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政府新闻办疫情防控第五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0-04-23 08:56:33     来源:南方网


  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4月22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五十六场新闻发布会。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王丽华

  主持人王丽华: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56场新闻发布会。4月9日,广东省公布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于4月27日返校。现在返校时间临近,社会各界对此十分关注。本次发布会除了通报广东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进展之外,重点介绍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先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丰先生;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政委张绍新先生;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绍龙先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物资保障一组副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庄乐从先生。

  首先,请林立丰先生介绍我省新冠肺炎最新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林立丰

  林立丰: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首先,通报最新疫情情况。

  4月21日0-24时,全省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境内确诊病例。新增出院1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境外输入关联,其中广州报告4例,通过密集排查和社区排查发现;东莞报告1例,通过隔离点发现。

  4月22日0-12时,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出院3例。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广州报告境外输入关联。

  截至4月22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82例,累计出院1514例,累计死亡8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91例,累计出院160例。现有住院病例60例。

  目前,全省疫情总体持续向好。全省88.5%的县区或片区已连续14天无确诊病例报告。境外输入疫情持续减少,外省输入疫情较为平稳,未发现外省输入病例引起的继发病例。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及追踪分析,当前,我省报告的高风险国家输入病例及关联病例主要是3月21日以前境外来粤人员引起的,病例主要集中在高风险国家在粤人员以及与他们有共同生活史或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

  下面,介绍当前我省防控工作情况。

  近期,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工作重中之重,在全省部署开展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加强核酸检测、加强重点场所防控“三个加强”行动。

  一是全面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分区分片开展调查工作,从病例初筛阳性开始,全面摸清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沿病例线索摸排其他可能被感染的人员,做到“一例一案”、“一场所一案”。

  二是全面加强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确诊的“金标准”,也是实现无症状感染者早发现的关键。在前期基础上,结合高风险国家人员的分布和活动场所,部署在重点场所设置一批核酸检测点,应检尽检,对疫情潜在风险主动出击,确保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广州市实行“发现一例、排查一片”的方式,将核酸检测点布置到重点场所和社区。同时,发现有出租车司机感染后,对全市约3.5万名出租车司机全面进行核酸检测。目前又正在对广州市首批返校的近20万师生开展核酸检测。

  三是全面加强重点场所防控。全面梳理重点场所情况,对所有重点场所逐一检查,关闭部分重点场所,落实消杀工作。督促落实重点对象排查和健康监测,对重点场所潜在的密切接触者,包括重点场所所驻公司或档口业主、工人、进出往来人员、送货物流员工等,全覆盖核酸检测,并实行就地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及纳入健康监测。督促区域内高校和职业教育机构加强对本校高风险来粤学生的排查、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加强集中隔离场所规范管理,指导各场所驻点医务人员做好医疗保障工作,加强对观察对象的医疗巡查和心理辅导,做好人文关怀服务。

  同时,做好环境监测。广州市对重点场所和有关公共场所采样,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强化药店、发热门诊哨点监测,要求各零售药店、诊所对入境人员和接触过境外来粤人员的患者,在购买感冒、退烧、止咳等药物时,全部进行身份信息登记,并由社区“三人小组”跟进。

  我省部分地区仍存在境外输入关联病例疫情,我们将全面梳理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高工作针对性、精准度和有效性,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我在这里也提醒公众,疫情还没结束,千万不可放松警惕、掉以轻心,还是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有去过重点场所人员要主动进行核酸检测,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要及时就医。只有大家的群防群控,才能将风险降至最低,最大程度保护家人、朋友及周边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我的通报到此,谢谢。

  主持人王丽华:谢谢林立丰先生。现在,请王创先生介绍我省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准备工作总体情况。

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

  王创:在遵循教育部提出的“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备足防疫物资、确保师生安全”三个基本原则的前提下,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我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于4月27日开始返校学习。

  为做好我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经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同意,在4月16日成立了由13个省直单位组成的学生返校工作专班,专门负责学生返校涉及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围绕学生返校工作,工作专班已经召开了6次协调会和1次全省电视电话会议。省教育厅按照统一部署,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措施、最快的速度,持续推进落实防控措施,全力确保返校学习后师生安全和健康。

