到66家,日产量从不足500吨提升到3100多吨,供应相对充裕,基本可以满足市场需求。

  综合来看,目前企业复工复产防护物资还存在紧缺的主要是口罩,为此,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协调解决口罩需求。

  第一,在优先满足国家调拨任务及我省支援湖北和省内一线医护人员需求的前提下,重点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转所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各地市认真履行属地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为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所需的口罩。省里加大统筹力度,重点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复工复产需求,近日已为各类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累计调配口罩超过500万个。

  第二,继续支持部分地区加大口罩市场投放。一方面,各地市加大投放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市每天向市场投放的口罩数量约1000万个。另一方面,根据分区分级情况,省里对市场供应能力薄弱的几个地市予以调剂支持,近日已分两批向8个地市投放超过200万个,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公众需求。从市场监测的情况看,各地市场秩序基本稳定。

  第三,持续提升口罩生产供应能力。从摸查情况看,目前口罩生产面临的最大瓶颈是熔喷布等原材料紧缺,省里加强统筹协调,推动上下游企业无缝衔接、合作生产,同时发动有能力有意愿的企业通过设备和技术改造,加大熔喷布及相关原材料生产,取得一定成效。据统计,我省熔喷布日产能已从2月初的4吨提升到目前的20吨左右,预计到3月中旬,日产能可达50吨,口罩日产量可达约3000万个。同时,为减少口罩的消耗,我们正在推广使用纳米银无纺布生产可反复使用的口罩,使原来只能使用一天的一次性口罩,提高到使用5到7天。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复工复产企业所需的防护物资,一定能够得到较好解决。

  

南方农村报记者提问

  5、南方农村报记者:请问省农业农村厅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目前疫情对农业生产和农村地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请问广东将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如期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目标?谢谢。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委农办、省扶贫办常务副主任许典辉

  许典辉: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际,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对贫困户外出务工就业、特色种养和乡村旅游产生较大冲击,部分扶贫项目延迟,贫困劳动力增收受到较大影响。但是,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目前企业复产贫困户复工有序推进,经济社会正常秩序逐步恢复,贫困户外出务工难、扶贫产品销售难、项目复工难“三难”问题也得到了逐步缓解。我省贫困户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总体稳定,预计疫情对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脱贫目标总体影响不大。总体来看,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应对得当,抓紧抓细抓实稳就业、调产业、促消费、保增收、防返贫、强兜底等各项政策举措,完全有信心、有把握如期全面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至2019年底,全省有劳动能力相对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560元,累计1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90%以上的相对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

  我们重点是抓好六项工作:一是抓评估。持续跟踪评估疫情对脱贫攻坚各个方面的影响,采取针对性的应对措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二是抓复工。建立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联合省人社厅组织实施“就业扶贫助复工”行动。开展网络招聘,引导企业招聘和劳动者求职,通过线上对接,分期分批错峰输送,开发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劳务转移输出对接力度,做好点对点专列就业服务。截至2月25日,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劳力有意愿就业人数是33万人,占贫困劳力的65%;这33万人之中,已返岗人数24万人,占有意愿就业人数72%。三是抓促销。用好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平台、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等平台。明天我们还将在交易市场启动“广东消费扶贫月网上行”活动,加大产销对接扶持力度,广泛发挥物流企业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推动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等机构带头优先购买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农特产品,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四是抓转型。转变扶贫产业发展方式,推动“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向贫困地区倾斜,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展期和续贷工作。五是抓兜底。落实低保、医保、养老、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把现行各种帮扶政策延续到2021年上半年,对特殊困难群体和返贫风险较大群体实行政策叠加。六是抓督导。从今年1月开始,对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的地区实行挂牌督导,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6、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省发改委,我们都知道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但是现在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都窝在家里面,所以这对消费方面是一个比较大的打击,下一步如何做好稳定消费以及促进消费方面的措施?谢谢。

