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文件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本网 名  称: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远程培训的通知
分 类: 其他文件;通知;卫生、体育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10日 文  号: 粤卫办科教函〔2020〕32号

粤卫办科教函〔2020〕32号


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有关高等医药院校,委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增强医务人员及医学科研工作者的伦理意识,保障我省医疗卫生机构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健康有序发展,我委决定在2020年开展全省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远程培训,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本次培训以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相关问题和伦理审查原则为主要内容(课程列表见附件1),包括医学科研精神与科研诚信,公共卫生、人体器官移植、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人类遗传学资源管理、干细胞临床研究等领域中的伦理问题及伦理审查原则等内容。

  二、培训对象和时间

  培训对象主要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伦理委员会委员、从事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的技术人员,以及负责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员。

  培训时间:2020年10月1日-2020年12月31日

  三、培训方式和考核

  学员可通过电脑端或手机等移动终端登录在线学习(操作指南见附件2),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并考核合格后,可获得国家级远程继续医学教育项目Ⅰ类学分3分,并可申请《广东省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远程培训合格证书》(模板见附件3),作为参加省级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培训合格的有效证明。

  四、其他事项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的有关要求,积极做好本次组织参训工作,做到应培尽培。同时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深入开展辖区内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相关知识培训,规范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工作,持续强化伦理审查工作能力建设和日常监管。

  远程培训技术支持由华医网提供,联系人:许老师,联系电话:020-38914613。


  附件:1.远程培训课程列表.docx

                 2.远程培训操作指南.docx

                 3.广东省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远程培训合格证书(模板).docx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