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四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3-19 09:01:59     来源:南方网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3月18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四十四场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处长陈江帆

  主持人陈江帆: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下午好!今天省新闻办在这里继续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重点介绍我省清明祭扫和口岸管理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首先,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民政厅副厅长方洽平先生,省商务厅副厅长符永革先生,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女士,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罗和国先生,广州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黄建伟先生。

  现在,请纪乐勤女士通报全省疫情及防控工作情况。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

  纪乐勤: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通报一下新的疫情情况。截至今天12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70例,累计出院1313例,累计死亡8例。17日当天全省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分别为广州3例,从泰国、英国输入,深圳2例,从英国、荷兰输入。新增出院5例,有515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3月18日0至12时,全省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肇庆报告的法国输入病例,新增出院1例,现有在院49人。

  目前,多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海外侨胞的身体健康一直都是我们关心关注的,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海外侨胞积极奔走,千方百计地捐赠物资驰援抗“疫”,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侨胞们爱国爱乡的家国情怀,对于侨胞们的每一份宝贵支持和慷慨义举,祖国、家乡人民都铭记在心,希望侨胞们做好自身防护工作,遵从居住国的防控指引,密切与我驻外领事馆联系,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活动,不聚集,不扎堆。

  下面,介绍一下清明祭扫期间的防控工作指引。为切实做好我省清明祭扫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委出台了《广东省清明祭扫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适用于全省清明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公墓、骨灰寄存设施、农村祠堂、村边或山林墓地等场所在清明期间的疫情防控,《指引》提出,各地要采取多种形式,劝导外籍华人、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在外教师、留学生、境外投资合作企业员工清明期间暂不返粤、不扎堆返粤、暂缓返粤祭祖探亲。高、中风险人员和体质较弱的老人、儿童、孕产妇不参加祭祖活动。按照民政部门要求,倡导文明祭扫,尽可能提倡网络祭扫、代祭服务、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性服务。鼓励利用互联网等非接触形式的祭拜。不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海葬、骨灰树葬等人群聚集活动。《指引》明确,要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清明节祭扫期间,在保障遗体接运、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前提下,高风险地区各类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中风险地区各类殡葬服务机构,可提供限制性墓地祭扫服务,采取网络实名制预约、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措施,控制逗留时间,减少人群密集,防止交叉污染。低风险地区各类殡葬服务机构在加强墓地祭扫场所人员健康管理,限制人员规模、逗留时间等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合理、有序地开展祭扫服务。《指引》明确,要严防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疫情输入传播。对国外来粤返粤的中国籍旅客和疫情严重的国家、地区来粤返粤的外国籍旅客,要做好口岸卫生检疫、人员分类接送转运和14天隔离医学观察。对国内疫情严重地区来粤返粤人员实行严格的健康管理,按规定实施14天隔离医学观察管理。《指引》的具体情况可以登陆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和“健康广东”微信公众号查阅。

  最后通报一下广东援湖北医疗队返程情况。根据安排,广东省疾控中心P3实验室和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国家(广东)紧急医学救援队车队,共15名队员,今天早上已经从武汉启程返回广州。

  我的通报到此,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谢谢纪乐勤女士。现在,请方洽平先生通报全省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方洽平

  方洽平: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当前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随着清明节即将来临,人员大规模聚集、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陡增,防控任务依然艰巨。

  下面,我就全省清明祭扫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通报如下:

  清明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祭扫的高峰期,每年的清明期间因大量外出人员集中返乡祭扫而形成出行高峰,客流堪比春运。全省各殡仪馆、公墓等祭扫场所,每年清明节小长假这3天接待祭扫人员超过1000万人次,仅佛山市顺德区的飞鹅墓园,去年清明节这一天就接待祭扫群众超过了20万人次。

  清明祭扫活动具有时间短、空间小、聚集强、密度高的特点,容易引发森林火灾、踩踏等各类安全事故,今年清明恰逢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将明显加大,面临着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双重压力。根据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全力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为巩固扩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严防疾病传播、疫情反弹,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我们将采取相关措施,防止祭扫人员大规模流动、聚集。

  一是不组织集体性告别祭奠、骨灰海葬、骨灰树葬、联宗祭祖等活动,以往清明期间农村地区会组织一些大规模的家族祭祖、家族聚餐活动,疫情期间,这类聚集性的活动是禁止的。

  二是各类骨灰寄存场所,包括殡仪馆、宗教场所等设立的骨灰寄存设施,疫情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服务。这类祭扫场所相对密闭,空气流通差,容易造成疫情传播,有必要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服务。