  黄华东: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消费首当其冲。这次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一下子使消费旺季变成了消费淡季。一些服务业行业,比如说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批发零售等短期内都受到了严重的冲击;部分企业甚至是颗粒无收;特别是旅游、院线等这些行业企业,到现在还处在停摆的状态。根据我们前段时间对部分服务业行业的问卷调查,有超过57%的企业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将下降50%以上。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次疫情催生了一些新的消费业态、新的消费模式。比如说,在线娱乐、远程医疗、康养保健等等,这些都表现出强劲的消费动力,很有可能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稳定和促进消费:一是帮扶服务业企业渡过难关。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省在帮扶服务业企业方面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比如,在国家层面,对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这四类困难行业的企业延长了亏损结转年限;对中小微企业还加大了信贷支持。省里在2月6日出台了“复工复产20条”,也部署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和举措。刚才张光军副省长还讲了,接下来省里面还将在减免和延长社保缴纳期限等方面再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我们将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既定的帮扶政策的基础上,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适时研究出台针对性措施,帮扶住宿餐饮、文化娱乐、交通运输、旅游会展等这些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服务业行业的发展。二是稳定传统的消费。按照2003年“非典”时期的经验,疫情结束以后,消费会出现一轮恢复性的增长,特别是汽车、家电等大宗产品的消费,短期内可能会有一个补偿性的回弹。顺应这种趋势,这次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提出来要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产品的消费,加快广州、深圳新增汽车指标的放号,优先保障家庭首购的需求,促进农村家电的消费,鼓励手机、家电“以旧换新”等等,我们将认真做好落实。三是培育和促进新兴消费,主要是针对这次疫情催生的消费新业态、新形态、新模式,引导和促进这些新兴领域的业态健康发展,为他们创造积极的条件。比如,加快发展5G网络,推进5G技术的商用,鼓励在线娱乐、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的升级等,进一步完善支撑信息和新兴消费的基础。再比如,积极发展康养保健,扩大绿色食品、卫生用品、健身器材销售等等,进一步满足群众健康消费的需求。在此,也恳请各位媒体朋友,为稳定和促进服务业行业发展出谋献策,共同去应对目前遇到的困难。谢谢。

  

新华社记者提问

  7、新华社记者:请问卫健委,《若干措施》强调要坚决完成好支援湖北和武汉以及荆州的政治任务,目前广东省在湖北前方工作的情况如何?后方对前方的保障是怎样的状况?下一步打算怎样对前方做更好的支持?谢谢。

  周紫霄:谢谢您的提问。目前我省派出了24批总共2461人到了湖北,支援武汉和荆州的疫情防控工作。自除夕夜第一批医疗队员驰援武汉以来,我们就全力保障前方的医疗物资和生活需求。我们省制定了《广东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物资保障工作方案》,建立了跨部门、前后方联动的物资保障工作组,由工信厅、卫健委、商务厅、药监局等部门,以及支援湖北武汉、荆州前方指挥部有关工作负责同志作为成员,各个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对前线的需求第一时间响应,全力对各类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做好保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还注重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包括落实“一对一”工作机制,同时要求在这个过程当中建立专班,与前方指挥部专人点对点联系,从需求的收集、提交、跟进落实由专人全程负责。建立信息动态监测机制,库存消耗账、报表等等,都有非常清楚的一套流程,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了“一条龙”的保障模式,从物资需求、紧急调配、统筹分配、发送全程跟踪。以及畅通整个运输的通道,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是各部门密切配合,确保前线医疗队能够及时收到各项保障物资。

  据统计,到2月25日止,我们省支援湖北,包括荆州和武汉两方24批医疗队,发送了包括个人防护、医疗器械、药品、消杀以及生活物资在内的各类物资总共是167个品种、150余万件。除了防护物资以外,我们省非常注重与前方医疗队员随时保持联系,每天和前方医疗队,包括武汉和荆州的前方指挥部进行沟通,收集动态信息,及时呈送给省领导和各个部门。同时我们成立了后方的工作专班、关心关爱一线医疗队员专班,在精神和生活方面对广东医疗队员进行关心关爱,比如说我们统筹对前方队员的轮休,到目前为止,对第一批医疗队中山一院、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和驻协和医院危重症救护医疗队进行一些轮休的安排,其他医疗队的轮休安排我们也在尽量加强统筹当中。另外,我们也组建了医疗的梯队储备力量,虽然我们在前方已经派了2400多人,但是我们响应国家的需求,广东目前仍然储备了700余名的医疗队员,做好医疗物资的储备和培训,只要国家有命令,我们随时做好选派的工作。同时,省里非常重视前方医疗队员的院感防控,当时出发前很多医院第一时间把医院的家底都拿出来了,就为了前方能做好防护的需求,特别是在出发前培训的时候,我们是“一对一”考核,要求“培训不过关,绝对不上岗”。到了湖北,我们也建立了院感监控员等制度,包括隔离病房的消毒指引、防控应急预案,严格执行有关的指引,切实地防止医护人员的感染。所以我们希望前方也好,广东省的后方也好,整个一线医护人员也好,(切实防止医护人员感染)这一点我们认为是对医护人员最大的关心关爱。

