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中医药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卫生健康系统“广东医生家国情” 系列主题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23 17:22:46     来源:本网


粤卫函〔2019〕769号


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部属、省属医药院校附属医院,委直属各单位:

  现将《广东省卫生健康系统“广东医生家国情”系列主题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             广东省中医药局

                          2019年5月20日

  (联系人:何蕙泾、张慧丹,联系电话:020-83854680、83801375)



广东医生家国情”系列主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激励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和“1+1+9”工作部署,以服务“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优异成绩,奋力谱写新时代健康广东建设新篇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广东省中医药局决定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联合开展“广东医生家国情”系列主题活动。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我省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的真实故事为题材,以生动阐释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理解和奋斗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为主线,以反映优质服务、爱岗敬业、守护生命的崇高职业操守,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创建平安医院工作的和谐生态为主旋律,以弘扬正能量为主旨,深入挖掘事迹突出、品德高尚、群众认可度高、示范引领作用大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珍爱生命、崇尚科学、乐于奉献、团结进取”的“广东医生”精神,充分展现我省卫生健康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倾情演绎广东卫生健康工作者“我和我的祖国”的感人故事,系统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卫生健康系统“为了百姓健康”的丰硕成果,着力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活动内容

  (一)寻找“广东好医生”——第三届“广东好医生”评选;

  (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演讲比赛;

  (三)“为了百姓健康”——2019年“广东医生”微电影大赛;

  (四)“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广东医生”摄影大赛。

  三、活动安排

  (一)寻找“广东好医生”——第三届“广东好医生”评选。

  根据《广东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行动计划》的要求,省文明办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决定继续开展第三届寻找“广东好医生”活动,具体方案另行下发。

  (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演讲比赛。

  1.演讲人员: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医务工作者。

  2.活动安排

  (1)开展演讲初赛,选送演讲选手(6月30日前)。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部属、省属医药院校附属医院和委直属单位组织开展本地市(单位)“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演讲初赛,于6月30日前(委直属单位须在6月10日前)向省卫生健康委选送优秀选手,其中各地市1-3名(基层选手不少于1名),部属、省属医药院校附属医院和委直属各单位1名。选送资料报活动平台“广东卫生在线”(二维码见附件1-1),包括演讲比赛推荐表(见附件2-1)、演讲稿及演讲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3)。

  (2)组织专家评审,进行演讲决赛(7月31日前)。省组织专家对演讲视频进行评审,评选出参加省级现场决赛选手,再进行现场决赛,按照演讲比赛评分标准(见附件4-1)评选奖项。

  3.演讲形式

  演讲须紧扣活动主题,脱稿演讲,着装得体大方,可借助背景音乐、图片、视频等进行辅助演讲。

   (三)“为了百姓健康”——2019年“广东医生”微电影大赛。

  1.参赛对象: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医务工作者。 

  2.比赛安排

  (1)推荐参赛作品(8月31日前)。

  各地市参赛作品由本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初评后推荐。部属、省属医药院校医院和委直属各单位直接推荐。以上各地市(单位)推荐作品(微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微视频、抖音)总数不少于3部,于8月31日前向活动平台“广东卫生在线”(二维码见附件1-1)报送微电影比赛推荐表(见附件2-2)、作品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3)。

  (2)大众评选和专家评选(9月)。

  作品征集结束后,将通过媒体展示传播参赛作品,并根据网络选票评选出“大众喜爱的微电影作品”评选。同时省组织专家评审微电影,按照微电影比赛评分标准(见附件4-2)评选奖项。

  3.作品形式

  作品须紧扣活动主题,分微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微视频、抖音四类。

  (四)“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广东医生”摄影大赛。

  1.参赛对象: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医务工作者。

  2.比赛安排:

  (1)自荐参赛作品(6月30日前。)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医务工作者均可于6月30日前向活动平台“广东卫生信息”(二维码见附件1-2)推荐作品,含摄影比赛推荐表(见附件2-3)、摄影作品(具体要求见附件3)。

  (2)大众评选和专家评选(8月)。

  作品征集结束后,将通过媒体展示传播参赛作品,并根据网络选票评选出“大众喜爱的摄影作品”若干名。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评审摄影照片,按照摄影比赛评分标准(见附件4-3)评选奖项。摄影作品同步推荐参加由中国卫生摄影协会和中国人口报社举办的2019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纪实摄影大赛。

  3.作品形式作品须紧扣活动主题,分单幅、故事图文(组照)两种形式,鼓励报送手机拍摄的作品。

  四、活动要求

  (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发动,精心组织,把系列主题活动作为单位今年“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的具体方式,作为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一个具体抓手,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一次具体活动,确保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形成浓厚氛围,并及时向活动平台报送材料。

  (二)各地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部属、省属医药院校附属医院和委直属单位要认真组织选拔本部门(单位)参加省级比赛的选手和作品,严把参赛选手、参赛作品的政治关、质量关,确保比赛高水平进行。

  (三)本次系列主题活动设两个活动平台,活动平台一为“广东卫生在线”公众号(附件1-1适用“广东好医生”评选、演讲比赛、微电影大赛)、活动平台二“广东卫生信息”公众号(附件1-2,适用摄影大赛),根据活动主题分别扫码关注后,点击各项活动页面,按要求报送参赛所需作品及材料电子版。本次系列主题活动设两个活动联系人群,各地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部属、省属医药院校附属医院和委直属单位请加入联系人微信群一(附件5-1)。参加摄影大赛请加入联系人微信群二(附件5-2)。

  (四)请于相应截止期限前报送作品及相关材料,以各活动平台收到时间为准,逾期报送将不再受理。

  附件:1.系列主题活动平台二维码.docx

                 2.各系列主题比赛推荐表.docx

                 3.演讲稿、视频、摄影作品要求.docx

                 4.各系列主题比赛评分规则.docx

                 5.系列主题活动联系人工作群二维码.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