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东省一批医疗机构集体单位个人获国家卫生健康委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表扬

时间:2021-02-19 09:26:32     来源:本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的通知》,我省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等21家医院、清远市人民医院改善就医体验服务部等20个科室、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庄爱华等16位个人获表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被评为改善医疗服务宣传报道优秀医院。广州、深圳、汕头、佛山、惠州、江门、阳江、清远、云浮等9个地市卫生健康局(委)被评为改善医疗服务宣传报道优秀组织单位。

  广东省高度重视,认真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制订广东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三年行动计划,固化五项制度,开展十项新举措。

  巩固五项制度,切实做好改善医疗服务工作。一是多措并举,优化预约诊疗工作。制定《关于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计划方案》,三级医院100%实现网上、电话、诊间、自助机、现场等多途径预约,90%二级医院开展了预约诊疗工作,三级医院门诊挂号平均预约率已达到61%,其中23家预约率超过70%;开展预约的医院放号时间全部调整到7-22时;83.5%的三级医院预约诊疗分时段已精确到1小时内,52%二级以上医院已精确至30分钟内;三级医院门诊等候时间缩短至27.7分钟。二是推进远程医疗建设,助力“健康广东”建设。远程医疗应用数目显著增长,截至9月已完成5544 例,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与水平。2020年为全省医疗机构提供远程培训超380万人次。开展远程会诊、新冠救治方案远程讨论等共4800 多场次。三是加强临床路径管理与监督评价。将临床路径管理情况纳入医疗机构考核指标体系,临床路径管理常态化,采取通报、督导、考核等多种方式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目前全省所有三级医院和90%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已开展临床路径工作,临床管理覆盖面不断扩大。四是推动质控下的结果互认制度,扩大互认范围。发布《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推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质量控制工作的通知》,制定《广东省放射医学诊断资料共享质量控制规范》。五是推动建立医务社工岗位。目前二级以上医院均开展社工服务和志愿服务,在2020年9月开展了《广东省医务社会工作发展现状调查》,为制定相关政策文件提供参考依据,助推我省医务社会工作的健康长远发展。

  创新开展十项新举措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一是推广多学科诊疗服务。第一批肿瘤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已大力开展多学科诊疗试点工作,通过开展多学科综合诊疗项目为患者提供了个性化、个体化及连续的一站式精准诊疗,进一步保障医疗安全,提高优质医疗服务。二是以五大中心建设为契机夯实急危重症诊治服务。已组织开展三期胸痛中心创建培训会并确定广东省第一批16家胸痛中心和第二批14家胸痛中心示范基地,各地逐步建立起基于“五大中心”的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体系和信息共享网络。三是以医联体为载体,提供储蓄医疗服务。以建设高水平医院为牵引,辐射带动区域医疗卫生服务。省部属医院牵头建成15个涵盖重大疾病和短缺资源专科的专科联盟,辐射全省57个县。四是日间手术管理规范,开展率不断提高。全省158家三级医院和124家二级医院开展日间手术工作,2020年1-11月全省共完成日间手术299387台次,积极扩大日间手术范围,实现急慢分治。五是以“互联网+”为手段,建设智慧医院。六是以“一卡通”为目标,实现就诊信息互联互通。全省范围内积极建立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广电子健康码使用。八是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全面提升医患满意度。印发了《广东省公立医院厕所革命行动计划(2019-2020年)》,全面排查公立医院门诊和病房厕所情况,增加人性化设施,形成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统一的厕所评价标准,初步实现“布局科学、数量充足、标准统一、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目标。九是持续加强麻醉医疗服务。医疗机构麻醉医师的数量、麻醉医师与手术科室医师的配比均有所增加,全省综合医院麻醉医师数量达到7497人次,综合医院手术科室医师数量为39242,省内54家试点医院覆盖17个地市,以点带面,已带动周围191家非试点医院开展镇痛分娩。十是以签约服务为依托,拓展药学服务新领域。广泛推广药学服务,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合理用药指导,探索开展慢性病长期处方管理。


  附件:1.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单位、科室、个人名单.docx

                 2.改善医疗服务宣传报道优秀医院名单.docx

                 3.改善医疗服务宣传报道优秀组织单位名单.docx