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3-06 09:39:18     来源:南方网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3月5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三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处长陈江帆

  主持人陈江帆: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今天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省新闻办在这里继续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重点介绍我省志愿服务参与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先生;团省委副书记唐锐先生;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冯惠强先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南山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莫明聪先生;志愿者代表、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社区工作者李广慧女士。

  现在,请冯惠强先生通报全省最新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处长冯惠强

  冯惠强: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昨天省委书记李希到江门市深入农村和企业,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推动落实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省长马兴瑞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口岸出入境防疫工作,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调研。

  首先,通报一下新的疫情情况。

  截至3月5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51例,累计出院1181例,累计死亡7例。3月5日0-12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新增出院22例。新增确诊病例为广州市1例。目前仍有487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自2月16日以来,我省新增报告确诊病例数维持在个位数,2月25日以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在0或1之间徘徊。有16个地市近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有18个地市近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云浮市一直保持在零确诊病例的记录,清远、河源、汕尾、潮州、揭阳、惠州等6个地市实现了住院患者清零。虽然我省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我们面临的国内国际双重输入的压力仍然很大,疫情防控仍然处于最吃劲的时候,大家切不可掉以轻心,必须按照防控指引的要求做好个人的防护,齐心协力赢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下面介绍一下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工厂企业密闭、半密闭的工作环境是传播新冠肺炎病毒的高风险场所,为做好此类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安全复工复产,我们组织制定了工作指引,根据工厂企业的规模、人口密度,将企业划分为高风险、中风险和一般风险三个等级,根据人群感染和传播新冠肺炎的风险大小,将人群分为高感染风险人群和高传播风险人群,确定了高风险场所,以及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指引还对密闭、半密闭的工作车间、通风系统、食堂、洗手间、宿舍、电梯等高风险场所管理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更多的指引内容请登录省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健康广东”查询。

  第三,介绍一下疫情期间无偿献血工作情况。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迅速下发《关于做好采供血机构感染防控防护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通过优化献血流程、改善献血环境、做好清洁消毒等措施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血液采供,平稳有序推进采供血的工作,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省血液供应,1月底,还向武汉市紧急支援了10万毫升的红细胞。目前我省广大医务人员纷纷带头献血,2月份在广州地区就有15家医院超过3200名医务人员献血,捐献了近80万毫升血液。在此,我们呼吁符合献血条件的公民一起加入到热血战“疫”行动中来,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全省无偿献血预约电话,可登陆省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健康广东”查询。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关于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广东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广东医疗队(第一批方舱)、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广东)等5个集体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王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成守珍、东莞市茶山医院医师师清莲等22位同志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我的通报到此,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谢谢冯惠强先生。现在请吴祖清先生通报全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关情况。

广东省文明办副主任吴祖清

  吴祖清: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今天是3.5学雷锋纪念日,广东省文明委正式发布了150名2019年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倡导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励广大志愿者在抗“疫”战争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广东是中国现代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全国志愿服务最活跃的地区,根据“i志愿”系统显示,广东目前共有注册志愿者1200多万人,志愿服务团队约10万支。疫情发生以来,省文明办、省民政厅、团省委联合有关部门迅速启动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广泛发动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后,我们迅速发出倡议、通知、指引,并向全社会公布了省、市、县三级志愿服务工作的联系方式,动员广大志愿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志愿服务总队,发挥党员志愿者和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青年志愿者的主力军作用,统筹协调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应急救援等专业志愿服务资源,深入开展全方位的动员。广大志愿者踊跃参与、积极响应,截止到3月4日,全省有记录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已经达到4600余支,储备志愿者超过12万人,其中上岗的志愿者超过10万人,开展的服务项目和活动有4.9万个,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86万小时。

  二是发挥志愿服务的优势特长,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各地志愿者结合自身的特点,以手机、广播、电视、网络等为手段,以城乡社区为主战场,深入社区、农村、交通路口等积极开展宣传教育、联防联控、心理咨询、便民服务、复工复产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志愿者设立了固定流动的广播点位30万个,张贴宣传海报900万张,创作文艺产品3万多件。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热线、“粤省事”小程序等接受心理咨询、防疫咨询2.3万余个。