  为了能够使得在武汉和荆州的医疗队员安心,我们也做好医疗队员的心理干预和防护,还组派了30名精神医学、心理学的专业人才,前两天也出发到了湖北,希望通过对队员开展心理干预,缓解医护人员的精神压力。我们最近还组建了几个皮肤科医生(团队),因为到了那边,随着天气转热和防护服的穿戴,容易出现皮肤不适,我们都是及时应前方的需求做好对队员的关心。为了做好队员和家属的保障工作,比如说像妇联、团省委、省工商联、人社厅和慈善总会也组织了很多关爱的措施,包括像“你家的菜我来送”“青情小果篮” “你出征我出力 同心赢战疫”“粤菜师傅送上广东味”等等,都是为了助力支援湖北的广东医疗队员,解决医疗队员和家属的后顾之忧。

  我们省在派出队员的第一时间就成立了荆州的前方指挥部和武汉的前方指挥部,我们是把广东一些很好的防控指挥经验,由支援医疗队带到了湖北。在湖北,包括武汉和荆州,我们整个防控工作都是有章有法的。像在荆州,我们第一时间对荆州的疫情进行了了解、分析、研判,用打总体仗的思维,集中优势,突出重点,分类分区,集中收治,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填补检测能力空白,提速确诊,加快清零,运用大数据技术监测疫情,调整措施。在武汉开展远程会诊,用中医药参与救治,推动营养早期干预,建立感控观察员制度,出台标准化防护指引,建立队员心理干预措施,整个湖北队员都是打出了防治“组合拳”。仅仅是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的医疗大队在荆楚大地就探索出了“广东打法”,广东医疗队员也是以精湛的医术和医者仁心赢得了湖北人民的广泛赞誉。到2月26日止,我们支援荆州方面的医疗队累计治愈出院是867人,占到整个荆州市累计治愈出院人数的93.2%,危重症病例从50人减至13人,重症病例从130人减到了74人,病例的确诊时间由8.8天缩减到了0.9天,工作成效是非常显著的。支援武汉医疗队,从他们到武汉为止,累计到现在,我们收治的患者有3073人,治愈出院是491人,其中武汉市一个批次去接管病区的,接管病区出院率稳步上升到25.1%,在武汉各个病区排在前列。

  到武汉和荆州以后,我们也是实行党建引领,第一时间成立了荆州和武汉的临时党委,在党建引领下面,广东的医疗队员始终以昂扬的工作状态投入到战“疫”的一线,彰显了广东医生的精神,每个队员都表现得非常棒。在荆州目前已经有一百多人,在武汉有三百多人,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所以临时党委目前也考虑会让这些优秀的医护人员,在这个过程当中确实是有突出贡献的,包括接下来的及时表彰、火线入党,也彰显了我们对一线队员的担当、贡献是予以肯定的。

  接下来我们省也会继续充实强化支援的救助力量,继续推行广东权威专家远程会诊,推行“广东战法”和“专家共识”等模式,强化重症救治,全力提升当地的治愈率。广东在湖北的支援也是受到当地非常高的肯定和赞誉,我们也是希望在援助湖北、荆州、武汉过程当中,为疫情防控提供广东战略、广东药方和广东经验。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

  8、南方都市报记者:《若干措施》提到要依托粤商通等平台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请问省工信厅,目前粤商通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使用情况如何?中小企业怎样通过该平台获得帮助?