  一是精准防控,逐人健康筛查。对首批复课的高三初三学生、教师和服务管理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健康筛查,精准摸清重点地区教职员工及学生在校内外的分布情况。据统计,全省4853所普通中学(含普通初中、高中)教职员工近50万人,第一批返校的高三、初三学生共187万多人。我们要求重点地区返粤师生,居家健康管理14天后,进行核酸检测,没有异常的方可返校。截至4月16日,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粤的高三初三师生,已有2100人进行核酸检测,没有发现异常情况。返校前将完成所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粤的高三初三师生的核酸检测。我们通过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出行情况等信息,指导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确保校园内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精心准备,强化统筹部署。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前夕,省领导和学生返校工作专班专门研究高三、初三学生返校有关工作,连续印发了指导性文件,对新学期学生返校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确保学生返校安全顺利。在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的排查、分类健康监测与管理,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教育系统师生动态、健康状况和疫情情况的基础上,省教育厅制定了系列学校防控工作指引,学生返校专班印发了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指导督促各地各学校完善学校开学方案、防控方案、传染病防控制度、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等。目前,全省21个地级市和第一批安排学生返校的学校,都已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落实责任人,制定了新冠肺炎应急预案以及传染病防控制度,并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三是全力以赴,备足防控物资。各地政府已经按照每人每天配备2个口罩的要求,采购和筹备师生14天用的口罩,同时配备测温设备、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物资,保证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各地各校已经基本上配备足够疫情防护物资,供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后使用14天。今天大家可能已经关注到了,广州市教育局为让每一位返校学生有充足的口罩可佩戴,联合有关部门在“穗康”小程序的“校园专区”专设购买口罩功能,这个功能在今天上午正式上线试运行。目前购买对象仅为高三和初三学生或家长,其他学段的学生口罩购买功能,将根据返校时间陆续开放。同时,各地也做好了师生口罩等防控物资持续供应准备。截至目前,所有中学都已设立了相对独立的临时隔离留观室。

  四是加强管理,开展模拟演练。全省各地各学校统一开展了学生返校后校园防控工作模拟演练,内容包括师生校园学习、生活、活动安排和应急处置等方面。通过演练,规范了校内外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优化了校园活动的安排流程,各相关人员熟悉和掌握了应急处置的步骤和内容。同时,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和“四害”消杀,营造卫生整洁的校园环境。我们特别强化对教职员工的全员培训,针对校长、班主任、校医、保洁人员等不同岗位,安排不同的培训内容。截至目前,岗位课程累计播放已经超过1500万次。我们还动员家委会和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学校防控工作,出谋划策。

  现在距离第一批学生返校,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有关学校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查遗补漏,确保全省返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不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责任到位。切实落实市、县属地管理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加强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做到防控物资、安全保卫、医疗卫生、应急和交通运输保障等向学校倾斜,确保学生返校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二是抓方案到位。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好“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校园疫情防控方案,织密织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防控工作网络,压实责任管事,分类施策管人,明确标准管场所,明确规范管过程,备齐预案管应急,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不留死角。

  三是抓服务到位。加强重点群体人员的健康管理和服务。严格把握师生返校返岗条件,决不允许带病返校返岗。对因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校的学生,继续提供线上教育服务,确保线上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四是抓人员到位。加快完善和规范中小学卫生健康副校长的配备,同时,各地抽调卫生专业人员进驻学校,指导学校开展日常防控工作,确保每所学校至少有1名医护人员。

  五是抓整治到位。深入排查学生返校准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确保安全。

  六是抓管理到位。落实立德树人理念,积极开展好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卫生教育,提高师生和家长个人防护知识和技能水平。完善教学、就餐、住宿等人员聚集性活动的行为规范、过程规范。制定错时作息表,实行错峰上课、错时分餐、分散用餐。指定学生课外活动区域、进出线路,引导学生错时分区活动。科学制定教学计划,做好返校以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育的衔接。

  在这里,我还要特别呼吁广大家长朋友,一定要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密切关注并如实报告孩子的健康状况,坚决做到不带病返校上学;要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保障孩子饮食安全营养和睡眠充足;要指导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勤洗手、在人群密集的场所戴口罩、注意咳嗽和打喷嚏的礼仪、保持社交距离等,督促孩子做好个人防护。

  同时,据我们了解,目前全国已经复课的省份有26个,截至今天上午,还没有出现师生在校内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个别学校也有报告出现发热的师生,经排查,都排除了新冠肺炎感染,因此,总体上看,校园环境安全、教学秩序平稳。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只要政府、学校、家庭和社区密切配合、联防联控,只要校长、老师、学生和家长齐心协力、同向同行,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广大老师、学生和家长安心放心!