  三是积极做好志愿者的安全保障和激励措施。广东省早在2016年就出台了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计划,为持证志愿者购买志愿服务的基本保险,包括最高赔付额度为10万元的意外身故保险、10万元的意外残疾保险和5000元的意外医疗保障,志愿者还可以根据服务的时长和星级,在我们的旅游景区、网络购物、企业就业、出行等方面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政策。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方面加大对志愿者的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力度,另一方面广泛动员社会各界通过多种形式关心关爱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坚实的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例如,我们向广深六地志愿者发放了一万张共享单车的骑行卡,通过社会募集、购买等形式,为志愿者及时提供大量的防护物资,联动有关方面为志愿者提供了13.5万份的专属保险,等等,还有一些包括典型宣传等其他方面的激励措施,精神方面的激励措施也会更多。

  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开展2020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从今天开始,我们也下发了通知,联合卫健委发出了无偿献血的倡议,在此我们也号召广大群众,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响应,为临床用血的人们献上一份爱心,送去一份温暖;二是研究加强对疫情防控志愿者的综合保障和激励措施,让他们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这个我们正在研究,比过去会更好更实一些;三是加快修订《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一步强化村居、农村基层志愿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

  以上我简要介绍了全省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基本情况,这一次志愿服务抗“疫”行动有大量的基层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参与,为抗击疫情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做出了很多贡献,我们今天还特意邀请了两名来自抗“疫”基层一线的志愿者代表,我向大家做一个介绍,第一位是莫明聪,他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山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这个志愿服务队是以钟南山院士的名字命名的,并且由钟南山院士担任了荣誉队长,莫明聪是执行队长,他们主要是通过发挥专业优势,为这次抗“疫”一线提供有效的防护和支援工作;第二位是李广慧女士,她是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的一个志愿者,她今年已经52岁了,从今年的1月27日,从大年初三开始,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一直在街道和社区一线,连续奋战了38天,组织开展了70多场志愿服务活动,我就简要介绍到这,具体工作待会媒体可以直接向两位志愿者提问。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谢谢吴祖清先生。下面开始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国青年报记者提问

  1、中国青年报记者:请问广东共青团,前几天我们也发现广东共青团发布了一个“i志愿”系统关于广东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大数据图,公众会特别关注隐藏在数据背后的情况,请问唐锐副书记,请问在数据背后,有什么可以分享给公众的?谢谢。

广东团省委副书记唐锐

  唐锐:谢谢您的提问,这个大数据图是截止到2月25日的一个数据统计,确实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很多的关注。这个数据背后其实都是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但是它既体现出我们整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的一个逻辑和原则,同时也可以看到整个志愿服务的组织和疫情防控的总体工作是紧密结合在一起。刚才吴祖清副主任已经把大致情况向大家做了介绍,其实各位媒体如果关注到我们前段时间发布的大数据也可以看得出来,我们这次招募的志愿者主要还是以青年人为主,18到35岁的志愿者接近一半,这也是和这一次病毒的高感染性是密切相关,我们为了降低风险,原则上主要是招募青年群体。同时,大家可以看到这次疫情防控志愿者组织当中党员和团员的比例是比较高的,接近2/3,可以说许许多多的党员和团员都把他们在入党和入团时的誓言转化为实际的行动,真正地投入到这次志愿服务当中。广东是中国志愿服务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这次志愿者各行各业的都有,除了公务员、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之外,有很多返乡的大学生,全职妈妈,还有一些中小企业的企业主,还有一些等待复工的工人,都通过我们的网络自主地报名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当中去,里面有很多很感人的故事。

  为什么说和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是密切相关,第一,在疫情防控初期,特别是在1月23日武汉“封城”之后,社会各界最关注的就是已经出来的这些武汉人、湖北人被隔离的情况怎么样,我们的志愿服务也都紧跟而上。在广东特别是有两个地区,一个是湛江的徐闻,一个是阳江的海陵岛,这两个地区都各自滞留了一批湖北籍的旅客。在当地防疫指挥部的指导下,我们的志愿者迅速地跟进在健康观测点隔离的湖北籍的旅客,开展消毒、杀菌、发放物资,包括政策解读、人文关怀等方面的服务,比如湛江徐闻的志愿者许成聪,他知道湖北人爱吃辣,他们每天都炒一锅辣椒送去给隔离点的湖北人。因为我们广东各个部门对于湖北滞留人员的暖心安排,尤其是我们这些志愿者做出一些暖心的举动,“温厚的广东人”这样的一个称呼就在网络上传开了,全国的多家媒体也有关注到。