  涂高坤: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问题,2月11日,我省依托粤商通上线了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反映有关问题,根据企业属地和问题归类原则,第一时间将诉求分发到各地市有关部门响应处理。截至2月26日,平台访问量超27700次,访问企业 7092家,收到企业诉求1678条,95%以上的诉求已由各地市的有关部门响应处理或解决。

  搭建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主要目的是整合全省各级政府及部门的力量,助力解决当前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我想借此机会,简要介绍一下上平台的流程:企业通过粤商通APP(手机端),或省政务服务网(电脑端)登录企业诉求响应界面后,根据实际提出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诉求。系统将根据企业属地和问题归类原则,第一时间精准分发到各地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推动解决。有关办理情况会通过短信方式通知企业,企业也可通过后台查询办理部门及办理进度,形成诉求提交、分发、处理、反馈闭环。此外,我们专门组织了力量,将国家、省、市疫情期间的扶持政策汇编成了专题,放在APP平台上面,供企业查询了解,及时争取政策支持。

  目前平台第一批已上线响应企业诉求有工信、人社、金融监管、税务、贸促等5个部门,近期拟上线第二批科技、商务、交通、海关等4个部门,同时后续计划在上述9个部门基础上,再增加12个部门上线。针对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一罩难求的问题,我们也计划通过中小企业诉求平台收集了解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中小企业口罩需求,并通过随机摇号的方式每天向中小企业发放一批口罩,敬请大家关注。希望通过不断完善平台服务内容,为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增添助力。

  谢谢。

  主持人崔朝阳:由于时间的关系,请提最后一个问题。

羊城晚报记者提问

  9、羊城晚报记者:现在已经进入春耕的季节,请问省农业农村厅如何组织抓春耕生产,以确保农产品的供给?谢谢。

  许典辉:谢谢您的提问。广东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全力应对疫情,积极推动春季农业生产,聚焦“抗疫情、促生产、保供给”,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当前,我省春耕生产呈现农民种植意向、种植面积、农资保障、生产进度“四稳定”的特点,进度与去年同期持平,春耕备耕开局良好。预计全省春播总面积3216.34万亩,比上年增加0.8%。其中,早稻种植面积预计1260.26万亩,增加8.21万亩。全省各级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78.8%,为春季农业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省肉蛋奶、蔬菜、水果等产品供应充足,除猪肉供应偏紧外,主要农产品生产供大于求,“菜篮子”产品保供形势平稳。预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好,消费需求将增加,“菜篮子”供给质量和效率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我们将全力抓好几方面工作:一是抓好以水稻、蔬菜为重点的春耕生产。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将粮食面积产量任务进一步分解到县和乡镇,确保稳面积、稳产量。加强生产调度监测,推广应用主导产品和主推的技术措施,合理安排品种结构和上市期,适当增加叶菜、瓜菜、食用菌、禽畜、鱼虾等生产,确保市场均衡供应。落实好惠农补贴政策,加大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力度,稳定农民种粮预期。积极协调解决交通运输和复产复工问题,加强农资储备调运,扩大农机作业面积,千方百计抢农时、抓生产。加强气象灾害和重大病虫害的监测预警。

  二是抓好以生猪产业为重点的畜禽产业转型升级。落实落细生猪生产各项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确保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接近常年水平。把玉米、豆粕等原料纳入应急保障范围,支持饲料加工企业尽快复产。加快推进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推进生猪养殖向现代化、园区化、工厂化转型。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三是抓好畜禽水产为重点的促销工作。做大做强“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完善推广“12221”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打通产销衔接链。推进“采购商网络直通车”“采购商网络会客室”“短视频网红直播间”日常化运作。全面铺开粮油果菜茶、水产品、畜牧产品、种子、农机、农资、以及扶贫村一村一品网络营销活动。抓好农产品和农资运输畅通,核发《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落实好农资和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实施家禽水产收储补贴措施,进一步解决当前家禽水产产品积压滞销问题。谢谢。

  主持人崔朝阳: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出台后,全省各地各部门都在积极贯彻落实推进中,陆续还会出台一系列的工作措施,我们将在接下来的新闻发布会陆续介绍有关的情况。欢迎大家继续将感兴趣的问题发到省新闻办的邮箱,我们将会同发布单位及时回应。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