  三是由各地级以上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根据分区分级防控指引要求,决定暂停或实行预约公墓祭扫服务,有关这方面的详细情况,请留意各地级以上市防控指挥办的通告。

  四是加强农村祠堂、墓地祭扫(祭拜)活动管理,严格控制参与人数,严防人员聚集。

  五是对类似纪念设施实行临时性闭严措施,暂不组织和接待现场祭扫纪念活动。按照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烈士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将利用中华英烈网等开展网上祭扫英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因疫情影响无法到实地祭扫的群众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我们将积极提供绿色文明追思服务。一是依托互联网、虚拟现实等信息手段,方便群众通过网上献花、寄语等方式祭扫;二是鼓励有条件的祭扫场所提供实地代理祭扫服务,比如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等;三是殡葬服务机构举办公益祭扫活动,广州、佛山、江门等地将在清明期间开展“信邮追思”、“鲜花代献”、“丝带寄思念”系列公益活动。

  清明节承载着感恩孝亲等传统文化,广东各地群众非常重视这个传统节日,每年清明期间都有不少外出人员不远万里返乡祭祖探亲,甚至比春节还要多。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在特殊时期,做好自我防护、健康平安过节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只要有真心真情,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种方式,都可以表达对逝去先人的缅怀和思念。借此机会,我们倡议,全社会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选择居家追思、文明祭扫。

  另外,广东是全国著名侨乡,我们有3000万华人华侨,清明将近,海外华人历来有返乡扫墓祭拜先人的传统,但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广东省及地方对清明期间的祭扫活动加强了管理,希望海外侨胞体谅理解,当前疫情形势下,不外出就是最好的防护。长途旅行,路途奔波且舟车劳顿,易极感染疾病,希望近期侨胞们尽可能不旅行,减少感染风险。我省各地清明期间祭扫活动管理措施,请各位侨胞及时与当地统侨部门联系,了解相关信息。

  我的通报到此,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谢谢方洽平先生。下面开始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1、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商务厅符副厅长,我们留意到近期广东对入境旅客加强了卫生检疫,还有健康监测,请问商务厅对近期有计划入境来粤的人员有哪些需要醒注意的事项?谢谢。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符永革

  符永革:谢谢。近期随着境外疫情高发蔓延、形势恶化,广东进一步加大了口岸入境管控的措施,在此,对近期有计划来广东、回到广东的人员,我们想特别提醒以下几点需要注意的事项:

  第一,在入境前要主动通过我国使领馆、相关机构,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相关媒体仔细了解广东,包括国内的相关城市在防控疫情方面的防控措施,也包括所在国家地区离境时的防疫措施,慎重考虑自己的出行,避免在离境、入境的时候遇到相关防疫流程的时候毫无思想准备,耽误自己的行程。

  第二,在口岸入境的时候要严格遵守入境口岸卫生检疫防控措施,包括在入境的时候要全面如实填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遇到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或者14天内有过重点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的旅居史,或者接触过来自疫情高发地区的有症状的患者,必须主动向入境口岸的海关申报,在此也特别提醒,如果有故意瞒报、漏报、误报相关信息,或者虚假填报健康申明卡的行为,造成疫情传播的,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第三,所有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来粤返粤人员,为了保护入境旅客自身的健康安全,在旅客入境之后,我们全省各地的指挥部、指挥办会派专车将旅客接送至目的地,到达目的地之后,实施14天的居家观察或者是集中医学观察。在这14天的居家或者是集中观察期间,将定期进行体温测量等健康监测。

  大家可能也都注意到,这几天广东各大媒体对广东入境的防控措施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报道,刚才民政厅的方厅长也介绍了清明有关的活动安排,往年清明也是广东海外乡亲返乡参加祭祖活动的高峰期,今年我们希望原来有计划回乡参加清明活动的乡亲在决定行程前,要认真了解广东在口岸的这些防控措施和入境后的管控措施,决定是否如期启动原先的活动,确实有需要回来的,要充分考虑时间的安排,也就是14天的居家隔离或者是集中隔离的时间安排,并根据个人实际妥善安排行程,全程做好自身的防护,特别要强调在入境的时候要严格遵守入境卫生检疫的措施,入境后要自觉遵守14天的居家观察或者是集中隔离观察。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提问