  同样,在疫情初期,医疗防护物资的缺乏是非常困难的问题,防控物资生产的企业由于工人都放假了,回不来,遇到了复产的难题,我们就发起了一个志愿者协助生产抗“疫”物资的项目,省、市、县三级共青团组织联合了现在国内最大的兼职招聘平台,一家一家地对接抗“疫”物资的生产企业的需求,到现在为止我们一共发布了187个抗“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的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了7357名志愿者,协助40家抗“疫”物资生产企业恢复生产,在短时间内缓解了这些抗“疫”物资生产企业人手不足的问题,比如在江门,大年初一开始,江门团市委就组织了30多名志愿者,到现在都还没有停,一直帮助当地唯一的一家口罩生产企业迅速地恢复到了日产量10万只的最高产量的规模。同时,广州市黄埔区团委也了解到当地有4家医用标本采集器的生产企业存在用工难的问题,也组织每天超过200名志愿者帮助他们恢复生产,这些产品也都直接运往了武汉和湖北的抗“疫”前线。

  此外,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深入,农村、社区,包括交通要道的疫情防控工作量最大,也是志愿者投入人数最多的领域,可以看到,在全省的各个交通要道,志愿者密切配合基层人员,参与检测点的交通引导、登记记录、体温检测等志愿服务。这里有一个很感人的例子,在广东最北边坪石京珠高速广东的入口,可以说是广东的北大门,那里的志愿者24小时投入服务,我曾经去前线看望过他们,都是低温霜冻,包括暴雨、狂风,各种各样的情况都遇到过,我们的志愿者一直坚守在那里,毫不退缩,可以说他们的事迹非常感人。目前全省每天都有超过4.5万名志愿者下沉到基层,成为社区“三人小组”的一个有效补充,把防控力量下沉到每一栋楼、每一户、每一个村,形成了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局面,在这些参与防控的志愿者当中,有的还担当起了因为父母双方都被隔离治疗没人照顾的幼儿的“临时妈妈”,有人都成为老人防疫的110,自己的电话也成为了热线,有很多很多的故事,在这里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再一一赘述了。谢谢。

新华社记者提问

  2、新华社记者:请问文明办的吴主任,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多志愿者都投入到了一线,请问文明办在引导广大的志愿者科学有序地开展志愿服务方面采取了什么样的工作?谢谢。

  吴祖清:广东的志愿服务起步早,发展快,体量大,经验比较丰富,特别是在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参与重大活动、化解重大风险当中,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这一次疫情因为跟平时的志愿服务工作有很大的不同,疫情的突发性、危险性和时间的特殊性,因为正值春节期间,要招募志愿者难度很大,给我们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怎样把志愿服务者发动起来,让他们参与进来,又能真正开展工作?在组织、引导和动员方面,前面我也作了介绍,我觉得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部署安排主要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行动快,组织发动比较迅速。在中央作出了全面防控疫情决策部署以后,广东在1月26日(大年初二)就发布倡议,之后又连续发了系列的通知、文件和有关的指引,并且在短时间内向社会公布各地志愿服务工作的联系电话、联系方式等,依托各地的基层组织和文明办,迅速发动起来,在1月28日到29日,仅两天时间之内招募到的志愿者就有1.03万人,直接上岗的就达到7700人,所以广东这次在全国应该算是发动得比较早、比较快的。

  二是素质好,人员队伍战斗力强。只有自己有免疫力才有战斗力,自己的身体好才能志愿服务好。所以在组织引导工作过程中我们首先强调志愿者自身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不能够带病上岗,同时要求党团骨干要率先出战。从这次志愿服务招募的人员的结构来看,刚才唐锐先生也讲到,40岁以内的青年志愿者占到58.8%,党团员比例达到58.2%,这说明这次参与志愿的队伍青年是主体,党团员是中坚骨干力量,实际上看这次疫情防控冲在最前面、发挥作用最大的也是这两支队伍。