  谢谢!

  主持人王丽华:谢谢王创先生。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1、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请问王厅长,学生返校后,在校饮食如何安排?如何避免聚集?如何保障用餐安全?

  王创: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学生在校饮食安全一直都是我们高度关注的,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重点。今年以来,我们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春季开学的全面自查,督促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制度等,对学校食堂、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还强调在师生返校前要对食堂、设备设施、餐用具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以及原材料采购、个人防护、就餐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时刻把食品安全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保障师生在校饮食安全。

  为避免人群聚集,师生在校用餐实行错峰就餐、分散用餐,科学安排、合理划分就餐场所、区域,食堂一般设有排队间隔指引标志,避免聚集用餐。我们鼓励学校食堂提供营养套餐,减少选餐时间、减少排队时间。建议由学生自带餐具,打餐后回宿舍、教室或在食堂单人单桌单向用餐,尽量减少聚集。而具体到某个学校,就要根据这个学校就餐学生数量、食堂规模、以及是否住宿等方面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的操作方法了。举个例子,比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采取套餐形式供餐,每餐提供A、B两种套餐并提前一星期公布下一个星期菜谱。食堂门口有出口、入口指示和路线指引标志,这样就能确保人流不交叉,地面有定点排队位置,确保间隔距离,就餐桌面有序号标记,分初中部和高中部错时用餐,学生按照贴好标志的排队指引有序排队打饭,并按箭头指示路线离开窗口,在餐桌固定位置单向就坐,用餐结束后按路线指引离开食堂,离开食堂的时候如需排队,与他人要保持1米安全距离。

  在食品安全应急处置方面,我厅今年年初印发了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地各校也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参照制订了本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或处置方案,在返校前至少开展一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立即响应,有效实施,做到早掌握、早报告、早处置、早化解。

  谢谢!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2、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全省初三高三学生返校后,口罩等相关防疫物资能否得到保障?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物资保障一组副组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庄乐从

  庄乐从: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物资保障一组与省教育厅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协同防疫。在省里确定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时间之后,经过多轮摸查,掌握全省学校和学生数量,了解各地区、各学校防疫物资准备情况和需求,据此研究对策、采取措施。

  一是专门召集省市相关部门开会,就教育系统防疫物资保障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地市政府负起属地责任,尽快收储相关物资,扎实做好学生返校的充分准备。本地区确有难处的,及时报请省里统筹支持。二是帮助省内口罩、洗手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稳定生产,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接受并优先完成学校订单。三是会同药监部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未经注册或备案、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者产品技术要求医疗器械的行为,把好防疫物资质量关。四是会同省市场监管局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制假售假、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五是物资保障一组已向省教育厅调拨一批口罩、红外测温仪、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等物资。从省教育厅和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目前全省教育系统准备的成人口罩达到教育部规定的保障标准,其他防疫物资也基本配备到位。从我省现有的口罩、洗手液、测温仪、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的产能产量看,在国内疫情没有发生较大反弹的情况下,我们做好全省学校和高三、初三年级学生的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是有信心、有能力的。

  接下来,物资保障一组将周密安排,全力以赴为广大师生提供及时、充足的防疫物资保障。我们将会同省教育厅,指导各地区按需收储相关防疫物资,加强质量管控,切实保障好学校和师生防疫物资所需;支持学校备好防护服、隔离衣等应急物资,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倾听广大师生和家长意见建议,了解相关需求,不断改进完善工作;还要继续抓好防疫物资生产,确保不断供、不紧缺,同时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加快扩产转产,为后面其他学生返校做好准备。谢谢。

凤凰网记者提问

  3、凤凰网记者:提问省市场监管的黄局长,因为疫情,学生长时间不返校,学校食堂库存的食品原料是否安全成为了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请问省市场监管局如何做好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保障春季返校师生的食品安全呢?谢谢。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绍龙

