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疫情信息


广东省报告1例境外输入性寨卡病毒病例

时间:2019-04-29 15:36:01     来源:本网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4月29日通报,我省报告一例境外输入性寨卡病毒病例。

  患者为21岁男性,4月26日由泰国从白云国际机场入境时,广州海关检验检疫发现有发热、咳嗽、头痛,经广州海关实验室和广州市疾控中心检测寨卡病毒核酸阳性,根据病例流行病学史、症状及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目前患者已经隔离治疗,症状平稳。疾控机构已对患者在广州的居住地及周边开展蚊媒消杀和监测等疫情处置工作。

  专家提醒:从南美、东南亚等国家返粤人员要做好自我健康观察,发现有发热和皮疹,及时到医院诊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旅行史。公众要积极响应广东省爱卫会号召,开展“清洁家园,灭蚊防病”运动,做到“人人动手,翻盆倒罐,清除积水,清理蚊媒孳生地”,预防登革热、寨卡等蚊媒传染病。

  链接:寨卡病毒病是由寨卡病毒引起并通过伊蚊蚊媒传播的病毒性疾病。临床表现与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类似,大多症状轻微,以发热、皮疹、关节痛和结膜炎为主。很多感染了寨卡病毒的人没有任何症状。目前没有针对该病毒的疫苗。南美等国家常年流行。2016年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巴西密集出现的新生儿小头症宣布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广东省在2016年开始陆续发现寨卡境外输入性病例均为轻症,全部治愈,未发生本地感染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