  三是专业化,服务内容比较专业,因为这次疫情是一起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要求志愿者要有专业化的水平,包括医疗救护、心理咨询、政策宣传、防疫科普、联防联控等,这些都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发动、指导当中就组织了一系列的工作规范,省一级还开设了志愿服务防护要点,各岗位志愿服务指引、志愿者心理调试等17场线上志愿服务辅导培训,有效地帮助了广大志愿者提高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特别是团省委还组建了一支由90名心理咨询师、医护人员等构成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面向群众提供24小时的咨询服务,像广州市、佛山市等等在线上开展活动都非常多,至今这些活动还在持续开展当中。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3、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李广慧女士,刚才听介绍说您已经52岁了,您是为何决定走出家门,投入到社区的防控工作当中?另外您还组织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在整个过程当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最担心的事情是什么?怎样去解决的?谢谢。

志愿者代表、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街道社区工作者李广慧

  李广慧:刚开始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候,没想到那么严重,刚好就提倡居家隔离,我就和我的家人待在家里,没有出门。1月27日,沙头角社区党委号召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支援一线,我主动请缨,立刻招募了一批志愿者。刚招募志愿者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取得家人的支持,一些志愿者的家人对他们外出服务感觉很担心,我就对他们说,你们一定要做好家人的工作,要取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来社区的几名五星级志愿者报名,活动就顺利地开展。包括我的家庭,我提出想支援一线时,他们都担心我的自身安危,但是他们知道我是一名党员,也是志愿活动的领队,平时我热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一次一定也会加入到一线队列中,后来他们也就支持了我,每次出门前都叮嘱我一定要做好自身的防范工作。开展工作的时候我最担心的就是两个方面,第一是志愿者的自身安全,对新来的志愿者上岗前,我会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培训,告诉他们要做好防范措施,首先提醒他们要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另一方面,志愿者一定要落实好职责,生命重于泰山,每一位志愿者都是联防联控的重要一环,如果信息漏登一人,体温漏检一人,社区就会多增加一份风险,每次检查工作的时候,我都让志愿者背口诀,一问、二测、三扫码、四放行,告诉他们一定不能漏过任何一人。其实最近是复工时期,很多回盐田区的人多半都是在半夜两三点钟才回到小区,这时候就要及时地提醒上晚班的志愿者,让他们千万不要放松,该测量的测量,该登记的登记,一定要保证每一位街坊的安全。谢谢。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提问

  4、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记者:为了帮助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社会各界想了很多的办法,请问团省委在这方面有没有开展相应的志愿服务?谢谢。

  唐锐:谢谢您的提问。大家都说医护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也是最前线的战士,我们很快就发起了“青春情暖 白衣战士”的致敬行动,这个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参与的热情非常高,我们在省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部的指导下,和前线所有的医疗队都建立了直接的联系,一共是建立了62个密切联系的微信群。我们前线医疗队的领队工作人员以及后方的志愿者都在微信群里面,建立了一支“守群人”的志愿服务团队。对于前方提出来的需求,我们直接做到秒回,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尽可能地解决前方医疗队员以及后方家属的困难和烦心事。我们建立起了日清日结的服务台账,“守群人”基本上是24小时在守群,可以说解决了一些很琐碎但是又不得不解决的问题。这个覆盖面已经全部覆盖到2400名广东援鄂前线的医疗队的队员。举一个小例子,比如前方医疗队有部分医疗队的生活驻地和工作的医院距离比较远,但是因为抢救病人的原因,他们很多的医疗队员面临着加班,可能他不一定能够赶上原来定点发车的班车,有些医疗队就需要有临时机动的车辆,我们的“守群人”志愿者就主动联系湖北共青团,以及现在全国比较大的一些网络租车平台,在武汉、荆州当地就帮他们解决前线车辆的需求,动员当地的志愿者主动把这些车辆送到医疗队的驻地,到目前为止一共解决了28台商务车。还有一个例子,比如说前一段时间湖北因为寒潮来临,我们很多医疗队出发比较匆忙,他们的医疗防护物资带的比较充足,但是自己个人的生活物资可能就不是很方便,我们志愿者提前有一定的预警,迅速找了一个爱心企业来进行捐赠,1125套羽绒服就是根据前线医疗队的需要直接发往武汉前线。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大到负压救护车、监护型救护车,小到笔记本电脑、打印机、保暖内衣、雨靴等很多小的事情,我们的“守群人”志愿者都在为一线的医疗人员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另外,医疗人员后方未成年的子女的关爱和教育也是社会各界都非常关心的,我们团省委组织了广东省青少年教育协会、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组织发动了像卓越、名师等一大批社会知名的教育机构,为医护的未成年子女提供线下线上服务。线下课程是在疫情结束之后,包括我们青少年宫也提供了一些学位,总共提供了13165个免费的学位供这些医护人员的子女选择。同时我们还组织了华南师范大学等十所高校的学生志愿者,一共有3615名大学生志愿者为372名有需要的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一对一”的线上学业辅导,包括艺术课程、科学试验等等成长陪伴。做的事情很多,因为时间原因,就不在这里一一介绍了。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提问