  黄绍龙: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校园的食品安全是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刚才教育厅也介绍了教育厅的一些工作安排,从市场监管局来说,校园的食品安全是我们监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针对这一次的师生返校,我们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下发了工作通知,也召开了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会议进行布置,主要是布置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师生返校之前我们配合教育部门,对学校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的才允许师生返校;第二方面的工作是师生返校之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给学校供餐的集体配送单位以及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的食品安全检查,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食品安全。具体来说,我们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抓好宣传引导。大家可能会关注到,昨天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春季学生返校食品安全的注意事项”的消费提示,就师生饮食安全、卫生习惯以及烹饪、营养搭配等方面进行提醒,特别是针对学校、家长、学生返校之后的一些注意事项,我们做了温馨的提示。今天我们统计了一下,有199个媒体进行报道和转载,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所以请师生、家长继续关注这方面的工作指引。

  第二,抓好社会共治。目前全省学校正在推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的建设,这个已经纳入今年省政府的民生实事,预计今年年底会全部覆盖。这个系统建成之后,将有利于学生家长代表、学校管理层、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参与到学校的食品安全监管过程中,能够有效地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的水平。

  第三,抓好关键的人,也就是要落实学校以及企业的主体责任。压实学校以及给学校供餐的集体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在返校前组织食堂的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从业人员和校园食品经营者进行专题的培训,学习掌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的具体要求;盯紧食品安全管理员,我们要对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考核、抽查,了解他们对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掌握的情况,要求对食品安全的从业人员进行每天晨检,确保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健康。

  第四,抓好关键物,也就是食品原材料。刚才这位记者也提到有关的问题,今年的春季返校时间比以前延长了两个多月时间,储存在学校里的这些食品原料实际上是我们食品安全监管检查的重点,主要是检查食品原材料有没有过保质期,有没有霉变、变质,冷藏冷冻的食品其冷藏的环境、温度是否符合要求,确保继续使用的食品是安全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强对高风险食品的管控,我们也一再明确中小学、幼儿园,特别是这次返校的高三、初三学校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也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蘑菇、花椰土豆,不得自己制作、外购三明治等高风险食品,我们也要求各地学校食堂不得使用五指毛桃等中草药来煮汤,以免误食有毒有害的植物引起食物中毒。

  第五,抓好关键的环节。在烹饪的环节,我们要求食堂要严格按照餐饮操作流程规范加工,食物要烧熟煮透;要加强对食堂场所餐用具的清洁消毒;要采取分散用餐或者错峰用餐的方式避免聚集用餐;要加强对消杀产品的管理,避免污染食品。谢谢。

时代周报记者提问

  4、时代周报记者:学校有什么措施可以发现可疑病例,如果发现可疑病例,教育系统和学校有没有制定应对的预案?

  王创:我省地处华南,气候温暖潮湿,易于各种虫媒、细菌和病毒繁殖,流感、登革热、诺如病毒感染等传染病多发。学校是学生集体生活的场所,易感人群集中,容易发生各类传染病的交叉感染疫情。为科学、稳妥、有序应对疫情,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

  首先,我们已制定了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确保做到方案充分准备、分类响应明确。我们制定了学校晨检工作流程、在校门设置测温设备,守住入校门的第一道关口;我们制定了校内校医室(校医院)体温筛查、转运和处置的工作指引,大家就能够很清楚如何在校内发现身体不适的师生并从容处置;各级政府和学校都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完善了普通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预案、响应机制和工作流程,针对不同类别的情况,有不同的响应机制和流程。

  其次,我们已经建立了完备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在政府层面,省、市、县三级,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办学生返校工作专班。一旦发生学校疫情,按照即时响应,分级负责原则,根据疫情的起因、规模、危害程度和事态发展,各级专班有关单位立刻启动反应机制,科学有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在学校层面,校内已经建立了学校、院(系/部、年级)、班级、学生及家长四级防控网络,做到信息及时收集和报送。校外也已经建立了主管行政部门-学校-疾控-定点医院四级联防联控机制,做到响应联动及时到位。

  再次,我们已开展全面的模拟演练,确保做到应急处置科学、有序、高效。前期,我们已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至少两次模拟演练,内容包括师生校园活动安排和应急处置两个方面。通过演练,大家梳理和规范了校内外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优化了校园活动的安排流程,各相关人员掌握了应急处置的工作步骤和内容。

  学校一旦发现明确的新冠肺炎相关的疫情,学校将立即启动新冠肺炎的应急响应机制,各应急处置小组,包括医疗保障、消毒、安全后勤保障、信息联络、宣传和心理疏导等迅速行动,立即向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定点医院派车进行转运,学校积极配合做好病例转运、场室消毒、流行病学筛查和隔离,后勤保障等疫情处置工作。当病例得到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观察14天期满,后续无新发病例,环境得到有效消毒,经卫生健康部门评估后,终止响应。在疫情处置期间,我们会妥善关注师生心理状况,处置完成后,迅速做好善后工作,迅速恢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一旦发现教职员工和学生疫情相关情况,我们的学校、教育行政、卫生健康管理等部门将马上联合行动,尽最大努力,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谢谢!