  2、南方日报记者:刚刚方厅长有通报说各地市将暂停或实行预约公墓祭扫服务,请问民政厅方厅长,限制性祭扫场所有哪些疫情防控措施?对于那些不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有没有相应的安排?谢谢。

方洽平: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按照《广东省清明祭扫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我们将加强对全省祭扫场所疫情防控的管理。清明期间限制性提供祭扫服务的场所,必须在严格加强场所通风、消毒、体温监测、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采取网络实名制预约、控制人数、分时分批等措施,缩短逗留时间,减少人群密度,防止交叉感染,避免出现聚集性疫情。在这方面,刚才卫健委的纪乐勤女士已经详细介绍了出台的《指引》,清明期间祭扫场所的防疫主要按照该《指引》来开展。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追思和怀念;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象征和体现。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今年清明期间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们更应该转变传统的祭扫习俗,倡导绿色、简约、文明的祭扫方式。

  对因疫情防控需要未能到现场祭扫的群众,我们将积极提供绿色文明追思服务,方便他们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目前主要采取这三方面的措施:一是网络祭扫。省民政厅将会同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广东公司,依托“粤省事”提供“云祭扫”公共服务。二是代理祭扫。鼓励有条件地祭扫场所,在坚持公平自愿原则的前提下,根据群众的需要,由殡葬服务机构工作人员代为祭扫。据了解,珠海等市部分公墓将提供代祭服务,代祭过程拍摄照片或短视频,也可现场直播,让委托祭扫的群众有如“亲临其境”。其次,像边境一些烈士陵园,有的烈士亲属这些年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到达现场祭扫的,多数都是我们陵园的工作人员代为祭扫,效果都挺好。三是公益祭扫。清明期间,由殡葬服务机构统一举办简约、文明、不聚集的公益祭扫活动。例如,佛山市殡仪馆、顺德区飞鹅墓园等殡葬服务机构,它们将在清明节期间由工作人员举行鲜花代献活动,免费敬献鲜花,我们有一些公墓工作人员现在计划是每一个墓碑都献一支鲜花,在这方面,应该说我们省也是做得比较早、抓得比较实。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南方农村报记者提问

  3、南方农村报记者:请问省应急管理厅,各地农村清明时节拜山祭祖引发的山火问题时有发生,当前又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省应急管理厅对于做好今年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有哪些相应的安排?农村地区应该怎么做?谢谢。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罗和国

  罗和国:谢谢这位记者提问。清明节历来是森林火灾高发期,据统计,近五年来30%的森林火灾集中发生在清明节期间,其中因为拜山扫墓燃放烟花爆竹、烧纸钱引发的森林火灾占90%。据气象预报,今年的气象条件比较异常,呈偏旱年气象特征,春节干旱少雨,降雨量同比去年减少20%,全省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偏高。随着清明节到来,回乡上山祭祖扫墓的人群大幅度增多,而现在我们还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上山祭祖扫墓人员的流动、聚集会增加疫情的风险,也会给公共安全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清明拜山祭祖主要集中在农村、在林区,我省各地将采取“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等多项措施,加强清明节期间林区的防疫和森林防灭火工作。

  首先抓好源头管控。基层护林组织、护林员、森林公安以及村社干部等一线力量,深入开展“拉网式”大排查风险隐患,镇村辖区坟墓登记在册,林区在建工程重点部位签责任。各进山入口设置临时检查站,对进山人员测量体温,检查携带火种、香烛纸钱,发放森林防火告知书,登记联系人、联系方式。还采取疫情防控卡点与森林防火检查站布设相结合、疫情卡点工作人员与森林检查人员履职结合,疫情期间的春耕生产与抓野外火源管理结合,严控火种上山。

  其次抓好宣传的教育引导。通过镇村干部深入林区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户开展面对面、人盯人的精准宣传;清明前全省中小学上一堂森林防火公开网课,通过学生“小手拉大手”教育学生监督家长;通过运营商给全省手机用户发送短信,提醒森林防火安全事项。