  5、广州电视台记者:请问莫明聪先生,您那边是以钟南山先生为命名的一个志愿服务队,你们应该是最专业,而且能起到的作用应该是最大的,我们很好奇你们在这当中会提供哪些志愿服务?另外,因为你们本身也是医护人员,这样的志愿服务会不会影响到你们其他的工作?谢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南山志愿服务队执行队长莫明聪

  莫明聪:谢谢您的提问。我们南山志愿服务队成立于1996年,从1998年的抗洪救灾,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抗击冰雪灾害以及汶川地震,到今年新冠肺炎的防控,我们都是坚持发挥医疗专业优势,始终冲锋在前。这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驰援湖北跟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其中有19名队员也是南山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医护人员在外抗“疫”,他们最不放心的就是家里的人,所以我作为服务队的队长、团委书记,一早就跟我们的小伙伴商量,对支援一线的医护人员跟家属的服务工作作为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我们按照“青春情暖 白衣战士”致敬行动的安排,志愿者与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跟家庭一一结对,为他们提供口罩、消毒用品等物资保障。家里老人、小孩有什么需要的话,我们都随叫随到,为医疗队员跟家庭送菜、送水果上门,为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学习的能量包等,全程了解医护人员跟家属的需求,及时地予以解决。我们还组织心理咨询科的志愿者,在医护人员跟家属有需要的时候,陪他们聊天,帮他们舒缓心理上的负担。另外,我们还招募理发师志愿者,为近500名医务工作者进行免费的义剪。

  同时,我们在1月23日就开始对社会募捐应急防护物资,第一时间将这些物资送到前线,解决前线医护人员的燃眉之急。另外,我们医院的志愿服务队还组织我们的志愿者为全院的医护人员,加上行政、后勤等工作人员进行防护知识的培训。我们还组织医护人员进行献血。还安排志愿者在医院的监测点进行体温的监测,分流就诊的患者。我们的医护队员,首先要完成本职工作,再从事志愿服务。这一个多月期间,有一部分是暂时不需要上班的医护人员参与志愿服务,有些是已上班但在工作之余来参与,例如捐物资的募集和管理,从1月23日到3月4日,共有近百名医护人员以志愿服务方式参与了。谢谢。

深圳特区报记者提问

  6、深圳特区报记者:请问李广慧女士,刚才吴主任已经介绍了,疫情期间您在沙头角组织了70多场活动,这么多活动,您体会最深的是什么?谢谢。

  李广慧:谢谢您的提问。从1月27日开始,我们的志愿服务一直没停,每天工作10小时,为居民测量体温,引导居民扫描“i.深圳”二维码信息登记,张贴防控疫情的宣传海报,派发消毒片。每天我还需要到各个点位检查工作情况,补给防疫物资,查看体温计有没有问题,督促大家工作一定要做到位,然后再回到办公室做好第二天的工作安排,每天晚上9点钟还要为值晚班的志愿者发放晚餐。这段时间感觉自己都是在奔跑,神经状态基本上都是紧绷的,生怕哪一个工作没做到位。虽然现在每天马不停蹄地工作,但我的内心还是很平静。这次疫情让我深刻地体会到,灾难不知什么时候到来,活着的每一天都要珍惜,我们一定要珍爱生命,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看到大家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一齐抗击这次疫情,我觉得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都是英雄。作为志愿者,我们就是要响应社会的号召,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如果这次没有在抗“疫”一线开展活动,作为志愿者,我这辈子都会后悔。