  

广州日报记者提问

  5、广州日报记者:请问一下省公安厅,学生返校时,针对疫情这种特殊情况,在维护好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上有什么针对性的举措?谢谢。

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政委张绍新

  张绍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为维护好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确保学生平安返校,4月16日,我们省公安厅推出校园安全防范12项措施,从五个方面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全力做好学生返校的安全防范工作:第一,建立学生返校安全防范组织实施“三个一”,即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工作方案、搭建一个协作平台。第二,严格执行维护返校秩序“三见”勤务,即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第三,大力开展校园周边治安整治。第四,严密学校内部人防、物防、技防的检查。第五,深入推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专项行动。

  目前各地公安机关正在按照省厅部署的要求抓紧抓细各项措施的落实。一是公安机关会同教育应急管理部门,在学校学生返校前,对每一所学校的内部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督促学校完善安防设施。二是在校园周边滚动摸排涉校高危人员,全面清查重点场所,会同相关部门落实管控措施,及时查处违法经营场所和行为,净化校园周边的环境。学生返校期间,在学校出入口等重点部门落实好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的勤务,完善常态化复学岗工作机制,并将学校纳入治安巡逻签到点。三是对学校门前交通标志标线进行规范管理,优化学校周边道路临时交通管控措施,加大学校周边各类交通违法查究力度,科学疏导接送学生车辆,确保重点时段、路段交通安全畅顺。

  接下来,省公安厅将召开全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对学生返校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并派出工作组赴部分重点地市督导检查,落实安全防范和社会面巡逻防控应急处突等情况,确保全省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良好,确保全省学生平稳有序返校。谢谢。

羊城晚报记者提问

  6、羊城晚报记者:请问一下疾控中心的林主任,请您从专家的角度来介绍一下对于家长、学生配合学校做好防护工作,有哪些建议?谢谢。

  林立丰:谢谢您的提问。高三、初三毕业班的孩子返校涉及到千家万户,一直牵动着我们全社会的心。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下周一是中学毕业班返校学习的日子。为确保顺利返校,学生要做好回校前的健康自查和自我健康管理;返校后继续严格遵照各项防控要求,做好日常个人防护,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保持手卫生,如勤洗手,或使用速干的手消毒剂,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要保证食物多样、营养均衡、饮水足够、运动适量、睡眠充足、心态良好,每日自觉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二是能步行上下学的尽量步行,如确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应全程佩戴口罩,减少接触公共物品。三是入校门前按要求测量体温,在校期间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要立即报告老师。四是保持一米的安全社交距离,在校园内不串班、不扎堆,不追逐打闹;就餐时不交谈,不与他人分享食物,避免张开嘴咀嚼食物。五是放学后不聚会、不聚餐,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同时,家长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和共同的生活成员,也应该积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防护工作:一是主动了解疫情的防控知识,向孩子普及新冠肺炎的防控技能,以身作则,帮助和带动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并做好个人的防护。二是时刻关注家庭成员及孩子的健康状况,走读生的家长每天配合学校完成学生体温监测和“健康卡”的填报;凡是孩子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不应该回学校,及时带孩子就医,并报告学校,严禁带病返校;家庭内共同生活人员如有疫区旅居史,或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或家庭内出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情况,也要及时告知学校。三是合理规划孩子上下学的交通方式,鼓励孩子步行上下学,有条件的家庭应尽量使用私家车接送;同时保障孩子的营养和睡眠,科学配餐,尽量不安排外出就餐。

  在这里,我再一次呼吁大家要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戒除麻痹懈怠思想,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此外,我们还建议从事医务工作的家长,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技术特长,积极在家长群普及卫生防病权威知识,为大家提供健康咨询,同心协力为孩子的顺利返校提供重要的支持。谢谢。

  主持人王丽华: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欢迎大家继续将感兴趣的问题发到省政府新闻办电子邮箱,我们将会同发布单位及时回应。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