  再次做好预警监测。各地职能部门开展联合会商和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做好森林热点核查和反馈工作,确保及时掌握辖区火险和火情动态。确保火险早预报、火情早发现,第一时间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最后做好应急准备,绷紧应急备战这根弦。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进一步完善疫情期间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明确职责、规范程序、细化保障措施。全省105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6500多人全部向重点林区前置,保持战备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迅速出动,重兵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我们在这里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响应省民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的倡导,开展绿色文明祭扫,采取清明献花、植树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和缅怀,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森林火灾风险。如果上山祭扫的话,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做好口罩佩戴等个人防护,不带火种进山,禁止烧纸钱、燃放鞭炮。同时,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一旦发现森林火情,请拨打“12119”或“110”电话报警。谢谢。

广州电视台记者提问

  4、广州电视台记者:想问市民政局的领导,刚才省民政厅已经说了很多关于防控的指引,请问具体到广州市这边会有什么样的政策进行,包括如果要分期分批,要预约的话,应该找到什么地方去预约?谢谢。

广州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黄建伟

  黄建伟: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广州市民清明拜祭的活动参与度很高,每年约有600多万人次到全市的140多个殡葬机构进行拜祭,广州市政府每年都要成立清明工作指挥部,统筹协调各部门全力保障清明期间祭扫活动的安全,广州市的银河公墓是全市拜祭服务的一个典型的代表,银河公墓存放的骨灰有5万多具,旁边的火葬场有15万多具,整个银河地区的骨灰存量就达到了近20万具,在清明大忙的7天时间里,我们估计拜祭的群众将达到120万人次,人流非常密集。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我市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引导,广大市民也自觉配合疫情的防控工作。按照省里面的通知要求,银河路段的银河公墓将暂停祭扫。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统筹管理,完善相关服务,尽力满足市民缅怀先人的需求,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相关的工作指引,发出倡议书,倡导市民群众采取延后拜祭、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等方式缅怀先人。设立电话咨询热线,安排专人接听,也做好接受市民群众的咨询、解释和劝导工作;二是搭建网上拜祭的平台,除建设全市公众拜祭网外,相关的殡葬服务机构也将同步开发和提供有个性化的网上拜祭渠道,让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实现遥寄追思的愿望;三是指导各拜祭场所安排工作人员对墓穴及骨灰楼进行集中祭祀;四是加强安全管理,压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火灾等安全事故。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由于时间关系,请提最后一个问题。

羊城晚报记者提问

  5、羊城晚报记者:请问省应急管理厅,清明节前后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一个高发期,请问我省如何加强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谢谢。

  罗和国:谢谢您的提问。从以往的情况看,清明节前后是企业生产、出行高峰,其中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消防、建设施工、工矿商贸、旅游等领域历来都是这一段时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较晚,生产经营压力很大,很容易在赶工期过程中忽视安全生产,对此要高度警惕。我省将强化监管措施,压实安全责任,落实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此外,要加强医学隔离观察点、定点收治医院等涉疫场所的安全检查管理。

  交通运输方面,将全面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加强“两客一危一面”等重点车辆监管,加强车站、客运船舶、渡口码头、高速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强化重点路段临时管控措施,严查严管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强化运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行为。

  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清明期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处置等环节安全监管责任,消除盲区、堵住漏洞,落实落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隐患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烟花爆竹“私炮”生产、违法销售、违规运输等行为。

  消防方面,将重点加强“三小”“三合一”场所的违规住人、电动车违规停放、涉疫医疗物品生产企业的火灾隐患,老旧小区电气消防安全、高层建筑等的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敲门”行动,特别是加强医学隔离观察点、定点收治医院等重点单位消防安全防范,确保防疫重点单位安全平稳运行。

  建设施工方面,将进一步强化改扩建建筑物、老旧危房等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对违规增高扩建的清理整顿力度;深入排查治理人防和地下工程影响区域、老旧管网集中区域的安全隐患,严防道路坍塌事故。

  工矿商贸方面,将深入开展对非煤矿山、粉尘涉爆、涉煤气企业、有限空间等安全生产专项治理,重点加强尾矿库、“头顶库”、铝镁等易氧化金属粉尘、水煤气等有毒有害气体等安全防范,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旅游等方面,将重点关注清明假期出现短途旅游爆发式增长带来的安全问题,提前做好人流疏导、分流限流等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大型游乐设施、高危旅游项目的安全检查,强化防范措施,切实确保旅游安全。

  此外,清明前后汛期即将来临,我们将及早部署,提前做好各项度汛准备,强化应急准备,做好应急防范,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谢谢。

  主持人陈江帆:谢谢罗和国先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将感兴趣的问题提供给省政府新闻办电子邮箱,我们将会同发布单位及时作出回应。谢谢五位发布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