  疫情结束后,最想和家人好好地吃一顿大餐,陪陪他们,因为这段时间我基本上都是晚上十点钟才回到家,早上也是早早地出门,我女儿说我回到家的时候她都要睡觉了。虽然我做的可能只是很普通的事情,但是在志愿服务中,不仅能帮到别人,还收获了一帮热血、善良、友爱的朋友,让我的人生变得更有价值。疫情结束后,我还会继续坚持参与志愿活动,也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谢谢。

新快报记者提问

  7、新快报记者:请问南山志愿服务队,除了直接支援一线医护人员,你们还在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样的感受?谢谢。

  莫明聪:谢谢您的提问。除了直接支援一线以外,我们主要做下面两方面的工作。首先就是发挥我们专业的优势,制作了一批防疫的科普宣传视频、宣传册,另外还协助基层的党政部门制定一些防控的指引,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的防控,以及做好个人的防护。还有,组织志愿者到广州南站、番禺客运站、社区进行体温的监测,对重点人群落实追踪到人、登记在册、居家隔离等防护措施,比如说广州南站的监测点,从2月1日开始,分三班,协助南站的工作人员开展乘客健康检测跟追踪的工作。在这次战“疫”的过程当中,我们最大的感受,第一是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不少医护人员都主动请缨,要求到最危险的一线救治患者;其次是各级党政部门跟社会各界对医护人员十分关心。我们在对接捐赠物资的时候经常会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电话和信息,提醒我们要注意防护。我们还收到很多不留名的社会爱心人士给我们寄的防护物资,还有广州市一些热心的市民,用手提着口罩交给我们之后转身就走了。另外,还有一点让我们非常感激,我们医护人员理发的需求非常大,理发师志愿者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最后一个到晚上将近7点钟。光线不足,其他的理发师打着手机的光去照明,为医护人员完成理发工作,这些都让我们非常地感动。

  这些也是雷锋精神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最生动的一个体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在钟南山院士的带领下,发挥医疗志愿者的专业优势,不忘医者的初心,践行志愿精神,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提问

  8、羊城晚报记者:请问团省委的唐锐书记,据媒体报道,广东有超过10万人参与这次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疫情之下,请问如何保障这么多志愿者的安全?团省委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安排和措施?谢谢。

  唐锐:谢谢你的提问。面对这场没有历史经验,也存在着病毒高传染性的志愿战役,我们一开始就确定开展志愿服务必须科学、有序、安全,确定了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和安全第一的原则,要求各地的团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要统筹好本地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和服务工作,合理地确定服务半径,不跨区域开展志愿服务。同时比平时更加加倍地重视志愿者自身防护的严格管理和强化培训,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同时科学设置志愿者的岗位,严格控制志愿者的数量,合理地设置志愿服务的时长,不让一个岗位的一个志愿者工作时间过长,这都是我们所采取的一些措施。

  刚才吴祖清副主任也介绍我们在发出倡议之始发布了关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包括工作规范,同时我们也梳理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负面清单,这个负面清单就是什么事情是志愿者不要去做的。我们也发布了17个网络小视频,引导志愿者在疫情防控过程当中如何安全地做好服务。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于志愿者的关心。仅团省委这一级,通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募捐,我们一共筹集到了87万个口罩,以及39万双手套,给到各级志愿者。当然这只是团省委本级的筹措,包括地市一级和县一级的团委都在尽全力地给为在一线的志愿者提供口罩、防护服等必要的防护物资。

  此外我们还有一个兜底的措施,即万一有志愿者在工作岗位上感染了新冠肺炎怎么办?我们也联合了包括平安、人寿、中银保险等保险公司,从大年初五开始陆续落实了一共13.5万份志愿者的专属保险。我们目前招募的储备志愿者是12万,上岗的是10万,可以说专属的志愿服务保险是做到了全覆盖,同时还设立100万元志愿者关爱基金,建立起一个兜底的安全网。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是,到目前为止广东省还没有一名志愿者感染了新冠肺炎,可以说没有一份这样的专项保险是被发出,我们也希望这样的数据一直是零。

  刚才我介绍了一些很细碎的例子,可以说志愿者们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感人至深。我们在尽可能做好保障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在精神层面对志愿者的关心。我们观察到有非常多的年轻志愿者,特别是95后“Z世代”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他们都响应号召、挺身而出、勇于前行,体现出现在年轻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他们是通过参与这一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更加深刻地理解这次疫情,在身体力行当中感受国家的命运,从而思考和厚植家国情怀。有很多年轻的志愿者在我们的公众号推文留言下面都纷纷表示,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理解了什么应该去批评和谴责,什么值得崇拜和赞扬,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和社会进步的不易,也更加明白了为什么我们国家选择现在的理论道路和我们制度的优越性和自信。很多人都说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就是一场战争,同时对于我们这些年轻的志愿者来讲也是一场生命教育、理想教育和信念教育。

  今天刚好也是3.5,除了是学雷锋纪念日之外,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在这样的一个日子里,我要代表团省委致敬所有平凡的逆行志愿者,可以说,有你们在,大家都特别地安心。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年轻一代的成长,感受到了你们的责任和担当,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我们相信通过志愿者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也在这里代表团省委祝所有的志愿者们节日快乐、健康平安、阖家幸福。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由于时间关系,请提最后一个问题。

南方农村报记者提问

  9、南方农村报记者:刚才吴主任在介绍时讲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基层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全省的文明实践中心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相关情况?谢谢。

  吴祖清:大家知道,这次疫情发生有一个特殊的时间周期,刚好在春节期间。春节是我们中国万家团圆的日子,城里的都回到乡下了,汇聚到农村、社区的家庭里,所以农村和社区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所以春节期间谁来为农村做疫情宣传,怎么样做好农村、社区和家庭疫情防控,防止疫情蔓延和传播?所以我们这次运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前面我已经讲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2018年根据中央的部署开始成立,这一个中心主要是面向基层,为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建立的平台,主要是县以下,镇和村都建立相应的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这个中心、所、站都是由所在地的县委书记、镇村委书记来担任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所长、站长。这次我们通过运用这个阵地组织发动开展疫情防控、动员引领志愿者,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我觉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动员农村基层的党员骨干来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首先我们村里自己的党员骨干要来参与,不能等着外面的去,我们要求党员干部要首先冲在第一线。各地响应得比较快,比如说梅州梅县发动一千多名基层党员干部到文明实践中心来报到,组建了党员志愿队、党员突击队。还有清远的佛冈发挥“乡村新闻官”的作用,26名乡村新闻官作为实践站的站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疫情宣传。我前面已经讲到了,这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里面党员的比例占得比较高,已经达到36%。

  二是推动参与的志愿者要向村居和社区下沉。主要是通过县级文明实践中心为枢纽,镇级文明实践所为纽带,村居文明实践站为基础,将志愿服务全部分解到各个村居里面,到群众身边去,深入到千家万户。大家回家也可以看到,在每个村的村口,每个社区的社区口,都有戴着袖章的志愿者,其实很多是文明实践中心派出的志愿者。在基层和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主要是联防联控、体温检测、线上调查,包括一些宣传。比如广州,推行文明实践员、综治网格员、百姓通信员“三员联动”的机制,全市1950多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都在基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是整合资源为志愿服务提供有效保障。我们总的有一个体系,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因为都是一把手负责,统筹资源相对来讲比较容易。主要是整合场地物资资源、医疗卫生资源、文化体育资源、网络媒体资源等。有需要的,就通过这个实践阵地来进行整合,比如广州运用新花城APP平台推出了一些文明实践广播剧,开设疫情防控知识网上直播等;还有佛山运用实践中心平台,通过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是做得比较好的;比如禅城区2月4日开展线上防控培训,一个小时之内就吸引了180多万人次,全市到目前为止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培训的已经吸引3000多万人次。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服务的精髓,志愿服务这项工作通过文明实践中心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同时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文明实践的活动中来。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谢谢吴祖清先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将感兴趣的问题发到省新闻办电子邮箱,我们将会同发布单位及时回应。谢谢5位发布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